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及事迹
北京时间8月2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小马拉卡纳球场,中国女排3:1击败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历史上第三次捧起奥运会冠军奖杯。
郎平和她的队员们在小组赛出师不利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东道主巴西、小组赛曾战胜自己的荷兰和塞尔维亚都没能挡住她们前进的脚步。
对于向来有“女排情结”的中国人而言,这个冠军重于千钧,五星红旗飘扬那一刻,《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那一刻,激动与幸福的泪水美于一切。
2017年2月8日,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在cctv-1如期播出。据林州新青年了解本次评选的感动人物中河南省有消防官兵救火英雄王锋(已故)、集体奖中的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均上榜此殊荣!
一、救火英雄王锋
2月8日晚,“国人年度精神盛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在央视播出,由河南省推荐的三入火海救人的南阳救火英雄王锋成功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河南人连续四年荣登“感动中国”领奖台
王锋的此次当选,成为继百岁仁医胡佩兰、郑州陇海大院、卖唱救孤艺术家王宽之后,河南人连续第四年荣登“感动中国”的领奖台,为中原儿女赢得新的荣誉。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在社会各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自2002年起,每年从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社会各行各业中推选出十位人物,至今已评选出100多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们温暖着中国,感动着我们,可谓“亿里挑一”。
在这份温暖的名单中,河南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张荣锁、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王百姓、李剑英、谢延信、武文斌、李隆、李灵、胡佩兰、刘洋、陇海大院、王宽、王锋……15年来,已经有十多位河南人先后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
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正是河南人最朴素可贵的品质,一次次激荡着我们的灵魂。尤其是近年来,河南籍候选人连续第四次荣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更是有力地展示了河南人民纯朴善良、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今天,为大写的河南人转起,只为这份感动能蔓延千里,温暖你我!
王锋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大河网记者在颁奖现场了解到,此次“盛典”由白岩松、敬一丹主持。王锋的家人及家乡朋友也来到评选现场。
白岩松在颁奖现场感叹地说,“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日子是平和、平静、平常的,因此太多的人在这样的日子里,也是平凡的,虽然我们喜欢这样平静的日子,但是生活却又不总是平静的,总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化,这个时候您会发现,一些看似平凡的人,展现出他不平凡的那一面。人们需要英雄,更需要王锋这样的平民英雄,他们是一个民族真正的脊梁。”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胡果这样评价王锋:人们需要英雄,更需要王锋这样的平民英雄,他们是一个民族真正的脊梁。
“感动中国”评选委员会给予王锋的颁奖词是:“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磐,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现场观看的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再次被王锋的精神感动的热泪盈眶,褚清黎告诉记者:“第一次冲入火海救出了妻子和孩子,这是亲情使然,第二次冲入火海救出自己的学生和老师这是责任使然,第三次冒着生命冲入火海救出邻居,这是人性的光辉。王锋精神感动中国,王锋精神永远是我们战胜困难、坚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王锋事迹率先报道
2016年5月18日,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幢3层居民楼突发大火。租住在一楼的王锋发现险情后,及时报警并奔走呼救,先后3次冲入火海,救出两名小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在王锋的帮助下,居住在同楼的10多名居民安全脱离险境,而王锋自己却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98%。
事情发生后,大河网作为省级媒体率先对王锋火海救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并派出记者赴火灾现场有王锋的家中进行采访。同时,通过大河网合作媒体,向全国各大网站推荐王锋的事迹,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网易、腾讯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各大商业门户网站纷纷转发,并在首页推荐。一时间,全国各大媒体都纷纷关注王锋事件,并通过各种途径为王锋捐款。从王锋事件发生,到王锋赴京医治,以及王锋去世,大河网都派出了记者前往第一时间报道,先后发出了20余篇感人的报道。
人物事迹:
王锋,男,生前系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
2016年5月18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居民小区的宁静。睡在一层的王锋一家四口是最早被惊醒的人,王锋带着女儿第一时间跑出去,立刻折回头救出妻子和儿子。
想到二楼住着的托教老师和两个学生,王锋毫不犹豫再次冲进火海,并把他们安全送出。楼上还有房东一家四口,还有十几个邻居,王锋在爆炸声中第三次冲进火海,挨门挨户敲门示警。楼里二十多个人得救了,而原本最容易逃生出去的王锋却被重度烧伤成“炭人”,烧伤面积达98%。
从楼前到巷口,50多米的距离,王锋留下的一连串带血的脚印,见证了他的临危不惧与舍生忘死。从本能的反应到二入火海见义勇为,再到三入火海人性光辉的绽放,王锋用嘶哑的声音和带血的大脚,为西华村那栋楼24名沉睡的住户,摁响一串逃生的警钟,跑出了一条生命的通道,谱写出了一曲无私无畏的英雄壮歌。王锋的事迹被广为传颂,社会各界纷纷踊跃捐助。虽经多方救治,但因严重感染,在顽强坚持了136天后,王锋于2016年10月1日因多脏器衰竭不幸病逝。
王锋先后被授予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雷锋式好青年”称号,“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集中刊发了王锋的事迹报道。2016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被南阳市人民政府追记为二等功,被公安部授予“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百度百科上的王锋:
王锋,男,1978年12月19日出生,汉族,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
2016年5月18日,面对无情大火,王锋三度勇闯火海,先后救出6人,及时呼叫楼上10多名住户脱险,导致全身烧伤面积达98%,除自己烧伤外无一人伤亡。
2016年10月1日下午,王锋因突发感染,不幸病逝。
二、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
朱婷,女,中国著名女子排球运动员,1994年11月29日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毕业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身高198cm,体重75kg,司职主攻位置。2013年正式入选郎平执教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现为队中主力主攻手,郎平评价为世界三大主攻之一,披2号球衣。
2007年,13岁的朱婷进入周口市体校。
2008年,朱婷被选入河南省体校学习排球。
2010年,朱婷进入国少队,从此开始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
2011年8月,获世少赛亚军。
2012年亚青赛,中国队夺冠,朱婷本人荣膺mvp。
2013年女排世青赛朱婷全面爆发,带领国青女排8战全胜,创纪录以不失一局战绩时隔18年重夺世青赛冠军,朱婷荣膺最佳得分、最佳扣球以及mvp三项大奖,赛后国际排联官网史无前例的盛赞朱婷是超级球星(megastar)、不可思议的力量(incrediblepower)。
2013年底首次参加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获最佳主攻称号。
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次夺得世锦赛亚军,朱婷个人荣膺最佳得分和最佳主攻称号。
201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中国队时隔四年重夺亚锦赛冠军,朱婷获最佳主攻与mvp大奖。
2015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久隔11年之违再获冠军,朱婷首次获得三大赛mvp称号。
2016年8月21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获奥运冠军,朱婷加冕里约奥运会女排mvp与最佳主攻称号。
2017年1月15日,获得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奖项。
2017年1月15日,获得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奖、评委会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