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的湖水,映衬着教学楼盏盏灯光,宛如繁星点点,驻立在旁的教学楼雄伟挺拔,仿佛一艘即将起锚远航的船。在一楼的办公室,在柔和的灯光下,李老师用笔轻点着我的作文,耐心地给我讲解文章该如何组织、如何润色,如何感人,继而上升到如何为人处事。而我则站在一旁静静地聆听,感受着一位辛勤的园丁精心地培育稚嫩的幼苗。
这是十年前我正值初三时的一幕,定格在我脑中已有十余年,挥之不去,常常萦绕梦中。幕中的老师是我当时的班主任李永立。他是教语文的,他没有上过正规的师范院校,因善写文章、口才好,在本地颇有名气,而进入我镇的中学教师行列。在印象中他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写起文章来令人惊叹,讲起课来眉飞色舞,批评人来毫不留情,为了学生的利益敢言别人不敢言,敢为别人不敢为,是个性格鲜明、特立独行的老师。
李老师对生活的理解是深刻的。他从小家境贫寒,被迫中途退学外出打工。白天在工地上干活,晚上其他人一倒床就呼呼大睡,他却顶着一天的疲惫,躲在被子里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坚持阅读和写作。他常说是那段艰苦的日子磨练了他的意志,坚定了他的人生目标。饱尝生活的艰辛,体味真实的人生。正因为如此,他对我们的点滴教导都透着他的生活体悟,给我们以无形的力量。
李老师对学生的生活是关心的。那时,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的父母都是聋哑人。他知道这个情况,就经常到那个同学家家访,了解具体的困难,并积极为那个同学奔走,减免了每年的学费。而且利所能及地从生活小事上帮助那个同学,从精神上鼓励他,树立他的自信心,摆脱自卑的阴影。
李老师的课是吸引人的。上他的第一节课,就被他生动的讲解,还有那丰富夸张的表情所吸引。记得那天,他给我们讲解汉字的构形和发音的联系。如人们念“笑”、“哭”字时,面部表情给人高兴、悲伤的感觉。李老师当时模仿各种各样的笑和痛苦的表情,令我们开怀大笑,同时在笑声中理解这两个字的深刻含义,了解汉字构形的奇妙。他的作文课更是锦上添花,他能以最简单清晰的线条阐释文章的结构,以最朴实的生活为素材攥人几把泪,以最精练的语言蕴涵深邃的思想。我们学生由开始的最讨厌作文课,到后来最喜欢的就是作文课。他的作文课为我们所津津乐道。
李老师对学生的培养是因材施教的。我们是一所镇中学,每年仅有3-5%的同学能进入区重点高中,20%的同学进入区非重点高中,剩下的读中专或辍学打工。针对这种情况,对于想继续上高中的,他在学习上要求非常严格;对于无心继续读书的,他给他们很多其他的锻炼机会,并没有死板的在学习上一味地强压他们。而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我很矛盾,不知道是继续上高中还是考师范好,这时是你轻拍着我的肩膀说“你聪明,而且能静下心来读书,还是上高中吧,争取考上大学,多学点知识,将来出息大点,对社会作的贡献多点!”,我当时没有说什么,却把你的话深深地记在心里了。
虽然初三时我们正处于升学的压力,每天的学习任务很重,精神也很紧张,但在李老师的正确指引下,相对于其他班的同学来说,我们班的同学更显得目标明确,精神愉快。
毕业时,我顺利地考取了区重点高中,李老师在我的留言册上写了四个字“江上白帆”。当时懵懵懂懂,我并不真正理解它的深刻含义。在接下来近十年的求学历程中,我经历了很多人和事,时常会想起他的这四个字:江海上的小小白帆,风平浪静时在朝前航进,狂风暴浪时依然朝前,无论什么也不能阻挡它前行的方向。正如在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都会有困难挫折,在这时的我们只有坚定自己的目标,永不言弃,擦干眼泪奋力前行,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才会收获鲜花和欢笑。这是李老师对我的鼓励,也是他对我的殷切希望。每当想到这些时,浑身就像充电一样,又有了前行的能量,以前的种种不愉快统统抛诸脑后,因为前面是美好的。
如今我已是一名生物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在专业知识这个方面来说,我已远远超越了他。但他在我的中学时代给予我的培养,特别是在精神上的激励和人生方向的指引,对我来说是受益一生的。科学研究是枯燥而又辛苦的,它需要惊人的毅力和执着。现在的我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都呆在实验室,没有双修日,没有休息,有的只是做不完的实验和未解决的问题,有时真感觉很累,不想干了。但每想到那四个字,我就又缓过来,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要坚持下去!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