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的天空下,碧蓝的海面上,一艘银舰乘风破浪、扬长而去。一列水手岿然不动站立于甲板之上,屹立于海天之间。这便是水手的风采——一种风平浪静时的坦然,一种惊涛骇浪时的从容,一种风吹雨打后的成熟。当你身处逆境时,你是否还会想起那句歌词: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至少我们还有梦。
高一高二的期中考试,高三的广州二模考试又在同学们紧张、忙碌的身影中悄然而去,却将各种不同的感受留在我们的心中:或是因小有收获的成就感乃至骄傲,或是深陷于考试阴影中难以自拔的沮丧,更或是为新一次考试而磨刀霍霍、信誓旦旦,等等。总之,有人幸福着,有人痛苦着,有人努力着。
水手告诉我们不要被风平浪静所迷惑。风平浪静可能是暴风雨的前兆,风平浪静不代表没有潜流暗礁。老人言:小心驶得万年船。因此对于一次考试的成功,不要盲目乐观,你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缺。你也许有不会的地方,也许有马虎的地方,或有方法不佳的地方。因此善待每次考试后的分析总结,不断反省自己,发现问题,主动改进。在顺利登陆理想的彼岸之前,请不要轻言成功。
水手告诉我们不要为惊涛骇浪而折腰。惊涛骇浪并不可怕,熟悉它的脾气就能掌握战胜它的方法。常言道:胜败乃兵家常事。考前养精蓄锐,充分准备;考场上勇往直前,全力以赴;胜利的结局固然可喜,但失败结局的意义更重大。失败的痛苦是成长的动力,即使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失败的教训是成长的养料,我们要勇敢地去面对失败。
水手还告诉我们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经历过无数风雨的洗礼,才能成长为真正的水手,扬帆远航。感谢考试,为我们架起人生成功的跳板;感谢考试,为我们铺就攀登高峰的阶梯。从考试中我们经历过失败、痛苦、成功,也得到了磨炼、反省、升华自我的机会。
同学们,三年的高中生活,弹指一挥间,你想三年无悔吗?唯一的方法,就是用勤奋的学习充实每一个瞬间;用你的勤奋与时间赛跑;用你对这有限时间的充分把握去奠定未来人生的坚实基础!
高三的同学们,让我们从点滴做起,紧紧抓住最后的三十多天时间,勤奋刻苦,奋发向上,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用拼搏去书写自己灿烂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