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创新。
本来我准备的演讲题目是爱国主义,后来想想还是算了爱国,我们每个人都有,如果你没有就算我说再多也是白扯,所以我就一直在想我们最缺什么?对,就是创新。
首先我们先解释下创新的含义,创新就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是人类特有的和认识能力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创新。创新在经济,商业,技术,社会学以及建筑学这些领域的研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口语上,经常用“创新”一词表示改革的结果。
为什么我今天要谈创新,因为,我们这个时代要发展就必须的不断创新,但是我们中国人,我们龙的传人的创新能力、创新理念是真的很差。为什么美国能长期的称霸世界,因为他的科技发达,技术先进。他们的人才有开放的思维,不崇拜权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我们呢,我们有什么?我们的人才会干什么?照本宣科?打着教育的名义残害下一代?有人说,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祭奠,我们的老祖宗曾长期的领先世界,是时代的弄潮儿。我就觉得,说这些话的人必定无耻到一定境界,我们五千年的文明祭奠,我想问,你对我们的经典还了解多少,我们老祖宗很给力,是,但是这不是我们炫耀的资本,我真的很搞不懂,为什么我们的历史书再写那些古代先进技术的时候,为什么总是要加一句,领先西方多少多少年发现。我就搞不明白了,他是在培养我们的优越感还是在给我们惰性,从小学开始听这些话,听一遍一定会有优越感,但是多了呢?多了只会让我们忘掉前进的动力。
扯得有点远了,下面请我们思考下我们的创新能力去了哪里?!归根结底还是再教育上,但这是客观因素,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能改变只能是我们自己。我们从小被灌输,书上就是对的,没人敢质疑这篇文章。我们从小接受老师的思想,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这些种种就是原因,既然我们现在明白这个问题,那我们就要改正,现在不晚,真的不晚,我们大学生是整个社会的精英,是民族的希望,如果我们垮了,我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有何谈振兴!
如果要创新,那么从现在起,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来找回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立意识和独立思维:
1.好奇,好奇是创新的萌芽。黑格尔说过:“要是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事业都不会成功。”如果我们仅仅记住了数学的各种定理与公式,而不能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发现新问题,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只学习老师讲的知识,只记忆书本上的知识,那么他只能是个书呆子。
2.兴趣,兴趣是创新的营养。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他特别强调兴趣的重要作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感情的体现,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因素,事实上,只有感兴趣才能自觉地、主动地、竭尽全力去观察它、思考它、探究它,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容易在学习中产生新的联想,或进行知识的移植,做出新的比较,综合出新的成果。
3.质疑,质疑是创新的举措。我国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前辈谓学贵为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从疑生,疑解则学成”。只有质疑,才敢推陈出新,才能进行技术变革,才会推动社会进步。
4.探索,探索是创新的方法。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那么同学们,就让我们做一个对民族,对国家有用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