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讽刺性或幽默性的图画。画家从生活现象中取材,通过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来讽刺、批评或表扬某些人和事。
今天,我就欣赏了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这幅《假文盲》,这幅漫画颇有意境,使我感受颇深。
《假文盲》这幅漫画上画的是在一个公共汽车站,工作人员专门修了一个通道,旁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赫赫醒目的五个大字:母子上车处。而这个通道内挤满了身强力壮,眼神冷漠的大男人。抢在第一位的是四十多岁的干部,头发乱蓬蓬的,身穿貂皮大衣,显然是上班要迟到了,他视而不见。第二位好似一个军人,他头戴毡帽,身着棉大衣,双手放于衣兜内,两眼闭目养神。第三位是个学者,他轻蔑地看着牌子,显得若无其事。第四位是个医生,他睡眼惺忪,还带着口罩,认为自己理所当然。而在这所谓的“母子上车处”旁,才站着真真正正的母子俩。这位瘦弱的母亲,怀里抱着自己的孩子,用祈求、惊讶的目光看着这几个大男人。可见,这几个大男人是多么的不讲公德!假文盲!
难道你们还是个大男人吗?难道你们就这样不知羞耻吗?难道你们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吗?难道你们就“站得其所”吗?难道你们真是文盲?不。你们一个个都穿金戴银,怎么可能会是文盲呢?没错,你们的确不是文盲,而你们是假文盲!
看了《假文盲》这幅漫画,我也由此想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常常出现的这种类似的不讲公德的行为。就在我们成都市中心,就有人随意乱丢果皮、纸屑,甚至还随地吐痰,从外国到我们中国旅游的游客还主动弯腰捡起垃圾,扔进垃圾桶。这不是抹黑了我们中国人的脸吗!而在这里,有些年轻妇女,在前面骑自行车,新疆人就在后面追,就是为了偷挎包。这不是把我们中国人的脸给丢尽了吗!
中国人民这个古老而历史悠久的国家,就这样让社会上的渣滓把我们中国人的公德一败涂地吗?中国人民就是这样讲公德的吗?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公德吗?这就是中国人的公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