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读了《童年》这本书,我知道了什么是艰苦?这就是艰苦。什么是快乐?这就是快乐。
它不仅是高尔基的一段生平自述,还是一部优秀的艺术珍品。描绘了俄罗斯 19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社会政治生活所描绘的一副多彩的时代的历史画卷 。
和阿廖沙的艰苦比起来,我们的苦真没什么,他小时候是祖父教他学习,可是从来没有进入学堂,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呢?
不珍惜眼前的学习生活,将来根本不会知道学习的好处与作用,也不会知道父母一家社会的用心良苦。一味的退缩,那以后在学习生活中,你绝对不会有出息。
也描写了当时俄罗斯的沉重丑事,由小说将一切的丑事暴露在人们眼前。
虽然这些丑事令人作呕,虽然它们窒息我们,把无数美好的灵魂压扁,而俄罗斯人的灵魂仍然那样健康、年轻,足以克服而且一定能克服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