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上学的时候,对中国近代史的了解是非常少的,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之源远流长的历史,要我们标出重要的一段段恐怕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能记忆到脑海里的只有几个人名字,而且这些名字主要是通过电视电影的方式在脑海中扎下根的,人物是比较鲜活的那种。当然那些人物都是演员们以自己的方式演绎的。我们无法把对这些演员的形象和历史中的原本之人联系到一起,也就是说这些印象是一些伪印象,内心也没有把他认同。但近代的历史不一样了,我们除了看特型演员的逼真模拟展现,还能从一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中寻到这些人物的影像。结合他们的理论、思想,和那些轰轰烈烈的历史事件,一个个真正的英雄和伟人的形象凸现在我的眼前。是真实的,从而也是震撼的。
随便选择一个人来说吧:林则徐(1785~1850),福建候官人(今福建福州人),出身于下层士大夫之家。“生而警敏,长不满六尺,英光四射,声若洪钟。”其父林宾日,是一位注重“养其廉耻,使远于其袅,养其天真,庶免于浇薄”,“讨论文字,上下古今”,教导子女“必示以身体力行,近理著己之道”,颇有经世致用风范的人物。林则徐1820xx年中进士,以后历任翰林院编修,盐运使、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总督,鸦片战争时期,以钦差大臣的名义赴广东主持禁烟抗英斗争。1850年,死于前往镇压即将爆发的太平天国起义途中。他是一个靠自我奋斗终为时代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之代表。
同时还有贺长龄、魏源、陶、龚自珍等一大批的经世派人物。这些人物是中国传统“学而优则仕”之提倡的积极入世的代表,怀抱经营家国天下的伟大梦想而进行政治实践的。然而在一个没落的王朝,一个特定的时代,他们的努力结果注定是令人不满意的。到后来的康有为、梁启超等戊戌六君子的慷慨陈辞和英勇革新举动,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等政府高级官员的洋务运动。应该客观的评价是,他们都是爱国的人士。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的情势下,他们都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去挽救民族危亡,企图力挽狂澜而不倒。虽然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他们的努力是有种种的局限性,是无法抵抗历史的潮流的发展,因为封建王朝的败亡是历史的必然。但同时我们要看到,他们在挽救民族危亡时所做的努力。为什么中国没有在被列强肆虐凌辱之后走向被奴役的亡国境地,而是奋起反抗,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一波接着一波的起义和反抗,并逐步走向民族独立的结果。我认为这和这些时代的英雄,这些时代的仁人志士的爱国行动是分不开的。我们可以说这些封建官僚的代表为的是维护自己的阶级利益,为维护腐朽的封建统治所的努力和付出是带有明显功利性质的。是值得批判的。但是不要忘了,他们所做的远远不止这些。他们对民族危亡的关注比起关注自己的利益要深重的多,无论他们的出身是怎样的,无论他们的地位是怎么样的,他们在经营家国的过程中,关注自己的利益并不多。相反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必须肯定的他们无我的境界。他们的认识局限限制了他们的眼光,使他们无法看到更远,但他们的努力为了后来的继承者开创了必要的前行之路。不要说这些都是历史的作用,在历史发展长河之中,永远无法抹杀的其中杰出人物的闪耀光芒,伟人是历史造就的,也是个人具备这个条件。他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等待者,而相反他在和他同时代同领域的人群之中一定是异常出色的那种。历史是不会选择平庸之辈成为大家的英雄。
英雄也是凡人,林则徐出身并不高贵,身高大概1.5米左右(按古时的尺寸换算,不过的一尺等于现在的七寸左右)。但接受的来自父亲的教育很是高明的,使得他很有自信,声音洪亮(敢说敢言嘛)。二十六岁中进士(不是神童哦),之前他在福建巡抚张师诚家做幕僚,并做了四五年(打工的)。这宗政治历练对其后的发展无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再看康有为等人,也都是出身并不显贵。可以说是生活的困苦和磨练造就了这些后来的叱诧风云人物。他们的历练是丰富和深刻的。对民众生活的困苦和生活底层的情况是有深刻认识的,他们心怀的有万千民众。但他们的政治报复不可能顺利施展。因为利益双方是永恒的矛盾体。阶级利益是冲突的,很难调和的。尤其是在封建专制的社会,天下是君主一人的,要瓜分他的利益和权力是不可能做到了。所以无论是洋务派的努力还是戊戌维新变法的失败都是注定无法变更的。与虎谋皮,只能是悲惨下场。竹篮打水一场空。
