2005年中法文化年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回顾04-06,中法文化年的交流,不管是在文化、经济、科学等方面,全国各地进行的如火如荼,双方就展现了积极的一面。双方通过举行各种文化、经济、科学等领域的交流,大大的增进相互了解;并互相带来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直接成果,中法文化年的交流是成功的,也是必要的。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力度继续加大。06年国家继续将增近相互了解放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印交流年》、《中俄文化年》等的国际交流活动相继出台,目的是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国家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体现国家综合实力,从而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增进相互合作,让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法文化年》的成功举行,全国上下在依托《中法文化年》,所做的经济帐也是有目共睹的。山东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文化大省,应该在与各国文化、经济、科学等交流方面走在前列。虽然我省没有在《中法文化年》做大的举动,可是应该学习和借鉴《中法文化年》所带来的文化、经济、科学等方面的价值。
2006年国家《中俄文化年》我们将要做些什么呢?从我省自身的资源出发,依托媒体力量,以文化交流带动经济、科学产业的发展。
俄罗斯联邦,即熟悉又陌生的国家。早年与前苏联在经济、教育、科技等当面的密切交流,使20世纪50年代到处充斥着对苏联老大哥的效仿,随着前苏联的解体,政治格局以及所带来的经济、文化方面的变化,使国内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了响应的变化,随着商贸方面的合作增加,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第一批的对俄商贸高峰期,国内有很多的人投入到了对俄贸易中,那一时期的对俄产品以农产品及低技术含量轻工业产品为主。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对俄的产品出口从单一逐步转向了多元,农用机械、家电及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等。
与俄罗斯经济、文化、科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山东有着丰厚的资本和无可比拟的优势。
山东有着丰富的文化根基,孔孟文化不只是影响了华夏,更在世界文化中有着很大的影响,而山东作为孔孟文化的发源地,就更应该发挥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主导作用,依托文化交流的来实现相互了解,还是那句老话: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由有着百年历史的山东大学为带头的科学院校及研究机构是我们在国际科学交流领域资本,1800多个的研究机构,国家级重点试验室3个,省部级重点试验室81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个。全省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60多万人,其中从事科学研究的20多万人。积极发挥和利用我省的科技资源,在国际科学交流方面使我们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到国际舞台,使之成为有效产品,发挥建设作用。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2003年,全省农业总产值达2715亿元,粮、棉、油、蔬菜、水果和肉类、水产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农产品出口达65.8亿美元。出口欧美日等国家的农产品,不只是为国家赚取了外汇,最直接的是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利用自身资源来做可持续发展,我省的几大农产品及畜牧业生产基地,已经完全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并且也展现出了具有的国际影响力,也迫切希望增加出口量做更大的发展。从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山东人口9125万,其中农业人口约占了70%,充分发挥我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出口的积极能动性。
友好合作协议,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涅涅茨自治州是俄罗斯最大的一个石油生产地区天然气和石油是治区最主要的天然财富,是自治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该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区。山东省与涅涅茨自治州在建筑、石油化工、食品、能源、交通等领域互补性很强。
2006年中俄文化年正式进行,中俄双方积极筹备在经济、文化、科教等方面的交流活动,我省从各个方面及角度来看,都应该积极的走在前列,从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来考虑,我们应该以“走出去,请近来”的方式来增进相互的交流与合作,特在2006年《中俄文化年》阶段以我山东为代表开展一系列的文化、经济、科技方面的交流研讨活动,前期以《直面俄罗斯》活动为开始,走出去,以第一视角全面展示现代俄罗斯经济、文化、科技、风俗;请进来,通过前期的活动与俄罗斯各地方有了进一步沟通,以山东省会济南为重点,开展一系列的经济、文化盛会,使06年成为山东与俄罗斯合作的里程碑。
《直面俄罗斯》活动是在以上大环境下制订的活动,以驾驶车辆横穿整个俄罗斯全境,跟踪拍摄俄罗斯民众的经济、文化、风俗,从第一视角全面报道风土人情,现代俄罗斯;作为山东使者我们在活动中积极宣传山东,把山东的名片带出去。
此次活动由山东电视台有线电视中心做全面跟踪报道。将以电视专题节目形式在山东电视台播出,此次活动的播出将打造电视收视高峰,塑造品牌电视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