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教师读后感
“优秀的教师应当是一盏不灭的灯,而那开关就在他自己的手里。它的亮度就在于他个人的修炼;如果他有电源,或是不断充电,他就能一直发光,一直在照耀着学生面前的道路。”在一次的读书分享会上,我被这一段话深深吸引。从而有缘邂逅《致青年教师》这本书。
拿到这本书后,我就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通过读《再版前言》、《自序》,我了解到本书是作者吴非老师工作三十年来对教育工作的思考,他写这本书的初衷是希望我们青年教师少走弯路。全书内容深入浅出,通顺流畅,读着读着会让人感觉特别的亲切,宛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正在同我们青年教师促膝长谈:生动典型的案例,是那么的真实、亲近,仿佛就是发生在我们班的故事。
清楚地记得刚接手这个新班时的一幕幕,对学生性格的不了解,学生课堂上纪律松散、调皮捣乱,学生课后作业拖拉、欠交,学生考试考的不好……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惑着我,让我感到诸多的不适。我如坐针毡,眼前一片迷茫。心中想到一条捷径“多让他们做题目”。于是课后,我花时间去找题目,课堂上,我一边让学生们做题,一边拼命地讲解,自己觉得各种题型都反复练习了,学生应该不会太差。可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很多的学生考起试来,还是不会写。我质疑自己,我不是都讲到了吗?那又是哪里出了差错呢?怀疑学生,是基础不扎实还是课堂上根本没理解?为什么还是不会呢?原来一切都是我自以为,我自以为我讲到了,学生就应该会,可是学生根本没有理解。好比吃饭,没有经过咀嚼,怎能消化。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答案:教育的特征是“慢”,教育是“慢”的事业。把所有的知识一下子塞给学生,把学生的大脑当作装知识的容器,学生会精神疲惫,导致丧失兴趣,甚至厌学。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能揠苗助长,急于求成。
读完整本书,我感受到了吴非老师的智慧与大气,感受到了大师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践行着不平凡的理想。我清楚地认识到一位优秀的教师应有宽广的胸襟,敢于追求理想,拥有终生学习的理念。
“教师的胸襟,是学生的天地。教育者的胸襟有多宽,学生的精神天地就有多大。一位优秀教师的心境,就如同大海一样辽阔,如同长空一样高远。只有教师的心胸博大,那他的学生才能面朝大海,才能仰望星空;他所教的学科,就有可能成为学生的乐园;他所教的学生,才会愉悦的开垦自己的心灵。”教师在教学中不光是扮演传授知识的角色,还要担负起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的重任。面对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教师要拥有爱心、耐心,宽容对待。如有学生迟到了,别为难他,让他进教室。因为学生迟到了,内心一定很不安,能站在教室门口,那也得需要很大的勇气啊!教师用宽广的胸襟对待学生以及身边的人,无形中透露着教师不凡的气度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这些将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影响着学生,学生也将心胸开阔起来,不自私,不与别人斤斤计较。
我们的学校是个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成长记录本》是我们学校追求的特色之一:首页安排了“我的理想”专栏,学生用稚嫩的语言表述着自己的理想,每每看到,都能触及我的心灵。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一个个可爱的孩子,我们所从事的是基础教育,我们应以学生的长远发展为目标。吴老师谈到:“理想让我活着。如果没有理想,不只是教育,任何一种职业也会是无趣的。人的选择如果过于现实,必然领略不到诗和梦的美”。这句话给我启发很深,教育是理想的职业,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和人格。教师不要受外界浮躁之气的影响,把功利心带到学校这片圣洁的土地上。我们应该更注重人的教育,给学生播下一粒善良的种子。让我们一起心存美好、心有理想,去领略诗和远方。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实,到处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就看你持一种什么态度,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智慧。在工作中,我们可以向名师学习,向有经验的长辈学习,向网络培训平台学习……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教师作为文化的传播者,一定要热爱学习。读书就是学习的最佳途径,一位爱读书的教师,从内到外彰显着独特的气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魅力。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博览群书,用亲身行动唤醒学生的读书欲望,点燃学生的读书热情。我们的教师千万不要成为那个只喊学生读书而自己不读书的人。近年来,我校加入了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通过语文主题学习,我们的课堂结构和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语文课上,我们遵循“三讲三不讲”的原则,注重“一课一得”。如《小英雄雨来》一课,全文篇幅长,常规备课关注:环境描写;人物动作、语言、神态描写;把握重点语段,感受人物品质……我们在整合备课时,进行了合理的取舍,把这一课的学习目标定为:长文短教,把握重点语段,感受人物品质。学习方法是看全篇,抓重点。教学流程:激情导入,理清层次——品读重点语段,感受人物形象——回归全文,梳理层次关系——拓展阅读(语文主题丛书《巧送药品》),强化学法——简单总结。这节课上,学生2/3的时间用在了阅读上,课内阅读量增加了一倍,从两篇课文的学习中充分感受到了英雄人物的品质,语文能力从阅读实践中得到了提高。
追寻着吴非老师那束光,品读着《致青年教师》这本书,让我如沐春风,使我对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心怀理想,不懈追求,追寻心中的那片光,朝着教育的理想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