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一面旗帜属于“硬骨头六连”。擎旗手王开说,这面战旗是先辈用鲜血染红的,在党的带领下,六连打赢了一场场险恶的战役,官兵对坚持党的领导坚贞不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传统、讲连史,六连官兵不仅对优良传统如数家珍,而且个个通晓连史,人人都是解说员,官兵通过解说扎牢了感情根子、植入了忠诚种子。
少数民族士兵艾力扎提·艾合买提初到六连时,生活习惯不一样、训练节奏跟不上,一度令他对军营生活有些沮丧。指导员冯杰专门找他谈心,并培训他担任连史馆解说员。
瓦子街战斗、小尖山战斗……艾力扎提·艾合买提一有时间就扎进荣誉室,悉心品味战斗历程和英模故事。潜移默化中,艾合买提重燃梦想、重拾信心,为了练强体能,他主动给自己加码,如今,艾合买提不仅军事素质越来越好,扎根军营的理想信念也愈发坚定。
一把拼弯的刺刀、一封诀别的家书、一根带血的挑杆……连队命名纪念日,冯杰将官兵集合到连史馆,动情讲述“三件传家宝”的故事。这三件传家宝,成为六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军魂的重要载体,现在每逢新兵入伍、干部调整、执行重大任务等重要时刻,他们都要组织官兵到荣誉室瞻仰三件传家宝,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今天我以六连为荣,明天六连以我为荣。“连队厚重的历史传统,正是官兵爱党信党、忠诚于党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冯杰说,“硬骨头六连”不仅有辉煌的历史、卓越的战功,更有一茬茬官兵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今天的故事、明天的连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