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时候看了一本叫《绿野仙踪》的书,里面讲了一个故事:多萝西,稻草人,铁皮樵夫,胆小的狮子向大巫师奥兹求助。多萝西不知道回家的路,她想让奥兹帮她找到回家的路。无脑稻草人想让奥兹给他一个聪明的大脑。无情的铁皮人想让奥兹给他一颗心。胆小的狮子没有胆量,希望奥兹给他勇气。但最后除了多萝西在另一个巫师的帮助下回到家,其他人都没有实现愿望,因为奥兹其实是个没有魔法的人。
这个故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胆小的狮子。他的勇气很小。有一次他们看到一个黑暗的东西,胆小的狮子说:“这一定是森林里最可怕的怪物。躲在草丛里。”胆小的狮子第一个躲在草丛里,不敢出声。然后多萝西发现那是一只熊的影子,他敢最后出来。
看着胆小的狮子,我想起了自己。我也是一个胆小的人。我曾经想参加一场演出。那是我第一次上台。看着这么多观众,我没敢上去。我紧紧握住妈妈的手,躲在她身边,希望她能帮我解决。但是我妈说这是锻炼身体的机会,她相信我能行。这时,我看到其他比我小的孩子也敢上去。我怎么会怯场?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能行,我能行。”我下定决心要上去。我深吸一口气,鼓起勇气。在妈妈的鼓励和观众的热烈掌声下,我表演的很精彩,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现在想想为什么《绿野仙踪》里胆小的狮子最后没有得到无限的勇气。那是因为他把希望寄托在巫师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那次表演后,我发现勇气其实是自己培养出来的。
在这本书里,我捡到了一个闪亮的宝,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弥补自己的不足,甚至把自己的缺点变成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