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关爱心理健康 成就美丽人生》
火红的五月,草长莺飞。"525"心理健康节已经微笑着到来!"525"本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这一活动最早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市学联、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起。"525"取其谐音"我爱我",旨在让大学生关注自己学业、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迎接未来的挑战。随后,这项活动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起来。20__年,团中央和教育部已批准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从而使其成为全国性的学生节日。振奋人心的是,我们学校也迎来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第二届中学生心理健康节!
中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时期,而社会化的顺利完成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个学生如果能生活在一个温馨的集体环境中,与周围的同学、老师建立起和谐的关系,他就会消除孤独感,产生安全感,保持情绪的平静和稳定。否则,就会感到孤独和压抑,影响学习、生活,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由此,我校第二届心理健康节便以 "与你同行你我同心"作为主题。我们向全校师生倡导这样一种生活理念: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享受快乐时光,努力构建和谐心灵、和谐人际、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一名幸福的人。
入学初的迷茫,学业的枯涩,人际的委屈,期盼的落空......中学里有太多的喜悦,也有许多的惆怅,我们有时在失落、焦虑甚至是痛苦中挣扎,所以,我们理应学会爱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用自己年轻的心去感受生命的活力、心灵的宁静,去体会社会交往的和谐、人间真情的温暖,去享受身心健康的快乐和社会生活的美好!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爱自己,爱他人,呵护心灵,共同成长。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倡议:
共同关注心理健康,用爱与科学知识塑造健康美丽的心灵,让心的世界充满阳光。
多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阅读有关心理的书籍,听有关心理的讲座,参加心理社团及相关活动。
多寻求心理帮助——勇敢地敞开心扉,让你的老师、好友和心理咨询师聆听你的心声,释放你的压力。求助是一种能力,让每个人都因自助而成长,因助人而快乐,因互助而不再孤独。
多听好歌——优美的旋律,清新的歌词,深入我们的心扉,沉淀心中的烦杂,净化我们的心灵。
多与人交流、结交良师益友——菁菁校园,青葱岁月,不论地域,让彼此畅叙衷肠,分担痛苦,分享快乐。
看一本好书,看一部表现拼搏奋斗精神的电影......直面压力,放飞理想!
给心灵多一份关注——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需要不断检视自我、塑造和谐心灵,才能拥有美丽心情、主动关爱他人、积极回报社会、笑对风云人生。
让我们相约525,爱自己,爱大家,让心灵快乐、健康、和谐地成长!为自己也为他人撑起一片心灵的天空!让我们的学生时代更加快乐,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