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说白了,就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在21世纪更好的生存适应发展。张教授说,所有的框架都提到了四个内容,那就是:合作、交往、信息通讯技术素养、社会文化技能与公民素养。他说,现在我们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多少与之相关,除了一门计算机课还多多少少与信息通讯技术相关,其他都是不相关的。我很想告诉张教授,这门计算机课大家都不重视,甚至有不少老师经常想占用计算机课呢。
反观我自已,近段时间我过于关注学生的学习了,尤其是期中考试前后,比如午自修的纪律,我要求学生安静,一方面教室隔壁的语文办经常向我投诉说,我班过于吵闹影响老师们休息;另一方面初一段会有检查人员工巡视,分贝过大会被扣分。当然我自已内心也是认为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提高成绩。基于以上三点,我中午经常喝斥学生,让他们安静。课间我也希望他们安静,希望他们连讨论问题也细声细语。我现在觉得自已的很多规矩都对他们的成长尤其是核心素养的培养起到的是阻碍作用。光安静地学习书本中的内容对于学生的未来到底起多大作用,这很值得商榷。
回想我自已的初中生涯,我还记得多少知识,我还和多少初中同学交往联系。说实话,我不记得初中学到了什么,虽然初中时我的成绩很优秀,我现在都做不了初中的一些题目,我也和初中同学断绝了来往。这样看来,初中这段时光对我现在并没有太大帮助。
张教授说,现在的班级授课制是工业化时期的产物。特点就是:“粗加工”、“大规模”、追求高效、缺乏创造……为了追求高效,我们又不得不形成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式的接受性学习、“储蓄式学习”、“输入式学习”的学习方法,这些学习方法确又是阻碍了核心素养的发展。这也意味着现在的班级授课制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作出相应的调整。现在教育系统中倒是有课改的意识,但总觉得是换汤不换药,将座位从插秧式换成圆桌式就完成了,而上课模式却还是原来的灌输式,这就又成了下面欺上,上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自欺套路。究其根源,还在于选拔人才的标准,如果还是只是依分数一条,这任何课改都是无效。考虑到人口国情,这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
本人只是教育系统中最末段的一线教师。虽然对于张教授的忧虑我无能为力,但在自已班里我还是可以做一些试验。一是关注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二是可以每周申请一节活动课,摒弃教室带到操场上活动或是让学生设计一堂特长课,比如跆拳道的教跆拳道、剪纸的教剪纸等等。
我们学校既然搞幸福课堂模式,要让学生获得真正的幸福就不需要那么多的条条框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