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生
一天,我正在批改作业,突然发现有两份字迹完全相同的作业。审视片刻,再一看名字,我一下子明白了,肯定是班里那个调皮鬼让人代替写作业。好啊,竟敢用这种小儿科的伎俩来挑战老师的法眼,这也太嚣张了。我顿时怒火中烧,马上想找那个学生理论一番,试图说得他心服口服,面红耳赤、无地自容。
可转念一想,这样岂不是落了俗套?既然学生和我大玩文字游戏,我何不将计就计?想罢我就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今天的作业实在令人赏心悦目,看到你的“进步”我真的很高兴。字迹工整、保质保量,一改往日字迹潦草、偷工减料,这一定是你“努力”的结果。一夜之间判若两人,真该对你刮目相看了。只是老师不喜欢“似曾相识”,老师更喜欢真实的你,哪怕他并不完美!
几句批语柔中带刚又饱含劝慰与期望,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一次与学生的正面交锋。接下来的日子波澜不惊地过着,那孩子却变得确实如我所愿。
有一句话曾说:“我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我得到的多,而是因为我计较的少。”教育工作其实就是与学生斗智斗勇的过程,教师需要“智勇双全”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过惯了与学生“针锋相对”的日子,不妨隐忍一下,善用手中勤耕的笔,把文字凝聚成的智慧真正写进学生的心灵,让文字引领他们出迷雾,见青天。
也许,孩子们就像一个个不完美的圆,他们有着各种不足,坏习惯、恶作剧。其实,每个人都有缺陷,正是在克服缺陷,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人生才变得充实而有意义。我们也正是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细腻的情感、健康的心态、善良的品质,高尚的人格,这才是我们身为教师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