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素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的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优秀的教学方法来授业解惑,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且还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来传道,培养学生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品德,成为学生求智、做人的楷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教师献身精神的生动写照。教师的工作不仅历尽艰辛,而且默默无闻,一生清贫。“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为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教师付出了全部的心血,过得却是清苦的生活。甘于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教师精神的核心,是为人师表的体现。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孺子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奉献者之歌。教师是这份非常神圣的职业,决定我们必须是一个清廉之人,不得有任何的私欲。因为培育下一代人的重任落在我们身上,我们言行不正,必将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学生,所有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廉洁自律的形像,当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天地君亲师”之说,体现了中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之所以受人尊重,因为他是人类文化、文明的传播者,因为他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因为他是人师,是人之楷模。然而,教师并不是孤独的,他置身于现实生活中,置身于市场经济环境下,像一些高层人士一样在教师职业中也出现了不廉不洁现象。
他们利用教师职业之便,在学生身上获取利益,如获取高额回扣的强行推销资料;他们不热心本职工作,对本职工作不尽责,利用职务谋取利益;有的甚至利用教师节、春节等向学生直接或间接索要钱物等等。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教师形象,削弱了学校育人效果,加剧了行业不正之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成长中有极大可塑性的大学生,教师的道德表现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作为教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然重于言教。要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标准,这是构建我们未来民族道德素质的基础。因此,在个人思想上都应有所改善。
一、要树立个人利益的满足必须以社会利益的维护为前提的人生观。不廉不洁教师在个人生追求上总是以个人价值为核心,追求个人需要利益的满足,而置社会人民群众利益于不顾,颠倒了个人和社会关系,不顾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师德建设中,加强教师社会价值导向,集体主义价值导向,才能抑制和克服教师出现从教不廉现象的产生。
二、要树立正确对待奉献和索取义和利的价值观。教师应树立以积极的劳动创造为社会集体作贡献的贡献观,树立思想言行合科道德标准的道德观,要在劳动贡献基础上索取利益,不不劳而获,不索取非法式,违背道德的利益,不索取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的物,不收不义之财。
三、要树立自我约束、廉洁从教的精神需要,合理的物质需要的满足有机联系的幸福观。教师廉洁从教,除了法规约束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引导外,主要靠教师用廉洁的标准来进行自我约束,自觉保持清廉纯洁的作风,这是廉洁从教的最深厚的思想基础。
教师的道德,是教育文化的深层内涵,也是一个民族在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行为,是提高民族素质、培养民族精神的动力之源。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一项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这一工程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廉洁从教,不仅是教师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良好人格条件和内在基础,而且对社会风尚文明的倡化也是有重要意义的。
“俭以养德,廉以养教”,作为教师,“心底无私天地宽。”,我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以“廉洁奉献”的红烛精神教书育人,努力修养身心,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关心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真心爱生如子,献身教育,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廉洁从教的好老师,用博爱为学生撑起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