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经过几千年的积淀,她博大而精深,她厚重而宽广。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流传至今,就是要警惕我们文明礼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能随意丢掉它,而应该与文明美德共成长。
有这样一则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不但体现一个人的文明修养,更是一个国家的国耻。"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文明的社会,需要文明的我们,让我们人人争做文明人,让素质和文明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当中!否则,我们又怎么可能在一个文明的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呢?当我们有了文明的信念,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微笑的语言。英国科学家霍金因患"渐冻症",被禁锢在一把轮椅上达40年之久,两根手指和一个能思维的大脑是他身上唯一能动的部件。尽管他那么无助地坐在轮椅上,他的思想却遨游到广袤的太空,解开了宇宙之谜,被誉为"宇宙之王"。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学天才,而且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就是坐着那把轮椅,他乘热气球到过南极洲,还环游了地球。在中国,他坐轮椅两次登上了长城。
生活是一面镜子。当我们哭泣时,生活在哭泣,当我们微笑时,生活也在微笑。
微笑是人的天性,它比电便宜,却比灯更加灿烂,不仅能照亮自我,更能温暖他人。让我们每天提醒自己:早上起床时给自己一个微笑,洗漱时面对镜子来一个微笑,出门时给爸爸妈妈一个微笑,走进学校时给老师一个微笑,自己取得进步时给帮助过我们的同学一个微笑……前进的路已经为我们铺好,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树立文明的信念,常挂微笑的语言,懂得关爱他人,尊重别人,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别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别让陋习陪伴我们度过最美好的人生!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拥抱文明,与文明手拉手,同美德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