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痛苦的,就像破茧成蝶。经历并成功克服困难后,你就能像蝴蝶一样自由而美丽地飞翔。
—铭文
“站着别动,如果我看到有人动,我再站十分钟。”粗糙的男声传入我的耳中。我默默叹了口气,心想:我太累了。我已经站了二十多分钟了。我为什么不休息一下?我脚都麻了,这个教官太没人情味了!
你猜对了。我们正在进行军事训练。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所有学生在教官的带领下,在班主任的陪同下,以军人的姿势站立。我别无选择,只能看着天空中悬挂在头顶上的烈日,甚至叹息着运气不好。我受不了脚麻木疼痛的感觉。我静静地看着教官,一边小心翼翼地移动着“残废”的脚。这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旁边一个同学突然向后摔倒,撞到了她身后一个娇小的同学。我的眼睛很快,我支持她。最后,同学在教官的帮助下坐下休息。突然,我的心里生了一个逃避站起来的好办法——假装晕倒。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有一件事深深打动了我。
晕倒的同学竟然回到了自己的位置,继续以军人的姿势站着!不可思议的是,我睁大了眼镜,看着她微微颤抖的身影,仿佛她随时都要倒下。她站得笔直。如果不是看到她晕倒时苍白的脸颊和微皱的弯眉,我绝对不会相信那个虽然微微有些动摇但眼神坚毅的“女战士”!我不禁脸红,羞愧地低下了头。
其实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就像层层茧,把我们紧紧捆绑在一起。只有努力克服它们,挣脱它们,才能迎着暖风,闻一闻花香,欣赏日出日落,自由而美丽地飞翔。破茧是变成蝴蝶的过程,变成蝴蝶是破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