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于昨晚的打牌事件我感到万分的后悔,我们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我们拿着父母的钱不但没有体谅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去认真读书,我倍感自责,不但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老师们的悉心教育更对不起校领导的良苦用心。
那一天,我被家人打牌深深吸引。出于崇敬心与好奇心,我自然地燃起对打牌的渴望。陀斯妥耶夫斯基曾在描写赌博时写道:当周围充满可能性时,你无法对之是而不见。事实上,在一个周围人都赌博的环境中,我一直充满着赌博的可能性。只是那时由于种种外在社会高压因素将这可能性埋没了。
但那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外在社会监督给了我那种可能性实现的可能。于是自然而然地,我学者看家人打牌,我发现赌博真的很有意思。于是我消除了对赌博的厌恶感。但同时,无形的外在社会压迫——即我一直被灌输的关于禁止赌博的言论又给了我对赌博的罪恶感。
这让我想起边沁所谓的“透明监狱“。当然,我有的并非完全是罪恶感,也有诸如“变的成熟“,”象思想家“等的快慰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罪恶感的消失,我对赌博的渴望与日俱增。
带着这种想法,昨晚,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本来是一天课程结束,晚自习劳神劳力的情况下,我们不但不进行自我调节,进入睡眠状态,还进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赌博,但是在这学习压力巨大的现在,每天被书本和试卷掩埋的我们,真的很需要一些东西释放下,青春期是萌动的,是叛逆的,没有不犯错的人,只有虚心改正的人和知错不改的人两种,在这一点上我强烈的站在了前一种人的面前,我不说我是一个完人但我绝对是一个知错就改的人。
那一晚,我本来在用心的看书,可是懵懂的我被其他三人的煽动和蔑视鼓动了心,做为一个青少年,我的冲动为我付出了代价,也为我以后在做事前这件事是否该做是否不该做做了一个深刻的教育意义。从这点来讲我得到了一些珍贵的经验同样的对这件事情我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和自我理解。
因此我要感谢我的老师,你让我为追求真理只付出了很少的代价。虽然看起来很象是辩驳,但这的确是我的检讨书。因为正象我刚才所说的,我不会再抽烟,因为我抽烟的目的已经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