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五天的军训已圆满落幕了,这是我班的第一堂特别的、与众不同的、远离教室、没有课本的课,有的是“风一样的行动,钢一样的意志,铁一样的纪律”,体验着不同往日的生活,期盼着同学之间的友谊。这次军训给同学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得第一天,每人都背着繁重的行李,怀着忐忑不安的复杂的心情来到三附中,走进了班级,你看看我,我瞅瞅你,同学之间很陌生。随着军营生活的开始,彼此之间渐渐地熟悉起来,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很快就建立了友谊。
随着军训的开始,懒散了一个多月的学生很快就在这紧张的军营中少了许多娇嫩,多了一点吃苦耐劳;少了一些懒散度,多了一些紧张度,能按照军营管理的要求,像个军人一样,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整队迅速,意志坚强、纪律严明。
在军训期间,同学们头顶烈日,练习站军姿、转体、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等队列动作。大家一个个都非常认真刻苦训练,力求做得最好。如学习站军姿,在烈日的照射下,非常整齐地站在滚烫的水泥地上,一个个笔直地站着,抬头、挺胸、收腹,五指并拢紧贴裤缝,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流下也纹丝不动,真的达到了站如松的境界。随着内容增加,难度增大,同学们毫不畏惧,以最认真的态度进行刻苦的训练,努力做到:动作规范、有力、整齐、不怕晒、不怕累。在“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口号下,从第一天的乱七八糟到一日比一日的整齐、规范,努力达到最好。在军训期间,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情,如:张如意同学晚上走楼梯不小心扭伤了脚,肿的比较厉害,但是她轻伤不下火线,坚持训练。张冲、蒋祯等学生身体有点不舒服,老师让他休息,但是他们都说没事,我能坚持。有的学生在日记中写到,在训练中有时身体真的有点支撑不住了,但看到周围的同学一个个精神抖擞地顽强地坚持着,所以也坚持了下来。
进入高中,就意味着必须接受军训考验。对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一种自我挑战。在这短短的军训期间,我们要与原本不认识的同学相互认识,并且要做到互帮互助,团结一致,我们要从原本懒懒散散的暑期生活中脱离出来,参加严格训练,接受阳光的洗礼,面对种种的考验。
给我们训练的教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身材不高,在他那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了严肃和认真。他还很爱笑,而且笑的时候原本就不大的眼睛变得更小了。但是,教官在军训的时候对我们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只要大家不努力,他就会批评我们;只要大家动作不规范,他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示范给我们看。这可是我第一次与军人接触。
军训一开始,同学们个个神采飞扬,对军训充满了好奇。可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问题来了。有的同学开始发牢骚,抱怨声便连声四起,一些同学向教官提出意见、有的甚至想逃避训练。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平时的生活太顺畅,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少了那份同龄人应有的能力。这正是我们必须提高的自身素质。
军人也许真的是那么一丝不苟。抱着在军训中混的我,六天后,才认识到严谨的时间意识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哪怕是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在训练场上,我们无数次地重复着,用自己的心去真真切切的体会军人的英伟。军姿的纹丝不动,跨步的整齐有力,使我们真正体会到军人的一丝不苟。
高中的第一堂课军训,就在今天,圆满结束了。回想起这些日子,我感慨良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出苦寒来是军训的体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是军训的结果。军训的感悟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它教会了我们对别人的关爱,它加深了我们理解保卫祖国的责任,它告诉了我们面对困难应有的态度。我们至少是我不再是娇滴滴的孩子,不再是好哭的小姑娘,我知道面对高峰,我们须自己去搭造阶梯;遇到山崖,我们要自己去连结绳索。我们的命运在自己的手中,只是看是否去把握!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微小的力量一旦积攒起来,产生的威力可是无比的呀!当别人享受锲而不舍的喜悦时,你千万不要成为功亏一篑的典型。谁笑到最后,谁是最终的胜利者;谁坚持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英雄,谁才是战胜了自我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