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春寒料峭的二月,沐着煦暖的春风,迎着初升的朝阳,我们又踏进了三月的门槛,走入阳春三月,迎来一年一度的“文明礼貌月活动”,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阳春三月话礼貌》。
同学们,我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被称为礼仪之邦。我们的祖先历来注重文明礼貌,孔融让梨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王祥卧鱼救母的传说更成为我们的骄傲。三月也从1982年开始成为我们国家法定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文明礼貌反映了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尊重的友好关系,也反映了人们自身文化修养的水平。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理所应该成为懂文明、讲礼貌的人,更应该肩负起浇灌文明礼貌之花让其开的更加茂盛的责任。
应该说,我们同学们平时的行为还是不错的,可是我们也无不忧心的看到,学校里还存在着与文明礼貌行为完全背道而驰的不良现象:一些学生娇气任性,情绪不稳定,心胸不宽阔,“老师好”“对不起”、“没关系”“谢谢”之类的用语已很难从他们的口中听到。一些同学,垃圾随手乱扔,脏话随口就出。卫生间里的烟蒂、地板上的痰迹、墙壁上的脚印更是历历在目。更有甚者,个别同学旷课逃学,拉帮结伙,打架斗殴,几句话不投机,便拳脚相加。面对这些现象,我们必须承担起责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响应学校“革除言行陋习、争做阳光少年”的号召,做讲文明有礼貌的表率。
讲究文明,懂得礼貌,能反映一个民族文化素质的高低,绝不可小视。一个人讲不讲文明礼貌,正像歌德所说:“一个人的礼貌,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不妨我们每个人也用这面镜子照一照,照一照自己的行为,更照一照自己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