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上响有名誉,不是因为她人多地广,也不是因为它历史悠久,而是因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诚信一向是
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美德。孔子曾说过“人不信而不立”。意思就是说:一个人若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得讲究诚信,以诚为本。自古以来,我国历史上的众多名人,他们之所以能够名誉大江南北,靠的就是诚信。其实拥有了诚信,就拥有了一切,一旦失去,也就无法挽回。因为诚信无价,它是用任何东西都换不回来的。
小时候,我听妈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对夫妻是做卖酒生意的,因为酒中不掺水,所以生意十分红火。后来丈夫外出经商,回来后发现店中生意冷清了许多,妻子病卧在床。丈夫问:“发生了什么事?”妻子回答说:“我在酒中掺了水,卖了些钱,可后来买酒的人越来越少了。”丈夫悲哀地说:“你把你的诚信仅用掺水骗来的钱卖掉了。”妻子听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像“妻子”一样的人,他们的出发点总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主,他们利欲熏心,他们贪得无厌,为了自己的利益宁可违背良心也不肯脚踏实地。但也有一些像“丈夫”一样的人,他们以诚为本,像大树那样,不求像果树那样能够有丰硕的果实,果,也不羡慕能拥有像花儿那样的美貌,宁愿深深的扎根,为人们遮风挡雨。
其实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言而无信则自取灭亡。如果人无诚信,则更无法让他去做别的大事,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我国民间常流传着: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句话就应证了:作为一个真正的
中国人,就应该讲究诚信,为自己曾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负责。
拥有诚信,就等于拥有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