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演讲稿2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说道责任,我们总是容易觉得这与我们无关,总是以为这是大人们的事情,但其实,我们真的就没有责任吗?我们作为“孩子”就真的不用有责任吗?这是不可能的。作为学生,我们不管是不是成年人,我们都因该注意到,我们身上的责任!
虽然这么说,但是我们也都知道,自己的能力非常的小,甚至不能去帮助父母做一些复杂点的事情。这样的我们能做什么呢?但是其,这只不过是我们低估了自己或是我们为了逃避责任而说出来的借口罢了!虽然我们在他们的眼里还都只是孩子,但是我们也是“五脏俱全的”人。我们能做许多的事情,只是这些事情确实都是非常小的事情罢了。
我们小的时候,就可以帮助父母在家中做一些家务,可以帮妈妈在吃饭后洗洗碗,可以帮爸爸在工作之后捶捶背。这些是我们以前就能做的,现在我们升上了初中,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了!虽然我们现在因为寄宿在学校中没办法常常在家中为父母做些什么,但是,我们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能做的事情反而更多了!我们的生活,在这里变的更加的复杂、有趣,我们不能再依靠父母,我们的可以自己在学校中洗衣服,自己整理床铺,自己照顾好自己,这也是我们的责任。而在学校中,我们有了学校的约束,这些会让我们慢慢的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我们学会责任。
当然,也并不是每个同学都能将这些责任都负责的很好,虽然很少,但是我们确是经常能在校园的生活中对自己的行为,对班级,对任务不负责的同学!学校的过道上,那些扎眼的垃圾袋,前段时间发生的打架事件,还有经常在学校大扫除中偷懒的同学们!你们真的有好好的想过自己当时不负责的行为,究竟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吗?乱丢垃圾的行为,这不仅让我们美丽的校园环境被破坏,更是让为此努力的同学们的辛苦付之一炬,让他么不得不再次拿起劳动工具;而打架的同学,从这场小小的争斗中,你们又的到了什么呢?这样的行为对你们又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呢?那些偷懒的惯犯们,你们又有没有想过,这样的行为,究竟对自己有什么样的好处,什么样的损失?
也许我们现在常常在学校的生活中做出的不负责任的小事让我们得到了一时的愉快,但是我们在今后就会发现,我们失去的,远远比我们得到的要多的多!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