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事迹材料:心中有爱脚下有路
有一种精神叫信仰,有一股力量叫坚持,有一类人叫路桥人,他们工作在中国的大江南北,不论是繁华的都市、偏僻的山村,是广袤的高原、辽阔的平原,还是深邃的峡谷、宽阔的江河都有他们的足迹。在他们当中有一名在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炉亭坳乡柑子园村实习的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他就是路桥工程系路桥0103班的钟x同学。
初次实习乐于吃苦的路桥人
xx年6月,钟x同学到邵怀高速公路湖南路桥集团32a标段参加毕业实习,主要负责桥梁、路基工程施工测量工作。搞路桥的人都知道,最累的活是测量,测量点往往都是在山顶上(这样利于保护)。每次进行测量都要趁天晴,顶着烈日,扛着几十公斤测量仪器,爬山涉水进行实地测量。搞测量的人都知道一句行话:没有被太阳晒掉一层皮的人不是一个好测量员,没有穿破几双鞋的人不是一个好测量员。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炉亭坳乡柑子园村地形比较复杂,多为崇山峻岭,路的一边不是高山、险坡,就是小溪、小河。居民大多居住在山谷、路旁、河边。每天清晨,钟x都要背着测量仪器,爬到山顶的测量点进行测量,然后再爬上另一座山继续工作。有时饿了就吃随身带来的干粮,渴了就喝山涧的溪水。傍晚,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还要整理白天测量的数据。问他累吗?他说:“有时候确实很累,累得只想回家,但是一想到自己选择了公路与桥梁这个专业,就应该要承担起做一名路桥人的责任。同时,也明白了为什么有些军人能够在遥远的边疆一守就是几十年。”多么朴实的话啊,既然选择了路桥,就要做一名乐于吃苦的路桥人。
二度临危勇抗洪魔的路桥人
xx年6月2日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炉亭坳乡柑子园村连降暴雨,河水陡涨,河堤随时有被洪水冲垮的危险,眼看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即将受到损害,村民、钟x以及其工友在村支书和项目部经理的带领下,打木桩,填沙袋,保护河堤,奋勇抗洪,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次设计造福人民的路桥人
邵怀高速公路的修建给当地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便捷,同时也给当地几户村民的出行带来不便。由于高速公路占用了村里的一段村道,本可以通过村道相互走动的几户村民必须要跨过一条约1米宽的小溪,而小溪上面又没有桥。怎么办,村子里没有谁懂修桥的事呀!请一个专家来设计吧,可村子里哪来的钱,更何况这又是一个小小的工程,大城市的专家又会不会来呢?这个棘手的问题始终萦绕在村长的心里。钟x同学和工友在村子里吃住。当他得知村长的苦恼和村民的苦楚时,深感不安。后经项目部刘经理介绍,钟x(一个在外实习的学生)大胆地接下了这个设计。钟x说:“我是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路桥系的一名学生,学了四年的公路与桥梁,而且又有几个月的桥梁施工经验。我相信,根据自己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从工地得来的桥梁施工经验,再查阅相关规范,有信心做好这次设计。”就这样钟x同学接下了这个重任,白天东奔西跑搞测量,晚上聚精会神做设计。xx年12月钟x把自己的初稿给工程科科长杨和平看,xx年2月,钟x再次将自己修改后的稿子交给刘副经理审核,xx年3月项目部一致通过了钟x的设计。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钟x心系小桥,不辞辛劳,三次修改设计,得到了项目部经理和柑子园村村民的一致好评。令人牵挂的小桥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修建。那是可爱的小桥,心中的小桥,是钟x架起来的沟通的桥,友谊的桥,生命的桥,成功的桥。
初次实习带来的快乐,二度临危鼓起的勇气,三次设计体现的智慧,无不让这位满脸阳光的少年充满对学习的认真,对生活的热爱,对信仰的执着,激励着他走向成功之路。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