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中华上下五千年,在源远流长的历史中,许多劣等的品质悄然消逝,而那些优等的品质沉淀了下来,随着这历史的长河流淌至今。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崇尚英雄。”
他,是解放战争中的战斗英雄,是倍受人民尊敬的对象,但他深藏功名,将自己投身于贫困山区,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爱。他将自己的一生分为两半,前半生为中国的独立而奋斗,后半生为中国的发展而努力,他就是张富清。
张福清老人为国家付出毕生,乃致隐藏自己的功与名;而另一位老人同样为了祖国的富强而努力,选择默默耕耘。他就是被称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
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粮食是关键。袁隆平老先生将自己的大半生给了稻田,默默耕耘,默默付出,研究出了产量极高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一大难题。他的身上,不正体现了华夏人所具有勤劳坚韧的美好品质吗?
优等的心,不需要华丽,但必须坚固。这是对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品质最完美的诠释。他们除了拥有美誉,再没有多么华丽的修饰,他们靠着自己坚固的心,一路奋斗,才得以成就自己,成为英雄。
作为平凡的我们,也许很难取得像他们一样光辉灿烂的伟绩。但他们坚持奋斗、为国家默默奉献的精神却值得当下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海,只要我们努力扬帆起航,即使成不了他人眼中的英雄,也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成长这条路上,我们经历这一场场考试,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用泪水和汗水作为垫脚石,一步一步向上爬。在这些过程中,我们痛苦过、失望过、迷茫过,但在前人的激励下,我们又怎能轻言放弃,不放弃,不抛弃何尝不是一种美好品质呢?
我们这个年代,有像屠呦呦者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有如于敏者是核武器研究专家,也有像中纪兰这样的先进模范代表,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标杆和旗帜,激励我们这群想要追梦的人,他们是太阳,是星辰,是月亮,而我们向着光跑。
走在你的星辰路上,你即是英雄。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许还不能取得像英雄们一样的成就,但我们一直向前,从未停止。也许我们会迷茫,也许我们会失败,也许我们会沮丧,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我们沮丧失败迷茫时,这些英雄们的品质像一盏盏明灯,时刻指引着我们。只要一直在路上,你便是英雄。
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继承英雄们的美好品质,以梦为马,奔向心之所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