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世界上成功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失败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而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当我们刚出生时,一切都是未知数,只有性别的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有没有一颗永远不冷不死的心!有没有一股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此刻,就让我们打开心门,进入我们的心灵世界,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让我们回忆,从幼儿园开始回忆,把我们丢失的东西找回来……
这些年来,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谁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在茫茫的人海中,是谁是最关心我们,我们出门在外,是谁总是牵挂着我们?是谁盼着我们回家?我们生病的时候是谁最着急?我们兴的时候是谁比我们更高兴?我们最痛苦的时候又是谁比我们更痛苦?我们最失落无助的时候,是谁来安慰、鼓励我们?我们最孤独寂寞的时候又是谁来陪伴?
也许我们的父母并不富有,我们的家境也并不宽裕,但是为了我们也能象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体体面面地生活、成长,我们的父母辛苦打拼,终年劳作,只要我们能有书读肯上进,再苦再累他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他们知道现在的社会要靠本事吃饭,我们虽然读了书,可是社会上竞争的人很多,饭碗很少,竞争很激烈,我们能够照顾自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所以他们的后半辈子不希望给我们增添负担。其实我们的爸爸妈妈累死累活无非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成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受人尊敬让人看得起,不白费他们的一番心血!
我们一天天长大,可是父母却一天天变老了。我们平时有没有看过他们的模样?我们有没有仔细打量过他们?他们的模样已经老到什么程度了,我们知道不知道?他们或许已经变得很显老了。这些年来,他们为生活奔波,为工作劳碌,为我们忧心忡忡。你或许还常常跟他们顶嘴、吵架,惹他们生气伤心,你的学习又不怎么理想,你的行为总让他们很不放心,他们常常为你将来的前途和出路担忧发愁,他们还能年轻到哪里去?他们身上可能还有很多病痛,又舍不得上医院看医生,怕检查,怕住院,怕花费了过多的金钱,就这么硬撑着。他们的生命有没有危险?他们能活多久?无论如何你都要抽点时间,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看一眼我们的父母!
我们现在还是个学生,是个未成年人,是个消费者,还不需要为父母承担什么责任,我们或许还会为父母当大官做大生意而沾沾自喜引以为荣,认为这辈子可以稳靠地过上好日子,于是高枕无忧有恃无恐,学习松松垮垮,行为随便、放荡,整天得过且过,大把大把花钱整日整夜不归……当我们养尊处优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我们把自己的将来全部仰靠和托付都放在你父母的身上,我们能有多大的胜算和把握?我们为什么就不努力学会和设法依靠我们自己呢?
同学们,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追求什么?在期待什么?有时候,我们在游戏室、在网吧、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我们莫名其妙地想打人骂人;有时候,我们又无端地折腾、伤害和糟蹋自己,我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勇气面对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我们敢不敢正视别人?是什么最让良心感到无愧?又是什么最让良心感到不安?我们还能拥有发自内心的微笑吗?我们还会感动得落泪吗?
这些年来,我们都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的每一步都留下什么脚印?我们有没有努力过?我们有没有成功过?我们做过哪几件事情最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梦想现在还剩下多少?我们对自己还有多少信心?我们对将来还抱多大的希望?每一天都在充实都在进步中度过吗?在做人、读书和做事上,我们都尽力了吗?我们的父母还能为我们感到骄傲吗?我们是否能扪心自问理直气壮地说:爸爸妈妈,你的孩子很用功!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你的孩子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你的孩子一定会让你们幸福的!
每天,天刚朦朦亮,我们很不耐烦地睁开双眼,一脚踏进这个的世界,又以一脸的茫然无奈,走进学校跨进教室,然后木然地坐在座位上,呆呆地望着黑板,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那样的枯燥乏味,一切都是那么无可奈何没有法子。我们常常听不进一句话,看不进一个字,心里不知道都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怎么做,日子一天天过去,没有什么收获也没有什么感受,心里依然是空空的,可是又不知道拿什么来充实。我们就常常在这样空虚迷惘无所事事中耗费时日荒度年华,任由环境左右,命运摆布,让生命的小船漫无目的地漂流摇晃。这就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我们吗?这就是小时候充满幻想充满希望的我们吗?这就是满怀亲人希望肩负父母重托的我们吗?这就是拿家人省吃俭用,靠花费父母的血汗钱来学校读书的我们吗?
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话说得很响亮很堂皇,但是绝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和资格的。因为他们或许没有这个能力,没有什么技能……如果有心要为家乡为国家出力,就必须全心全意先为自己出力,全力以赴为自己奋斗,如果连自己都不爱不理,那么家乡和祖国就会懒得爱你懒得理你,我们就将永远被社会所遗忘和抛弃!
我们订的计划和目标总是坚持不了几天;我们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白白消磨大好时光;困一点,累一点,就把今天该做的事推到了明天——所有这些,能说努力了吗?全力以赴了吗?虽然付出未必就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不付出就绝不会有回报!不努力就绝不会成功!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
何必为自己的欠缺、自己的失败而沮丧呢,何必为别人的嘲笑、别人的讽剌而痛苦呢,这些是上天赐给你我的福分,把人生一切不幸的遭遇照单全收!我们感谢上苍所做的一切不合理的安排!感谢社会的残酷!感谢世态的炎凉!感谢人生的痛苦!因为,越磨砺,越光芒!
人生在世,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勇气。英雄和伟人最富有的就是勇气,一般人内心有时也会充满激情,但是骨子里却常常缺乏勇气,常常在最关键的时候,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犹犹豫豫畏畏缩缩,以致错过了有利时机耽误了大好前程。其实,勇气这个东西,不需要花钱买,很多时候,你想它就有。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别无他样,他们所不同的是:百般磨难心不死,屡经穷困志不穷!”
同学们,俗话说得好:“哀莫大于心死,穷莫大于志穷。”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历来是人们顽强生存,建功立业,战胜一切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我们要把感动和激情植入心田烙进骨头,化成我们一生向上的信念,才会让它变成永远追求成功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