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脑中收看贾老师的课,看到那张熟悉的笑脸,一时之间恍惚了一下,仿佛又回到了十几年前,坐在大教室里聆听她的教诲。
她像一位师长,更像一位心理专家,那些精辟的话语一下解开了我心中很多的困惑。
她提到学生不是用来塑造的,要顺势而为。心中开始有些释然,班上有那么几个让我又爱又恼的孩子,不正是因为他们,我的课堂才会那样的丰富多彩,我的每一天才这么有滋有味?
说到不要经常找家长,不然家长会“脱敏”的。这与我平时的做法不谋而合。我一直认为学生犯的一点小错误,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有一位哲人不是这样说过:人就是在不断的犯错,不断的改正中才进步的。老师能解决的事不一定要惊动家长,这也算是一种包容。凭我的经验,有时找家长不一定能帮助解决问题,有时还适得其反。在有次与班主任老师交谈中,笑言,要教育好某学生,恐怕先得教育好他的家长。在实际中,其实要改变家长的某些理念确实很难很难,我们能做的是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教育和帮助孩子成长,对家长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
很喜欢贾老师最后给我们推荐的雅思贝尔关于教育的名言“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一株树摇动另一株树,是一朵云推着一朵云,是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那么诗意又富有哲理。在我的理解里,这不光指教育孩子们,这也是我们整个教师群体团结互助的真实写照。在工作中,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启发,为着一个共同目标而不懈的努力。
学会做优秀的自己,相信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方向,每一粒种子都有自己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