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道》课文的意图是丰富学生的见识,使学生认识到要按自然规律办事,同时培养学生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思想感情的能力。本文教学重点是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从中受到启示。难点是理解向导的话,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在本课时的教学中,我根据新课程所提倡的“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发展”的核心理念,以疑促读,以读促思,读中感悟,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与文本进行心灵对话,领悟课文所蕴含的道理。
一、抓住文本切入点。以上教学环节,就是通过抓住一句重点句子“我们干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进行研读感悟文章的思想感情,并让学生通过人物言行对比、换位思考、留白想像、抓重点词等方法,通过多种朗读形式:指名读、自由读、齐读、分角色读等,采用师生合作演一演当时的场面,来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并由点到面,明白一个“自然之道不可违”的道理。
二、重点词句的理解。其中向导的话是学生理解的难点,教学中,我首先引导学生理解“若无其事”的意思,再来体会向导所说的“自然之道,就是这样的”,那么到底是哪样的呢?初步体会向导说这番话的意思。当课文学到后面(向导和作者以及同伴们奋力拯救幼龟),引领学生带着震惊与深深地自责再回读向导说的话,相信此时学生的感悟会更加深刻,从而更好地与作者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三、想象能力的培养。《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像力和创造潜能。所以我让学生想像:同学们,如果你们就是当时在场的作者和他的同伴,你们一定从这件事中受到了教训,得到了启示。那么,就把你受到的启示对大家说一说吧!根据学生发言,教师适时小结并进行拓展延伸,由课内延伸到课外, 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