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勤学苦练在少年”。做为少年的我们,是该努力学习,不要让“可怜白发生”的悲剧发生。今天我在国旗下的讲话题目是:勤奋学习,立立成才。
纵观中国历史,凡是有成就的杰出人物,不论是善于治国的政治家,还是胸怀韬略的军事家;不论是思维敏捷的思想家,还是智慧超群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在事业上取得不同反响的成就,其重要原因是他们能够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树立理想,持之以恒的奋斗。
由此可见成就总是与勤学立志形影相随的。一个人,不论家庭条件如何,聪明与否,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而对知识的掌握,只能靠勤奋刻苦地学习。
勤奋刻苦,不仅包括善于利用时间去勤阅读、勤练习,而且包括勤动脑、勤思考。子曰:“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勤学而不勤思,会使人迷惑不解而无所得;只思考而不勤学,也同样会一无所得。所以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学习和思考。苦学又巧学,才是真正的勤奋刻苦。
勤奋刻苦,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不仅要苦学,还要做到乐学。有人把“书山有路勤为径,”改为“书山有路趣为径,”从乐学的角度看,是有道理的。只有把书读到心里去,才能自觉自愿地、如饥似渴、兴趣盎然地学,才会真正领悟到那种苦中有乐、乐在其中、苦尽甘来的求知乐趣,才能真正学到知识。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由此可见,勤奋刻苦不是成功的唯一因素,树立志向也很重要。为此,学校将5月定为励志月,要求我们勤学立志,奋发向上。
今天,我们有着比前人优越的学习条件,不必再像前人那样“囊萤照读”、“凿壁借光”;也用不着以“蒲草为纸”、”画灰练字”,但这并不意味着前人那种勤学立志的优秀品德已经过时了。恰恰相反,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前人勤学立志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励自己。
我想,在这最后冲刺的日子里,我们应当保持身心健康,上课聚精会神,充分利用自习时间,一心一意 “砺志”、“笃学”。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同学们,为了梦想,为了明天,请静下浮躁的心,勤奋学习吧!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