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过离开父母,离开亲人的经历,而每当发生这些事的时候,我们不是哭,就是闹,但是在《绿野仙踪》这部书中一个与亲人分别的小女孩却没有这样。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聪明机智、活泼冷静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多萝西。她被一阵穿越了沙漠的旋风从堪萨斯州带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翡翠城。想念亲人的她,在与她认识的新朋友——孟奇金人告别之后,便踏上了未知的旅途——去翡翠城请奥芝把她送回堪萨斯州的道路。
在她去翡翠城的道路上,她也遇到了许多同她一样都需要伟大的魔术师——奥芝帮忙的人——需要大脑的稻草人。需要爱心的铁皮人。需要胆量的狮子王。于是他们便一起踏上了这艰难的路程。
这本书是极富幻想力的幻想故事。整本书从头到尾,都是光怪陆离的幻想,令我们目不暇接。这本书引人入胜。它让我们跟随着多萝西一起经历通往成功之路的辛酸、艰难与美好、欣喜。一起体会这条路所带来的冒险的乐趣。
多萝西凭借自己坚忍不拔的毅力、勇敢无畏的精神和聪颖过人的才思在险境中勇敢自救并回到了故乡:稻草人有着远大的抱负,他不想接受这平庸的命运,他的努力换来了勇敢崭新的稻草人,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经验的大脑。铁皮人追求爱情与理想,但是他却没有心但是在奥芝的帮助下拥有了心,拥有了爱情。狮子在奥芝的鼓励下成为了一个勇敢者,一个森林王国的统治者。
多萝西在最后才知道她脚下穿的鞋子直接送她回家,但是她没有抱怨,因为她在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上学会了坚强,学到了勇敢,学到了担当,还交到了那么多的朋友。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小主人,我们应该向她学习,学会自信,学会思考,学会关爱。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拥有一个“灵动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