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桥上看风景演员表
书,是一座桥,是连接我和古今中外名人作家的美丽的彩虹桥。看书,就是站在桥上看风景,看作家笔下描绘的美丽的画面。
——题记
书香弥漫在空气里,我沉浸在书墨中,聆听作家们用笔敲出的心灵之声,听着这悦耳的音乐,仿佛登上了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心灵做桥墩的桥。
站在石板桥上,我仿佛看见了余秋雨笔下的王朝兴衰,曾经繁花似锦,终归百花归落。我看到的还是茫茫的塞外荒原,浩浩的北国寒风。如此萧瑟的风景里,一群支撑起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不死精魂,让我忍不住感动,也忍不住感伤。
石板桥下是余秋雨的风景画,永远的秋风瑟瑟,落叶萧萧,凄凉的文化感慨、无助的文字感伤和永不绝望的中华文明。
站在长板桥上,我仿佛看到了罗贯中笔下的张飞,拿着丈八蛇矛,眉宇间吐露着杀气,曹军见他如此,都撤退了,可不知这是阴谋,刘备随后赶到,斩断长板桥的桥索,使曹操军无法往前进。
长板桥上,留下了张飞英勇无畏的形象,也留下了曹操疑心太重的形象。张飞被后人所敬重,是永远的英雄。
西湖断桥上有着白娘子和许仙的情缘。桥上的风景各有不同,春、夏、秋、冬四季风景别有特色。在桥上看风景真是美。
在桥上,看过了春天,看过了夏天,当秋天也悄悄走过时,我无可逃避地要去面对通天冰泠的风景。
踏在书籍堆砌起来的长桥下,站在历史的高度上,欣赏名人为人描绘的春花秋月,落英缤纷,感受历史滔滔,文化绵绵,足乎?足矣!乐乎?乐矣!
卞之琳有诗云:“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已逝的人将自己一生的风景铭刻成碑文,供后人看风景。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读到那战死沙场的斯巴达公民的铭文:“流浪人,你若到家乡,请报告斯巴达的公民们,我们阵亡此地并至死恪守他们的命令。”一种悲壮,一种崇敬的情思环绕着我久久也散不开,这使人深深感受到西腊人对自由,对未来的憧憬。
而在甘地的小屋前,那一声叫喊,足以体现他的明智,他的叫喊包含了他对事情的洞悉,对爱徒的惊讶及对对世人的提醒。岳王庙中那“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更有一份情趣,表达了后人对岳飞的崇敬和对贪官秦脍的痛恶。高尚的人的不需多加言语,他的事迹会流芳百世,卑鄙的人无论在碑上粉饰多少劣迹,终究会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遗臭万年,就像臧克家的“名声比尸体腐烂的更早。”一样。
走进一片森林,在一个小矮木牌上几个字:“请放慢你的脚步,著名的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长眠此。”看着旅客通道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土坡,无论是谁都会对这位大师肃然起敬。茨威格也不例外,他写下了一篇脍炙人口的文章,使托尔斯泰又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再多的言语也在这份朴实当中显得苍白无力,再多的申辩也是哗众取宠。武则天就深深地了解到这一点,留下了一无字碑,是非成败由后人说……其实,无字更胜有字,更有“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一张白纸更留给人无限的遐想,更是一道灿烂的风景。
其实说了这么多,也只不过是我一时的感慨。克罗齐也曾说过:“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是我在桥上看风景。
又到了一年清明节,爸爸开车来到了我的老家??海口扫墓,这山路可不好走,上山的路上我都摔了好几跤,到了墓前我早已气喘吁吁了。祭扫完毕后,我们就回到爷爷奶奶家,今天我好累哦!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一觉醒来,我又打起了十二万分精神。
吃完晚饭后,我感受肚子好饱哦,想去散散步,奶奶建议说:“去海口大桥走走吧!那儿的景色可美了。”从阳台上我已远远地看见了大桥横跨于滇池之上,多么壮观。
我们散步踏上了大桥,只看到大桥右侧是一片绿油油的田地,农民伯伯在上面种满了果树和蔬菜,桥下是一望无际的滇池,水面在风中泛起了一层层涟漪,像笑逐颜开的老奶奶的面庞,我沿着宽阔平整的路面向前走,这时我举头向天边望去,山顶上云层的一个窟窿里发出了一团刺眼的光芒,犹如一块熠熠生辉的黄宝石,渐渐地黄宝石消失了,原来太阳躲进了厚厚的云层里,这时的太阳好象变成了一个羞涩的小姑娘似的,慢慢地那遮挡着太阳的云层幻化成了一个巨人抱住了太阳,只见一朵云忽然慢慢地消逝了,这仿佛是太阳烤化了巨人的一只手,于是这时的太阳透过云层的缝隙,像一团燃烧的火一样往山的后面躲藏着,“火势”越来越弱,直到消失,而山顶上的云层也变成了垂头丧气的巨人,正为无法吞噬太阳而恼火呢……天渐渐暗了下来,忽然一只海欧从我眼前掠过,将我的思绪打断,又见暮色已浓,我们迎着海风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立在桥边上,委屈如桥下流水,滔滔不绝。
雨后的天空如同被洗过般,格外明朗。青山四周环绕,远处几处小屋孤独地卧在山坡上,像是哪那位画家随手留下的作品。河两岸的杨柳随风舞动,柳絮轻拂水面,如同美丽的姑娘正对镜梳洗。
我百无聊奈的在桥上来回走动。远处有一位少女架着画板在作画。偶尔抬头的瞬间,我们四目相对。过了一会,她笑着走了过来。一袭白色的连衣裙,漆黑的长发随风飘动。她如白色精灵般落在我的身边。噫,她的右袖管是空的!
我愕然!
“我,我 ……”
我看到了她画得画:桥上站着一个女孩,微风轻轻地捋起她的齐肩短发。画上的女孩眉头紧蹙,双目似乎满含忧怨,双唇紧抿。我赞叹她的画技,想到了她的右手。我又自问道,画中的女孩就是我吗?!
我回首小桥,晚霞在河面撒了片片金光,彩虹在水中的倒影是那么的清晰!她的背影在其中格外引人注目。
在桥边,我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我更领略了另一种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