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本周的5月25日是我国第~~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取谐音“我爱我”一意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本月也是我校的“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本次活动的主题是: “用心沟通,和谐人际!”
人际关系的好坏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影响你的活动效率,进而影响你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将来会影响你的工作。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专家卡耐基指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靠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由此可见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何等重要。我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接待的许多同学的问题基本上是都是因为在人际关系上不适应造成的。人际关系是影响同学们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我们强调“用心沟通,和谐人际!”。本月的27日下午,我校的部分同学将代表我校表演由初一(4)班的黄韵玥同学原创编写的剧本《知心知幸》去参加福州市首届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大赛,黄韵玥同学的剧本也是围绕同学间人际关系展开描写的,在此预祝他们能取得好成绩。
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许多同学因为一点小事,和其他同学闹别扭,或大吵大闹,甚至动拳脚,造成同学之间的关系紧张,给学习、生活带来不利影响。那么,作为中学生,如何学会和他人和谐相处呢?
首先,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真诚相待。一句真诚的话语,一丝真诚的微笑,便可以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亦能给人以慰藉和鼓舞。
其二,要学会尊重他人。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与尊敬。因此,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关心和尊重对方是建立友谊,增进沟通的基础。如,与同学交谈时,认真倾听对方的谈话内容,不中途打断别人的讲话,不东张西望,不看书,不看报;遇到与自己不同的意见,让别人充分表达并认真听取。
其三,诚心地赞美和善意地批评。如当看到同学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或发现同学的优点时,不是虚伪地恭维别人,而是诚心诚意地称赞别人的优点。当发现对方的缺点时也不迁就,而是以合理的方式加以批评,并帮助其改正,切不可贬低或嘲弄他人。
其四,我们还应该有宽广的胸怀,用宽容和谅解代替愤怒,你希望别人怎样对你就怎样去对待别人。在与同学交往中,要做到有错就诚恳地道声“对不起”,用真正的道歉去补偿和重建自己与同伴的不良关系。
另外,要做到:不说脏话,不说气话,控制情绪。
同学们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或事,敞开自己的心扉,与他人共享同一片温暖的阳光,相信你会生活得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