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创造了奥运会帆船史的成绩之最?
丹麦选手保罗?埃弗斯隆创造了帆船史的成绩之最。他在1948年、1952年、1958年、1960年这4届奥运会上连续获得帆船"芬兰人"型赛的4枚金牌,这是奥运史上4届蝉联该项冠军的第一人。
※谁创造了奥运会田径史的成绩之最?
美国男子田径运动员阿尔弗雷德?厄特创造了田径史上的成绩之最。他在1956、1960、1964、1968年这4届奥运会的铁饼比赛项目中,连续获得该项目的4枚金牌,成绩分别为56.36米、59.18米、61米、64.78米,均打破奥运会纪录。他是奥运史上在同一项目中获四连冠的惟一选手,也是奥运史上继丹麦帆船运动员保罗?才能弗斯特隆之后取得如此成就的第二人。
※在奥运会的金牌得主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是谁?
在1936年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上,美国女子跳水运动员玛乔里?杰斯特琳获得女子跳板跳水金牌。她生于1922年11月18日,获得冠军时年仅13岁,是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不过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的双人有舵手比赛中,荷兰队在预赛后感到舵手黑?布罗史曼的身体过重,有碍船速,因此在决赛时请了一个法国男孩充当舵手。此次比赛,荷兰队获得了冠军。他们夺得金牌后,只记得那个男孩的年龄大约只有7岁,却忘记了他的名字。否则,最年轻的奥运金牌得主杰斯特琳的名字将被这个法国小男孩取代。
※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是谁?
参加奥运会年纪最大的运动员是瑞典男子射击选手奥斯长尔?斯万。在1908、1912、1920年这3届奥运会的"跑鹿"射击个人赛中,他共获得3枚金牌。1912年他获奖牌时已65岁,1920年参赛时他已73岁,在这届奥运会上他获得了射击赛的一枚铜牌。
※在奥运会的金牌获得中,身材最高的女选手是谁?
在奥运会的金牌得者中,身材最高的女选手是原苏女子蓝球运动员伊乌利亚娜?谢苗诺娃。她是世界著名的中锋,原苏联女子蓝球队的主力队员,身高2.10米。原苏联女队曾在1976年、1980年两届奥运会上蝉联女蓝冠军。
※奥运史上最大冤案是什么?
奥运史上的最大冤案是"索普事件",它是因"职业"选手问题引导起的一宗冤案。索普是美国种族歧视的牺牲者。第5届奥运会上最出名的人物是美国天才的田径运动员谷姆?索普,他在五项全能赛、十项全能赛两上难度最大的比赛项目中成绩卓著。可是,奥运会冠军史册中却没有索普的名字,原因是美国种族主义者诬陷索普是"职业"选手。1913年5月26日国际奥委会根据美国田联提出的莫须有的"证据",取消了索普的冠军资格,追回了金牌,并把它转发给这个项目的第二名许?韦斯兰德。韦斯兰德为索普鸣不平,拒绝接受金牌。索普不仅被剥夺了金牌,而且被剥夺了参加业余比赛的资格。就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运动员被扼杀了。索普四处奔走,却投诉无门。1953年,他在贫病、愤懑中离开了人世。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我金牌"!在大家的努力下,冤案终于得到昭雪。1982年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赴洛杉矶,将追回的金牌授予了索普的儿女。这就是拖了70年才得以澄清的"索普事件"。
※奥运史上最大的一宗兴奋剂丑闻是什么?
奥运史上最大的一宗兴奋剂丑闻是"约翰逊"事件。牙买加出生的加拿大男子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在198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100米跑冠军,并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成为世界第一飞人。1988年汉城奥运会100米赛中,他再次夺冠,又以9秒79的成绩再次破世纪纪录,为世人瞩目。在人们向他投去钦佩的目光时,国际奥委会做出了约翰逊药检不合格,收回金牌,取消纪录的决定。约翰逊悄然回国。随后加拿大开始一系列调查会、听证会,证实约翰逊不仅在汉城奥运会犯案,几年前就已服用了违禁药物。因此,他在1987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也被取消了,并被判处终身不得执教。
※花费者多的是哪一届奥运会?
花费最多的第二十二届莫斯科奥运会。据报道,原苏联为主办这届奥运会,总耗费92亿美元。这是奥运会史上的创纪录数字。这届奥运会使菲科体育场馆有了极大的发展。据统计,大型体育场从原先稳50多个增到近70个,人工游泳池从30多个发展到60多人,体育馆由1300多个增加了1600多个……与此同时,还整饰了城市建筑,改善了交通运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