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抢劫、偷盗、电信诈骗(包括手机诈骗、网络诈骗)等案件非常猖獗,我校已有同学因此蒙受经济损失。在此提醒广大同学,外出一定妥善看保管好个人物品;离校前贵重物品(如电脑)一定要落锁或带走;若宿舍无人,一定关好宿舍门窗。外出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短信、电话,即使自称学校老师、辅导员,一旦涉及钱财,一定要多方核实;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中奖、航班取消、包裹违规、民意调查等涉及钱财、个人身份信息的短信电话;做兼职或找工作,一定慎重核实相关信息,多与家人沟通商量,不要心急,以免上当受骗或误入传销陷阱。
无论回家还是留校,假期难免乘车奔波,在此提醒同学们务必注意出行安全。无论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搭车,都不要选择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更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车辆;一个人坐车,要随时向家人汇报行程、乘坐车辆信息;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行李存放在可以看到的地方,不让陌生人看管财物;与陌生人交流需谨慎,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个人信息、学校、家庭等信息轻易告知;长途旅行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外出,不携带大量现金;上下车时不要拥挤,以免造成财物丢失和人身伤害;一旦发生意外,及时报警求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忌酒后驾车。
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假期留校同学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提醒同学们不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离开宿舍时关闭电器和电源;不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及易燃或可燃物体;不在消防通道内堆放杂物或擅自封闭消防疏散通道。
寒假留校期间,校内人员较少,在校同学尤其是留校女生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外出自习时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不随意摆放,尤其不要将证卡轻易借与他人使用;宿舍内不留宿异性或外来人员,不把床位出租给他人;外出或夜间回宿舍一定要结伴同行,选择明亮大道,不走偏僻小道。当前女大学生失联、遇险情况增多,提醒同学们外出可随身携带一两件防身用品,如哨子、小型报警器、防狼喷雾等;身上准备一些零钱,如遇歹徒,沉着冷静,随机应变,舍钱保命,不要进行无谓的反抗;手机存下报警电话,一旦脱险,第一时间报警。
寒假到来的同时,我们也会迎来我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在普天同庆、其乐融融的节日气氛中,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借助寒假假期,与家人欢聚一堂,主动沟通交流,积极敬老孝亲;安排好节日作息,加强锻炼、健康生活;参加大型活动时,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预先了解应急通道,随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参加滑冰、滑雪等户外活动时,应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严格遵守市县有关禁放规定,不得在禁放区特别是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在非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人身安全。不购买或燃放伪劣、超标烟花爆竹。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严禁参与传销或变相传销活动,坚决抵制封建迷信和黄、赌、毒活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从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自觉维护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亲爱的同学们,生命如花,安全为本,学校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珍惜时间,妥善安排,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有所收获的假期。同时预祝大家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