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国旗下讲话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善待地球保护环境》。
同学们,你们感受到危险了吗?地震、海啸、山体滑坡接二连三向我们袭来;臭氧层出现空洞,紫外线长驱直入,肆无忌惮地杀伤地球生命;气温升高,南北极冰川融化,马尔代夫等岛国即将淹没……危险正一步步向我们逼近。危险来自哪里?来自我们人类自己。
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和尽情享乐,不断地向我们的地球妈妈索取:人们开山砍树,将地底下的石油、天然气不断抽出,在她的身上挖矿井,打坑道,肆意破坏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并向大气中排放有毒气体,向清澈的河流中排放污水。于是天空不再湛蓝美丽,河水不再清澈甘甜。地震、海啸、山体滑坡,各种灾难频频发生。我们的地球妈妈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她已不再有能力保护她的孩子——地球上的各种生命。也许有一天,她会毁灭。那时,我们人类将到哪里生存?我们无处可去!科学家至今尚未在宇宙中找到适合我们人类居住的星球。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离开了地球妈妈的怀抱,我们将无法生存。作为她的儿女,我们不能再放纵自己的贪欲,必须立刻行动起来,拯救我们的地球妈妈,拯救我们的生存家园。
那么,如何才能拯救我们的地球妈妈呢?你们知道全国每人每天节约一张纸,一年就可以节约多少张纸吗?是4745忆张纸。一年就可以少砍伐158,6666万棵树。这数字是多么惊人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节约用纸也就是保护森林。你们知道吗?八千年前,全球森林覆盖面积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一半,可是今天,残存的原始森林只占地球陆地面积的7﹪,我们国家更少,原始森林面积只占国土面积的2﹪。目前,每两秒钟,地球上就有足球场那么大一块森林消失。为了防止地球沙漠化,所以请大家一方面要植树造林,一方面要保护花草树木,节约用纸。我们在用纸时,用完一面不要扔掉,背面还可以打草稿。做了草稿纸之后,还可用来练毛笔字,可以用来折纸。即使是废纸,也还能送到造纸厂循环利用。
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的水虽然占了地球总面积的70﹪多,但这里面只有3﹪是可以饮用的,其余的全是海洋和咸水湖。那种水又苦又涩,根本无法饮用。而那3﹪的淡水里,又有87﹪是冰川。现在我们国家的许多地区都严重缺水。所以,我们不能再浪费水和污染水了。要想方设法节约用水,如淘米水可用来浇花,洗澡水可冲厕所,洗衣服的水可拖地、洗拖把和抹布……
有的同学喜欢乱扔垃圾,可是你们知道吗?垃圾最大的危害就是它们能霸占我们的土地,而且还会污染周围更多的土地。塑料垃圾几百年都不会分解,被动物误食,还会导致动物死亡。电子垃圾危害更大,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人们喝了这样的水,肾脏会受到损害;有的还会损害人的脑神经,严重的可使人发疯死亡;还有的能使人骨质松软,骨骼变形,严重的甚至瘫痪。
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吧!让我们都来做地球卫士,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如少喝瓶装水和饮料,多喝白开水;尽量少开空调,开空调时冬天开低一度,夏天打高一度;购物时自带购物袋,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少用一次性筷子,避免室内电器待机状态;每次减少一分钟淋浴时间,减少看电视的时间等等。并要坚决和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