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脚步太匆匆,一转眼,已经3年过去了,不禁感慨“时间都去哪里了”。这次研修班安排“省交谈新秀”朱xx老师给我们讲讲如何“提高课堂观察能力”的方法。她谈到在她成长路上身边的人,给她帮助,给她支持的那些人,我们要学会感恩,而最好的感恩就是努力让自己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让那些帮助过的人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
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疑惑和不明白,不知道一堂课应该上得好,学生的成绩应该如何提高,怎么搞好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扑面而来,而这个时候,身边的同事前辈们都会向我伸出援手。
失落沮丧的时候,一句温暖鼓舞的话就像是冬日里的阳光。他们给我分享的经验就像是一剂良方,让我醍醐灌顶。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我的师傅,不仅在上课方面给予我指导,不断地给我鼓励,让我更加充满信心;有时候也会给我提点,不断改正身上的毛病。
记得高一上专业化课堂,师傅不仅反复看我的课件和备课,帮我指出了不少问题,还让我在她任教的2班试上一节课,2班和6班水平相似,可以看看上课的效果如何,有些问题可以避免,比如课堂提问、任务设计等等,可以让我娴熟地上好那节公开课。
会碰到挫败的时候,感到委屈。记得因为一些事和学生弄得不开心,真有点“我待学生如初恋,学生虐我千百遍”的滋味。朱老师告诉我光有一颗心不重要,还要注意方法。
方法不对,良药也会变成毒药。女老师不要一味地和学生对立,要利用女性优势,适当的示弱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谓“以柔克刚”。每当我付出了努力而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时,都会想到她的几句话,让我更好地调整我的心态。
所以,我要对在我成长路上碰到这些人,心怀感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得如他们一般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