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行们:
你们好!
今天下午,我们准时聚在这里,来谈谈教师的“爱与责任”。刚才我就在想,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可以抛却了课余休息时间,众志成城,想要获得“爱与责任”的真谛?又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孜孜不倦奔波于三尺讲台?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年轻的一辈风华正茂却甘为人梯?又是什么力量,让朱老师、葛老师、石老师等老一辈优秀教师双鬓斑白却仍然兢兢业业地执着于教育?——是爱!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对学生深深的爱。只有爱的阳光才能把坚冰融化;只有爱的雨丝才能使枯木逢春;只有爱的神奇才能点石成金!
我常常在思考,我们能给学生什么样的爱?爱某个学生,爱某些学生?爱听话的学生,爱成绩好的学生?不——这样的爱是偏爱!基于责任,我们的爱不应是偏爱,而应是博爱!博者,广大也。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可每一片树叶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可每一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魅力!在董贝贝的身上,我看到了刚强;在薛海琴的身上,我看到了包容;在朱玉瑶的身上,我看到了管理;在许苏楠的身上,我看到了乐观……带着博爱的眼神去看待每一个学生,心情由此变得快乐,教学由此变得灵动,收获由此变得丰盛。
我常常在思考,我们该给学生什么样的爱?纵容的爱,无奈的爱? 不——这样的爱是溺爱!基于责任,我们的爱不应是溺爱,而应是“制”爱!这里的“制”,是“克制”的“制”,只有克制的爱才是理性的爱,只有克制的爱才能让学生拥有高尚的情操、正确的价值观!多年前,班里许多学生顺手牵羊拿了前面塑料厂里的围棋,批评教育后,他们竟然振振有辞:“其他班级的学生也拿了许多!”我狠下心来,要求他们将围棋还到塑料厂里去。我当然知道他们会遭受冷遇、鄙视甚至疾风暴雨似的呵斥,我也心疼,我也担心,我也难受啊!可是,不能因为溺爱他们而不让他们去直面错误呀!经过了这番痛苦的教育,他们悔恨交织。我庆幸,克制的、理性的爱战胜了纵容的、无奈的爱。正是出于责任,我们时刻克制着自己对学生汹涌澎湃的爱!
我常常在思考,我们必须给学生什么样的爱?很多老师给学生的是“酷”爱——酷酷的、不苟言笑的、冷冰冰的爱,实在是太酷了,让人难以亲近。试问,有哪一个学生不喜欢被人重视?有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多的爱?因此,基于责任,让热烈的爱代替酷酷的爱吧!让我们的爱如阳光般照耀学生的前程,让我们的爱如炉火般温暖学生的心灵,让我们的爱如炽光灯般点亮学生的理想!平等、交流;微笑、赞美;分享、欣赏……这一切才是教学的真谛,才是热爱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