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红沙沟小学的娄小林,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育人》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是中国老百 姓信奉的至理名言;“读书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这应该是知识经济 时代一种不可争议的共识。作为一名老师,要想能够适应新的教育形势, 就必须不断的读书。况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没有一个渊博的知识 是不行的。
读书让我们能够很好的乘上时代的风帆,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 辉。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以礼仪大邦闻名于世,我们的民族从来就有知书 达礼的传统美德。“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等以礼相待的 成语和典故,在历史上广为传诵,就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读书才能知礼, 讲礼,对人彬彬有礼,对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准则。知礼 讲礼的人大多以他人为重,以社会为重。能真诚待人正是一个人高尚情操 的表现,是内在优秀品质的外化。读书是提高个人修养的必然途径,是提 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们大家都知道,教师做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可谓“桃李满天下” 。 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学生的知识增长和我们的知识构成密不可分,那么主要影响我们知识构成的是什么呢?是读书。 博斯威尔有这样的一句话:“每天读上五小时书,人很快就会渊博起来。” 我们的教师每天很多时间都用在教育教学中,或许不可能这样的投入,但 是只要书籍在我的心中,我每天抽出一点点的时间,我就可以补足自己的 不够,因为知识是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能是道听途说。
教师,作为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自 身素质不是很重要吗?而教育,天然需要教师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 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一种追求完美人生的信 念。 古人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由此可见,学识与品德是做教师的基 本标准。 读书,能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 够使教师不断地增长智慧,让自己的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