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西游记》这本书大家都知道,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一向不爱看书的我,却也被其中的情节吸引住了,文中离奇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他三打白骨精,保护师傅,为民除害,却被师傅误会为滥杀无辜,我很是为他感到不平;他偷吃人参果固然不对,但是当他得知人参果树的稀有和珍贵的时候,不远万里去寻求医树的药方时所表现出的知错就改,诚心悔过的精神以及他做人的诚实也是值得学习的,他不贪图富贵,不贪爱美女,并且十分忠心,在师傅让他离开的时候,看到他忍受着紧箍咒的折磨,前叩后拜,恳请师傅将他留下时,我忍不住留下了眼泪,明知道一路上是荆棘坎坷。危难重重,但是他却忠于唐僧,不愿离去;在天庭上他对玉帝的错误敢直言不畏,决不趋炎附势……他的坚强、勇敢、刚毅、乐观,在妖魔面前毫无惧色,在具有强大势力的天庭上也不畏强权,有胆有识的人格魅力以及他那超出凡人的语言和动作的超酷形象,让我佩服。
书中还有一位贪吃懒惰、好进谗言,性格憨厚单纯、勇敢战斗,可是遇到困难却又退缩的猪八戒,作者嘲讽的描写了他的缺点,但同时也肯定了他的优点,使这个戏剧性的人物在书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我认为,他更多的是为了衬托出悟空的优点。
沙和尚心地善良,不爱惹事,默默无闻,老实忠心的保护师傅,同时也十分敬重二位师兄和师傅,为他们牵马拿行礼。
唐僧虽说一心向佛,待人友善,是个真真实实的大好人,但他却分不清善恶,总是误会一心保护他的孙悟空,所以我并不是很喜欢他。
想想悟空曾经大闹天宫,被神通广大的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我又想想曾经的我,对父母“呼风唤雨”,张口一个“爸爸给我背书包”,闭口一个“妈妈教我做作业”,仿佛父母为我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心中毫无感恩之情,果然十分相像,难怪小时候父母经常说我是孙悟空。
生气对大家来说也是太寻常不过的事了,但如果我们也能如孙悟空一样做到宽容大度,那社会也会和谐,孙悟空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去就是十四年,十四年春夏秋冬,无数个包容理解,一次次的宽容大量,没回到让我心生敬意和感动。
看完这本书,我爱上了它,爱它精妙的语言,迷人的细节,还有多姿的神话色彩,它为我的课余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也教给了我要勇往直前、克服困难、不移不懈、善待他人……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