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参观武陵监狱心得体会
2012年3月28日,在常德桃花盛开的这一天,我们湖南文理学院法学院组织大二大三的学生到武陵监狱进行参观,开始了一次司法调研活动之旅。
一下车,面对监狱的大门,面对高墙电网,内心激动的同时又感到压抑了许多。激动的是见到了心中一直想象的正气而又严肃的监狱——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压抑的是已初步感受到那高墙隔开的是自由,是另一片美丽的蓝天,那电网拦住的是一颗颗已失去自由的心,已被禁锢的身体,与此时的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工作人员有条理的安排下,我们对监狱进行了系统的参观。我了解到了服刑人员们正规的工作环境,整洁的住宿条件,人性化的医院与心理咨询室等,这让我对此前想象中的监狱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摒弃了“监狱是地狱、是黑暗的象征”的看法。但即使是如此,当我回想那一双双望着我们时好奇的眼神,那一颗颗憧憬自由的心灵,我仍对高墙内外的区别感触很深,思想上有极大的震撼!这就是社会的另一层面,这就是失去了自由的人们的生活。他们的身体被禁锢,那他们的心灵呢,是否真正得到洗礼,在积极地接受改造?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人生,由他们所引起的社会现实问题,与我们都是完全不一样的,都值得我们深思、探讨。
接着我们到监狱人员安排的“湖南文理学院法学院‘司法调研’
实践教学活动现场会” 听取了相关报告。首先由两名服刑人员进行“现身说法”。第一名服刑人员原来是公务员,他曾经有令人羡慕的稳定的工作、有可观的收入、还有背景良好的家庭,前途无量,但收入与奢靡消费间的矛盾,价值观与现实的冲突使他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迈出了罪恶的一步,最终因抢劫而锒铛入狱,判刑13年!另一名服刑人员今年只有21岁,两年前却因为青春期的叛逆,家庭、学校教育的缺陷使得他年少轻狂,不知法,对人生失去了正确的方向,最终也使得他走上了犯罪之路!如今在监狱服刑的他们,都获得了减刑的机会,这是因为他们正用积极的心态进行着改造。望着他们不再是阴霾而是充满希望的脸,我知道,他们正逐渐转化着曾经禁锢着他们的错误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因为他们真正的了解了:现实是残酷的,而他们需要的是直面现实的勇气,才能直面生命中即使会晚来但最终会降临的一缕阳光!他们更深深地体会到了“珍爱自由、珍惜生命”的道理!
位,通通一去不复返,甚至会遭到亲人朋友的鄙夷,社会的抛弃,这种代价是巨大的,我们不敢尝试,也不能尝试!
首先,监狱的开放化。这个开放,并不只指现今的监狱服刑人员可以走出去,而是指他们的宿舍里面都有一台电视机,每天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享受外界的信息,了解时事动态。每天,监狱都会安排工作人员跟他们讲国内外的大事,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他们才不会与外界隔绝,能为他们日后重入社会打下基础。
额都是有限的。在以前,用钱“买”减刑这一现象是泛滥的,而今,通过监狱制度的不断完善,服刑人员们通过累计积分的方式来得到减刑的机会,因此那些能够减刑的更多的是那些在监狱中有良好表现,真正在用心灵接受改造,彻底悔悟,不再对社会具有危害性的人,这也使得更多的服刑人员有了改造的希望与积极性!
总而言之,犯罪是可恶的,失去自由是可怕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把握自己的底线,不过界,不踩线,珍惜生命,珍爱可贵的自由。
现今国家对服刑人员的重视,从以前的封闭、专制化转变为现今的人性、和谐化,使我国的刑罚执行机关兼有改造与教育职能。监狱的管理,监狱的制度,监狱的不断完善,符合依法治国的政策,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符合以人为本的准则。我坚信,有我们新一代的法学学子,有我们法律制度的不断严谨,有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奉公守法,我国的法治之路不再遥远,我国的法律将真正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