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我从学前教育院校毕业,踌蹰满志地从大学校门里走出来,满怀信心肠踏进了这满是孩子们的天堂。
有人说儿童是一本书固然要读懂这本书并非易事,但要成为一位出色的教师就必须往读它,有人说,儿童是花木,教师是园丁,园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们自然地成长。实际上,儿童比花木要复杂的多,教师的工作比园丁的工作也复杂的多,固然他们具有着共同或共通的规律。
法国文学家雨果在他的诗里曾写到:“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蜜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由于叶,是平凡而谦逊的。”我觉得这首诗就是为教师写的,由于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今天,在庆祝教师节的日子里,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朗诵这样语重心长的诗句,行将开始我至真至诚的讲述,我心中非常激动,也感到万分的自豪自豪。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已走过了四年的从教生涯。固然在大家看来这段时间有些短暂。但细数往昔岁月的点点滴滴,我还是要长叹:生活原来给了我们那末多感动。为了这真情付出后得到的感动,我一直在寻求着。刚刚参加工作时,信心百倍。记得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一段时间以后,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早就一扫而空,面对一群求知欲渴的孩子们,我才真正意想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往轻易,要站好可真难啊!
每个人都希看自己的人生风和日丽,莺歌燕舞。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挫折和失败总是不断地踩痛我们的心。我们是把失意的怨气撒在孩子身上,还是收起此时内心的痛楚用微笑面对纯真可爱的孩子?我想没有人愿意选择前者,由于你的心中有爱!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与爱的”。是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往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才会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布满了信心和爱心,才会有寻求出色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
有了爱,幸福的感觉几近天天都在,从清晨的上课铃声响起,在动听的铃声中走进教室;推开教室的门走上讲台,从讲台上注视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向他们问好,然后凝听他们真诚的回应。这就是我的一天,日复一日地积攒着这样的小幸福,然后沉淀为我的教师职业的幸福,我觉得,我选择了我酷爱的职业。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太平凡,太清贫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有数不尽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烛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保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时。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鼓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这些同行们,让我们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心肠酷爱这个工作。由于,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就像“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尽不是为了吃饭”一样。
是呀,有人也曾为教师做了种种诗意的描绘:说假如学生是花朵,教师愿意做绿叶陪衬,假如学生需要光明,教师一定要做烛炬燃烧自己。这样的例子也大有所在,远起,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挖空心思,以教为重;现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献身教育、鞠躬尽瘁。还有“大山深处孤身支教,倾颓教室独点明灯”的徐本禹,他,为了自己的那份承诺,毕业后毅然放弃读研的机会,义无返顾地往了远远而贫困的贵州。谭千秋,一双曾传播无数知识的手臂,在汶川地震发生的一瞬间,承受住了千钧重压,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四个年轻的生命。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一位教师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普通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每位学生都是教师的全部。
今天,我是一位人民教师,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母亲一样无私和不求索取;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手足一样把心和他们贴得更近;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朋友一样与他们风雨同船;爱我的学生,我会不溺爱不包庇,在他们跌倒时,鼓励他们英勇的站起来!我相信“人民教师”这光荣而神圣的称谓,它总能让我具有无穷的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