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热爱读书的演讲稿
大家好!
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我想谈谈读书这个话题。
人为什么要读书?如果拿这个问题去问一万个人,可能会有一万种答案。但也由此可见,我们有超过一万种的理由去读书。在这一万种理由中,有一种理由是最根本的,那就是:因为我们是人。是人就要读书,也只有人才会读书,也只有读书才能让我们变得更文明。我们知道,在人类还没有被文明开化之前,在人类逐渐由愚昧走向文明的漫长过程之中,许多人没有读书或者说没有书读。但是我们清楚地看见:正是人类本身,发明了文字、开发了语言,这才进化了大脑、进化了社会。读书,是人类自己发明出来的并用它来不断进化自己的最高明最伟大的手段! 读书,在今天,对于每个人来说,实在是一件不需要提倡的最基本的生存手段。
读书,对于年轻人来说,实在是一件不能用其他任何事情做借口来推脱的日常功课。
读书,对于学生来讲,实在是一件值得用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来交换的本色行为!
读书,对于不太喜欢读书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件可以和损失生命相提并论的最大失策!
其实,读书,即使作为一种风景,也是非常可爱的;更不要说风景的后面,不知道蕴藏着多么丰富的内涵。
培根说: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
我们几乎可以说:读书是万能的,不读书是万万不能的!
我想,如果我们学校的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成了成功人士,他会回忆说,当年我在母校最大的收益,就是我读过许多书。这就是学校最大的荣誉了。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让我们热爱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