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这几年老多了。头发稀了,白发多了;耳更背了,眼更花了;步履更加蹒跚了;岁月在脸上留下的痕迹更加清晰了;略显消瘦的身材却从未有过发福的迹象。可他的生活方式依然没变,不吸烟,不喝酒;不善社交,不爱旅游;穿着朴素,生活节俭;每天照常天刚蒙蒙亮就起床,戴着斗笠,荷一把锄头,伴着清晨的轻雾和露水来到小山坳里的菜园地里,或除草、或挖畦、或培土……这是他六十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那天回老家我特意起了个大早,悄悄跟在父亲身后上了山,菜地里我见到了一幅震撼的画面:山上翠绿的果树笼着一层薄纱似的雾,早起的鸟儿偶尔发出几声清脆的叫声,一个老人戴着斗笠,弯着腰勤快地挥舞着手中的锄头。我惊呆了,这是一座雕塑!这就是一直留在我脑中的父亲一辈子的写照。弯着的腰,背起的是家庭的重担;挥舞的双手,撑起的是生活的希望。这就是我的父亲!这就是我那简单而又深沉的老父亲!父亲用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臂膀把我们兄妹四人拉扯长大,培养成人。如今父亲老了,父亲就像我家门前那一座朴实浑圆的大山,深沉坚强,默默付出,任劳任怨,不计回报。
还有一件事,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隐隐的痛。我参加工作三年后,曾卷入一场人事纠纷中,那是我人生的低谷。当听说父亲骑自行车到邻县的清水岩去求拜观音菩萨后,我当场一顿劈头痛骂。很久以后母亲才告诉我,回来的路上父亲摔了一跤,右腿扭伤了,落下了至今仍一刮风下雨就疼的腿疾。尽管父亲迷信的做法于事无补,但他是以他的方式爱我呀!
现在生活安逸了,可我又花多少时间去关注父亲?工作、恋爱、调动、买房、养儿……我又花多少时间在父亲身上呢?四年前五月份的某一天晚上,父亲曾吞吞吐吐地说,他的左腹下有点不适,想去做一下全身体检。我说学生即将高考了,我抽不出时间,另找时间再去。以后很多次,我说要带他去体检,他总拒绝说没事了,不耽误我工作。现在我是多么后悔啊,我应该当场答应他。父亲已是近八十的人了,我应该多找时间回家去陪陪他。今年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找一个时间强拉他去做全身体检。
父亲是一座坚强沉默的大山,而我是山上一棵树,我的根茎深深地扎入大山的土里,我是吸吮土里的养分和水分才茁壮成长的,我真的应该好好报答大山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