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的目的到底是为了花钱花得值,还是花钱找欢乐是在旅游中做钱的奴隶,还是做钱的主人少数几个人,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使自我所花的钱物有所值。并且努力在每一个旅游环节上为自我争取能够多得一些,更值一些。是利益在驱使着他们,不是寻求欢乐在引导着他们。旅游安排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有无穷的细节能够讨价还价。参观节目的长短,旅馆的档次,饭店的饮食,甚至于细到一碗菜里有几片肉,都有可能成为讨价还价的题目。于是观光之旅变成了讨价还价之旅。每当争取到多得一点的时候,他们感觉欣欣然,认为实现了自我人生的目标。他们的神态,在我的记忆中,仅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为胜利者的盟军,志高气昂地穿过凯旋门时能够相比。
旅途过多充满了讨价还价的插曲,有时候还有尖锐的交锋。这就改变了全团的气氛,当然是煞风景的事。我以为,出来旅游就是花钱买欢乐,如果一路都是争吵,这样的旅游还有什么意思。
一个团体,要一致行动是困难的。每次集合总有先来后到的人,这一点也不奇怪。起先大家对这种现象早有思想准备,并不以为怪。可是之后发现晚来的人总是那几位。早到的也总是那几位。这就说明早晚不是偶然的,而有其必然性。这种必然性是和人的习惯,甚至于所以而构成的人生观有关。
这就使人想起曹操的那句名言,是使天下人负我,还是我负天下人。意思是做事情是常使我对不起天下人,还是让天下人对不起我;是我不做对不起别人的事,还是宁可让别人对不起我,我自我绝不吃亏。经常迟到的那些人就是宁可让我对不起别人,也不让我自我吃亏。所以每次都是叫别人多等自我一会儿,而不让自我去等别人。
奉行这种哲学的人,一辈子下来的确能够多占许多便宜,可是是牺牲了别人的方便为代价的。并且从总体上看,损失是大于得益的。用什么态度对待喜欢损人利己的人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如果用针锋相对的办法,一报还一报,这个世界就很难安宁;如果用宽容的办法,岂不是鼓励这种行为,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世界就更坏了。前一种方法称之为以怨报怨,后一种方法称之为以德报怨。两种方法各有其道理,可是又截然相反。
这是长期困扰伦理学的一个基本问题。我们的孔子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答案,就是“以直报怨”,意思是用贴合道德的办法来处理。我的理解是既不失原则,又有宽容。对这样的人要有适当的惩罚,又有善意的批评和帮忙。道理是很对的,可是真正实施起来,不是偏于过严,就是失之过宽。对这样的游客一方面要多等几分钟,但也不必发怒,可是每次都应当提醒他,大家为你的迟到而等待,损失了大家的时间,你是有职责的。做到以直报怨需要相当高的修养,是锻炼人的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