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饭的时候忽然抬头恍惚间看斜对面饭堂被进来打饭的人拨弄的左右摇摆的吊帘,行分影支间交错乱晃,偶然突进来的侧影白了双鬓,光影中掠进的消瘦使我想起了父亲。
一件穿白了又翻边的衣领永远是皱巴紧凑的淡蓝色,干枯的发梢上永远掺白的枯萎是泛了光亮的发髻线。瘦削的下颚上浅淡深邃的岁月之痕渐渐爬上额头,布满着坚忍不屈的脸颊。一双锐利的眼睛总是那么精明使人会晤已深。仿佛从未张开过得嘴巴诠释了一切世间的冷暖,繁华却不失平淡,一颗饱经沧桑的心总能承受着任何虚伪的浮华与悲伤。
我不知道用怎样奢华的词藻,瑰丽的语句来形容,我不晓得彻夜黑暗的心是需要怎样的光亮,我只知道我拥有着一个多么不平凡而又让我难忘的父亲。
母亲的早逝让我还未成熟的心有如襁褓般撕裂,稚气未退的年华让我看不穿父亲背后的心酸。高一的时候当还在上课的我在叔叔的陪同下来到工人医院,当看到人满为患的工人医院里母亲微弱般喘息的躺在走廊里的病床上,吊瓶中冰冷缓慢的药液让我再无知的心瞬间崩塌了。当和父亲羸瘦的臂膀相拥时我早已忘了来时叔叔的话,好好劝劝你爸。当泪眼朦胧透过走廊里微醺的灯光我看到了父亲坚毅的身躯仿佛变得佝偻了,我不知道是错觉还是凌乱记忆力里的碎片,我只清晰的记得从未哭泣过得父亲此时脆弱的像个孩子,豆大的泪珠在我的脸上不羁的奔流,像打破了玻璃的水杯,瞬间安静了,拥挤的走廊里是叔叔婶婶们忙里忙外的走动声,是母亲躺在病床担架上的喘息声,更多的是父亲和我拥抱时的嚎啕大哭的声音,我记得那是父亲哭的最撕心裂肺的一次,也是抱我抱的最紧的一次,也是我印象中最不想翻开的一次,我只知道,多想一切如梦烟消云散,多想一切随风飘散远去,如若可以,我宁愿是幻觉。直到母亲离世火花后很久呆滞的眼朦中还是不肯相信,那一切都只是个梦,多好。
往事如梦般哭花了双眼,遮蔽了云彩,再坚强的巨人也会倒下。记得父亲打我最厉害的一次是因为我犯了一个错,差点后悔一生的错,当时父亲拿起粗硬的车锁向我后背打去,我说爸爸别打了,我知道错了,疯狂的铁链像离了箭的弦,抽的我无处躲藏,我知道抽在我身,痛在他心,他是多么的恨我又爱我,一股股恨铁不成钢的劲风仿佛都无法抒发他当时的怨懑,我知道父亲这次是真的生气了。
子不孝父之过,我从来没有埋怨过父亲一生碌碌无为的品格,我从不恨他不阿谀奉承的高贵,我只知道他虽然不像别人的父亲那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从来不会像别的父亲那样对自己的孩子言语行随间无处不在的宠爱,我只知道他是我的父亲,一位伟大而令我敬佩的父亲,他是多么的可爱的人啊,他又是多么的苦难与艰辛,当爹当妈这么多年从不知疲倦的维持着这个家从没喊过累,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从未抱怨过痛,因为他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任性,因为他的奢华是我在这座尘世间最美丽的花卷。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快到了,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能让我心中的巨人再次扬帆起航,每时每刻我都想着那个言行身教父爱如山的巨人如何才能禁得住岁月的长河,不在时光中老去,好想为您唱首歌,唱首《父亲》,好想为您戴上红花,一朵我亲手奉上的爱,告诉你,爸爸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