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分享我对专业与梦想的认识。
梦想是个抽象的概念,而实现梦想的过程却是脚踏实地、步步积累的过程。儿时梦想要当科学家,长大后知道要想当科学家,就要有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于是开始在书山学海中努力奋斗。科学家这个概念,对于孩子来说是抽象的,是充满着奇幻色彩的,而长大以后的步步努力就显得更加饱满、生动、具体,方才具有现实意义。所以我说,梦想实现的过程就是将抽象概念落实于现实努力的过程。
梦想可以很宏大,很辽阔。宏大得像一片天,辽阔得像一片海。当然,梦想也可以很渺小,很卑微。渺小得像一滴水,卑微得像一粒沙。
像孔子那样的人,满腹经纶,就应当立志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像岳飞那样当的人,文韬武略,就应当立志要安邦定国、扫除内忧与外患。
相比圣贤武将,更多的人是平凡之辈。
才子词人柳三变也许只想着青楼歌妓,整日饮酒作赋;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也许只想着身在酒楼,自得悠闲。
虽然梦想有高有低,但其实,这并无尊贵与卑贱。因为它支撑着一个人,从童年走到青年,从青年走到中年,一直走到生命的终结。这是梦想的力量,它至少使你懂得了你存在的意义,春夏秋冬,寒暑往来,你从此知道了生命的分量。
尽管我说梦想无高低,但我还是要说我们要尽力去拥有崇高的理想。比如说,咱们男生不能仅仅因为矿大女孩少,就立志要在众多男生中鹤立鸡群,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以此来显示你的魅力。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你要相信一句话,恋爱不找矿大男,纵是美女也枉然。所以你不能立下如此庸俗的理想。如果你真的拥有江山,何愁美人不在呢?
我们都听说过这么四个字:飞蛾扑火。有这么一只飞蛾,渴望光明,渴望激情,它竟然可以陨灭自己的生命,举身扑火。我说不好飞蛾扑火到底能不能说明飞蛾是个有理想的生物,但我想说,飞蛾扑火,死得壮怀激烈,死得充满荣光。
我们都还听说过这么三个字:苦行僧。他指的是通过苦旅来修行的僧人。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方式来修行,但我可以说,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永不止步地行走,山川大漠,沼泽湖泊,经年累月,潜心地造化自己的境界。
回过头来,我说理想就是信念,飞蛾的信念是走向光明,于是它选择扑向火焰;僧人的信念是修炼道行,于是他选择苦旅。那么我要发问: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们的信念是什么?我们到底能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做些什么呢?
如果你是夸父,你可以逐日;
如果你是精卫,你可以填海……
但是当你是个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人时,你还能做哪些事情呢?
我曾经听过俞敏洪老师的演讲,他说自己是个再也普通不过的学生了,可是他很勤劳,他很有责任心。在宿舍里,他总是最最勤快的一个,每天坚持扫地、拖地,每天都是……久而久之,他获得了同学的信任,大家一提到俞敏洪,就立马想起他扫地时那副憨厚的样子,都觉得俞敏洪是个老实人,信得过。所以他在创立新东方的时候,得到大家的鼎力相助。我想,如果没有他每天扫地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事,他又何从拥有这么一番事业。所以呀,跟大家说,以后回到宿舍看见扫地的同学,得留心点,他不声不响得干活肯定有所企图,you must take care and respect him,别看他只拥有一把笤帚,其实他心中装满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