失败的命运是注定的,我们要关注的他们留下来的是什么?这其中著名的代表人物有龚自珍,他对社会的批判思想,对封建王朝衰世的预言,经世致用,变法改革的思想,是开创了思想革命的先驱者;林则徐的经世致用与民本主义思想,反侵略的爱国主义思想,开眼看世界的观点;魏源的经世改革主张以及“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口号。带动了中国开始反思奋进的潮流。洋务运动中开创的中国工商业经济实体,工业发展的布局都为后来者打下了基础(我所见的在这一时期创办的如江南制造总局,江南造船厂等企业后来都变成大中型的国家企业,到现在还在运作呢,仔细去查阅一下,很多百年以上历史的企业基本是这个时候由这些洋务运动背景下创办起来的)。康有为托古改制,破旧立新之政治思想,变法维新新纲,“大同”憧憬;梁启超的反专制,兴民权,宪政和法制思想;谭嗣同“冲决网罗”,抨击封建纲常,力主变法,倡扬自立称作晚清思想界的彗星,著有《仁学》;严复,翻译《天演论》,倡导进化观,倡导“以自由为体,以民主为用”,“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的思想。这些民族抗暴图存的前驱者,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闪耀人性光芒的思想遗产,也留下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为后来者的继续行动准备了条件。
辛亥革命的成功其实是水到渠成的。武昌起义的义旗一立,天下诸侯纷纷响应,一是个诸侯利益所需,更重要的是民心民智已变。要阻挡民意之滚滚潮流注定是不可能成功的。袁世凯唱出的洪宪丑剧,张勋唱出的复辟闹剧,注定是匆匆上场匆匆下场一幕幕搞笑作品。当然继续要往下看的辛亥革命在推翻封建统治的具有伟大功勋。但要接着反帝就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了。孙中山是深受民主思想熏陶的革命先行者,但他所受的其实是帝国主义思想的教育,也就是资产阶级思想的教育。要他站起来反抗哺育了他思想的帝国主义,无疑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在中国当时的情况基本是诸侯割据状态,而且这些诸侯基本都有各自的帝国后台,封建的老祖宗赶下了台,台上就没有了其他的东西了。何去何从还是一个问题。老大难的问题一下子消失了,新问题就自然会接着出现。帝国主义在中国扶持的代言人,各路诸侯依然是掌握重兵,各管一方。应该说在推翻帝制的道路上,北伐战争所做出了的贡献是巨大的。这其中国民党的作用是必须核正的。当然我们可以看到国民党其实也代表了一个帝国的利益,它是美国逐步扶持的对象。但在北伐时期,国民党是以解放全中国为己任的。甚至中国共产党的众多干部也是由黄埔军校培训的。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共产党的力量是弱小了。共产党只是国民党同时容纳的政党之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
在中国近代史上,不得不提到的是发生在其中两次又农民发起的革命起义。一起是天平天国运动,一起是义和团运动。这两次运动是农民阶层为了免于民族危亡自发发起的救亡运动,其付出的代价是惨烈的。甚至于悲壮的。他们以落后的武器抵抗外来的侵略和内部的镇压。他们只是以生命的代价换取一种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他们发对外来侵略,却被帝国的代言政府内部镇压。所以不得不扩大斗争的范围,而最终落于败亡。他们有宗教狂热,是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支援,靠的只能是自己的意志。他们欲挽救民族于危亡却被自己人所消灭。没有人承认,也没有人铭记。历史没有给他们公正的评价,在众多人的心目中,他们是一群捣乱者,无知而愚昧的一盘散沙。死亡是必然的。所以我说他们悲壮。
纵览本书,可以总结到对近代中国产生巨大的思想影响的观点主要有四个:其一,进化论。这个源自自然科学的理论概念被梁启超引用到政治发展的理论中。产生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严复《天演论》兼具救亡警钟和世界观方法论的意义,在社会产生振聋发聩的影响,“天演”“物竞”“天择”“淘汰”在二十世纪初期成人人口头禅。梁启超把生物进化推演到社会进化,提出国家竞争和国民竞争,强调自然淘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使人们惊秫于亡国的危险,不得不奋起图存。其二,民主论。以民主平等思想为旗帜,在颠覆封建专制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民族平等,男女平等,人人平等。其三,科学观。以科学观涤荡蒙昧迷信。其四,社会主义学说,尤其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取代其他学说指导国人走出困境,走向真正的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
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是一部传统中学与西学、新学与旧学斗争的历史。从总的看,民主与专制反复较量,为了救亡和启蒙而从西方学来的民主思想最终战胜为封建专制服务的没落思想。这个历程是以血与火铺就的。是一个个鲜活的思想政治先驱者的勇敢实践,也是他们爱国之心的拳拳体现。是他们给了后来人改进向前终至成功的机会,所以不要怀疑这些人是否聪明,是否睿智,他们有他们的局限,我们一样有。他们在他们的时代创造的已经突破了能突破的局限,看了更远,而我们站在他们的肩膀之上,是否能看到更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