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20__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的纪念日。110年前的今天,武昌首义的枪声开启了中国辛亥革命的滚滚洪流。在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下,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腐朽昏庸统治,结束了中国绵延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实现了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树立起了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上的一座伟大里程碑。辛亥革命以后,反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军阀统治的革命洪流汹涌澎湃,提倡民主与科学的新文化运动蓬勃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升起了破晓的曙光,充满了光明的希望。
11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岁月更迭,沧桑巨变。昔日破败落后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华夏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人们都在为幸福和谐而努力。今天的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以载人宇宙飞船、天宫一号为标志的航天科技已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基础科学的水平和现代化建设的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总之,辛亥革命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为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道路。辛亥革命三十八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神州河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从战乱动荡到国泰民安,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受人凌侮到气吐眉扬。辛亥革命过去110年了,仁人志士的革命业绩熔铸成不朽的史诗,他们的建国理想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手中变成现实,他们的爱国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得到延续和发扬。
那么今天,站在国旗下的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遥想110年以前,中山先生曾在日本对留学生们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土地人口为各国所不及,我辈生在中国实为幸福。各国贤豪,欲得如中国之舞台利用之而不可得。我辈既据此大舞台,而反谓无所藉乎,蹉跎岁月,寸功不展,岂非可羞之极者乎?”这些提问当年犹如狮子吼,叩问着青年们的心弦,同样也在110年之后,叩问着我们的心灵。
同学们,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该始终牢记梁启超先生的教诲:“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同学们,我们是责任重大的一代,祖国统一的大业、民族复兴的理想,就寄托在我们的身上。今日,我们据此中国山河绝好之大舞台,是愿意奋发有为、建功立业还是甘愿蹉跎岁月、寸功不展?我想,答案已经在我们的心中,那就是刻苦学习、顽强拼搏,为盛世中国的宏伟画卷添上属于自己的色彩!
同学们,加油吧!时代在召唤!
同学们,奋斗吧!未来是你们的!
最后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