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有人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我想说: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必定是一个健康、积极、充满活力的校园。
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伏魔正道-实验小学要打造“书画校园书香校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让我们的校园有书香气,老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希望每天早上一进校门就可以看到,有人坐在书屋前、倚在小树旁、坐在草坪上、坐在长凳上,品味着文字的美妙。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一种陶冶、一种人生、更是一种责任”!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更加“高雅、儒雅、文雅”。
今天首先要跟同学们讲讲读书的目的:读书是一种文化,有文化才有底蕴,有底蕴才有底气,有底气才有灵气,有了灵气才会有自己独特灵动的美。同学们,你能背诵100首诗、熟读成诵100篇美文,写作文时就能文思如泉、笔走如飞!不会为写作文而烦恼。
其次读书要有正确的方法:阅读,需边读边思。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应当思索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剔除糟粕,汲取精华,化为己用。
最后是读书的态度,坚持阅读,就是坚持一种境界,一种品德,一种优势,它会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以平等的观点去看待所读的书,与书的作者进行情感的交流,心灵的对话,或赞赏、或称奇、或意会、或困惑、或质疑、或建议,这样读书最为舒适、惬意。因为读书应是一种诗意的生存状态,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一种温暖的生命体验。
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佛家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春秋”。而我要说,一书一世界。
“一本好的经典就是一个朋友。”“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时,告诉做人要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时,知道了诗人王昌龄希望朝廷任用良将,早日平息边塞战争,使国家得到安宁,人民过上安定生活的美好愿望。从名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中想到了我们要向梅和竹一样,有顽强不屈的气概,也要有谦虚的美德。
同学们,在我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时,请读一本好书,好好读一本书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