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暑假初期,我报名参加了社会暑期实践活动,我们队所关注的是“核”,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参观核电站,了解核的基本信息,并重新开始认识核,明白核能对我们生活甚至整个国家产生的深远影响,最后再向人民宣传核的相关知识,进而改变他们对核能的抵触心态,这有助于促进国家的核能发展。
7号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进入田湾核电站,进一步深入的了解核的相关知识,听完解说的话我受益非浅,这才真正明白核能带给我们的巨大好处:
1、污染低。核能发电的方式是: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核能发电不会排放巨量的污染物质到大气中,不会造成空气污染。尤其是同火电站相比,核能发电不会产生地球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二氧化碳。核电站设置了层层屏障,基本上不排放污染环境的物质,就是放射性污染也比烧煤电站少得多。
2、从燃料资源上而言,地球有望供应。世界上有比较丰富的核资源,核燃料有铀、钍氘、锂、硼等等,全球铀的储量约为417万吨。地球上可供开发的核燃料资源、可提供的能量是矿石燃料的十多万倍。
3、运输方便、成本低。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几百万倍,故核能电厂所使用的燃料体积小,运输与储存都很方便。例如,核电厂每年要用掉80吨的核燃料,只要2支标准货柜就可以运载。如果换成燃煤,需要515万吨,每天要用20吨的大卡车运705车才够。
面对如此之多的好处,我们更应该保持一树立正确的核能价值观,努力倡导核能的发展潜力,让所谓的“核电站百里之内不能住人”的错误理念慢慢从人们的心中消除,从而使更多的人尽早的接受核能,只有这样,我们的环境才会变的越来越好,经济发展才会越来越快,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
我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参加这种活动中来,不仅能够增加自己的知识面,还能够增强自己的时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