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所处的土地,是一个有着灿烂文明的美丽国土,从古至今,她已经游历了五千多年。在这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起,他就是我国伟大总理周恩来先生,今年正好就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提到周恩来,就会想到他小时后说过的那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不是吗,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论是孩童还是大人,书本总是必不可少的,不光是为了自己读,更是为了祖国读,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过去,我们的国家被它国欺凌,部分国土被强行占据,政府却腐败无能,百姓无地诉苦,彻底沦为“东亚病夫”。但这其中还是有着我们的一部分责任,因为我们不去学习,不去进取,使国内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最后才被一些虎视眈眈的国家宰割,在他们的眼里,中国就是一块摆在眼前的大肥肉。
辛亥革命爆发后,周恩来带头剪去辫子,并接触进步书籍,他读光复会领袖章太炎的书和同盟会的杂志,读康有为、梁启超的文章。无论是章太炎难懂的古体文,还是梁启超的近体文,周恩来都认真阅读。虽然进步刊物的思想侧重各有不同,但朴素爱国的道理是一脉相承的。周恩来的眼界随着阅读拓宽,思想得到升华,对事物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所以,当其他同学还从未想过为什么要念书时,周恩来已经明确地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努力增强自身的文化修养,为富国强民而不懈努力。身为新一代的学生,我们应该牢记国家过去的耻辱,不再重蹈过去的覆辙。为中华而读书,努力学习,不断超越自我,为让祖国变得更加富强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