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大名著中,西游记是一部时代累积型的作品,它是写的最生动又活泼,最离奇。是吸引青少年的关注。在小的时候,我读的是文字书。那时还没懂全文字,是借着拼音一个一个的拼读,有时候还需要外公在一旁讲解意思。虽然读的有些辛苦。但是我能阅读到了四大名著的其中一本了,看了一遍又一遍仍是津津有味。到了四年级时,西游记在电视中播放了,我们一家人排排坐在沙发里津津有味的看着西游记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要说西游记中最经典的就是三打白骨精的剧情了,白骨精一心想吃唐僧肉但是又害怕孙悟空火眼金睛给识破真面目,于是变化成了村姑,老妇,和老翁来博取唐僧的善良,师徒四人来到了所在地,孙悟空去给师傅找粮食,聪明的孙悟空在师傅的脚下画了一个大圈并叮嘱不可出了这圈子外,可是,白骨精也不是蠢的,她懂得唐僧的弱点,只有忠厚的沙僧一直警戒着没有被白骨精给迷惑住。那好色的猪八戒看到了馒头和村姑就已经找不到北了。这时孙悟空回来了看到有个女的便用火眼金睛看到了白骨精的面目,拿着金箍棒打死了白骨精的化身。唐僧却认为孙悟空滥杀无辜,要赶走孙悟空,悟空热泪双流,也不免伤心落泪。
师徒四人都有不一样的性格,先说,唐僧:善良但又不分青红皂白。诚心向佛,顽固执着,他嫉恶如仇,不怕困难,坚韧不拔,英勇无畏,但有时我行我素过于顽劣。孙悟空:突出他热爱自由,见恶必除,在重重困难之前顽强不屈,随机应变专为人间解除魔难的英雄。猪八戒:好吃懒做,贪财好色,贪生怕死,但又性格温和,憨厚单纯有时也很英勇;经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难分敌我。他对师兄的话言听计从,对师傅忠心耿耿,是个被人们喜爱同情的喜剧人物。沙河尚:在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路上,任劳任怨,忠心不二;心地善良,忠厚朴实,默默无闻。但又缺乏主见。
西游记中最受欢迎的是孙悟空,别问为什么,因为孙悟空有很强的责任心,不畏艰险,有胆,有才,勇于牺牲,战胜自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直到现在还在电视里播放,每当我们在看过一遍又一遍,还是和小时候一样既过瘾又有趣。带给我们有趣的童年,六月。
时光在悄悄地流逝;当我找出当年那本《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不仅是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读起时,不变的是阳光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而我的领悟却变了。
《西游记》让我领悟到任何事情,都是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功。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经历了重重困难,并不是玄虚离奇的。就拿学习来说:哪天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一帆风顺呢?人生的道路漫长又何尝仅仅是九九八十一难呢?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在这我不禁惭愧自己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呢?这就是我所缺少的,战胜困难的过程,就是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取长补短才得以成功,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至少我是努力了。这也是一个小小的成功啊!因为我做了,还坚持到了最后。
感谢吴承恩的超凡想象力为我们编织一个充满乐趣,又离奇,曲折的神话世界,通过《西游记》,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给大家带来激励内心的力量。这就是我读《西游记》从中得到的启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