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首大气磅礴,气势宏伟的赞歌拉开了三国的序幕!
《三国演义》是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它是我国历史上最辉煌、最精神、最动人心魄的时代之一,那忠勇双全的关羽、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老奸巨猾的曹操……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令人赞叹不已!
《三国演义》以汉末灵武帝中平元年到晋武帝司马炎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东汉末年黄巾之乱开始,刘关张三兄弟桃园结义,到诸葛亮初出茅庐而定天下三分,直至三国鼎立。最后三国皆归于晋的故事。人们常说:少不读三国。但我对《三国演义》却情有独钟,《三国演义》是一部百读不厌的经典,每次品读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心得。《三国演义》中出现了许多英雄豪杰,可谓是群星璀璨,可其中最耀眼的,我觉得还是他——料事如神的诸葛亮。
诸葛亮,字孔明,人称卧龙。是伟大的军事家、发明家!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得诸葛亮出山辅佐,足见诸葛亮的才能。用徐庶的话说是“吾乃一星火,孔明乃一皓月也;诸葛亮拥有经天纬地之才,扭转乾坤之能”刘备也曾说过“得军师如鱼得水”,可见刘备对诸葛亮的倚重和欢喜。诸葛亮凭着非凡的才能辅佐刘备败曹操,占荆州,夺西川,最终在三分天下中占得一席位置!“空城计’、”草船借箭”充分的体现出了诸葛亮的大智大勇,他在中国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祖提剑入咸阳,炎炎红日升扶桑;光武龙兴成大统,金乌飞上天中央;哀哉献帝绍海宇,红轮西坠咸池傍……《三国演义》在我心中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使我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着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名着是经得起反复阅读,反复推敲的,好的名着伴人一生成长。重温一抹美丽的心情;抚慰一颗疲惫的心灵;回首一段经典的故事。三国,他会让你爱不释手,伴你走过一生!
随“红色之旅”读书活动,我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进雪山草地,去解读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故事:
恶劣的环境构成了一幅壮烈的图画: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缺衣少食,后有国民党的追兵,前是“只见人上去,不见人下来”的终年积雪的大雪山,一支队伍肩负着救国救民的崇高责任,为了北上抗日,为了解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抱着同样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先头部队用刺刀凿开冰岩而开拓出的“雪路”,在战友们不下心掉到雪洞里最后发出的:“战友们,继续前进!”的嘱咐声中,强忍着悲痛,擦干眼泪,以坚定的步伐完成战友的遗愿!
过了大雪山,我又打开一册壮丽的史诗:红军翻过了雪山,走进了黑水烂泥的草地,腐草结成的地面十分松软,但却是魔鬼般的泥潭:一个战士不小心陷进去,另一个伸手去拉,想救回自己的战友,却跟着往下陷,周围都是烂草泥潭,其他的战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心爱的战友缓缓地没进去……红军们不知道会牺牲吗?他们不知道长征路上的艰辛吗?当然知道!但是,他们更知道肩上的伟大的历史使命!他们更为坚定的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是光荣的,是最崇高的!
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就是由无数烈士的生命和鲜血谱写成的!就是这一群世界上最可爱的人,风雨与共,逆境同心,用血与肉,用民族情铸造了一座永恒的历史丰碑!也铸造了一种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这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史册中,成为我们奋发图强、坚韧不拔、积极向上、战胜任何困难的精神力量,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青少年的精神财富!
长征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的学习也是一种长征。我们要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鼓舞自己,在逆境中不怕失败,敢于吃苦、不畏艰难,勇敢、顽强、不断前进!以优异的学业回报烈士们!好好学习,完成先烈们的遗愿: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读书!为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