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励志的演讲稿主题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一盏感恩之灯。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他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他高耸。而我们应当感恩,为那无私的雨露、宽厚的天空、博爱的大地,更为那人间的无尽恩情。
这世上,有一种人叫母亲。
当五月的微风拂过原野的草草木木,不觉母亲节已过去许久了。可我还记得,那天我傻乎乎地问母亲:为什么只有母亲节而没有儿女节时,母亲笑着回答我:“因为母亲天天都给自己的儿女过节埃”是的,母亲总是给自己的儿女过节,她以自己的母性宽容儿女的过错,尽量满足儿女的需求,而面对我们不懂感恩的抱怨时,母亲的心,只有一点一点地慢慢碎掉。这怎不令人心寒?记得《游子吟》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记得《弟-子规》中“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记得《二十四孝》中“朱寿昌弃官寻母,黄庭坚亲涤溺器”。孝敬双亲,古来如此。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母亲心怀感恩呢》?
这世上,有一种情叫恩情。
孝敬父母,是人之根本,是感恩的起点。而对我们有恩的,并不仅仅是父亲母亲。君不见,是谁用数倍于我们做题的时间熬夜批改试卷,是谁用自己无限的精力挑灯准备明日的课程;君不见,是谁在忧伤的时候陪在你的身边,是谁在成功的时候默默地为你祝福;君不见,是谁给了我们一个学习的氛围,是谁给了我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君不见,是谁为我们滋养出无尽的粮食,是谁为我们提供新鲜的空气。不错,是老师、朋友、学校与自然。我们应当感谢的,是全世界的老老少少,是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当你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奔波时,不妨转过身去看一看:不觉,路漫漫,爱已满江海,恩已满山峦。
这世上,有一种修养叫心怀感恩。
《三国演义》中,吴蜀联盟,赤壁一战,大挫曹军,草船借箭,火烧连营,曹孟德于华容道中仓皇而逃,半路遇关羽来擒。关羽虽已立下军令状,但念其恩情放了曹操。关云长义薄云天,因为他懂得感恩。罗斯福曾家中被盗,却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亲爱的朋友,感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好。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头去的是我的东西而不是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的部分东西并非全部;第三,去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失盗是一件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三条感恩的理由。可见:古今中外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怀感恩。感恩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素养。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后代,是中华文化的继承者,那么就要懂得去继承感恩。
去感恩几千年积淀而来的文化传统,去感谢先辈们对民族的贡献,是他们让我们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他们赋予我们与生俱来的高雅,是他们的创造让生活在现代大都市的我们内心不至于干涸,也正是这些,为我们积蓄力量,交给我们许多的人生态度。感,然后能言;恩,然后能行,感恩在心,则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那么亲爱的朋友,请你也心怀感恩吧。帮父母沏一杯香茗,告诉他们你的关心;理解老师的青春情怀,不让他们再为你的不懂事而操劳;为大自然的保护而努力,捡起地上的纸片,熄灭燃着的烟头;为将来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而奋斗,生命只为一个信仰,一个因感恩而生而长的信仰。一分钟励志演讲稿当感恩已成修养,当优秀已成习惯,你会发现:在不远的前方,已点起一盏感恩之灯,为你照亮前行的茫茫黑夜,伴你成长,塑你梦想。
请大家都点起一盏感恩之灯,让我们的世界灯火辉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