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因为一部电影,因为一首歌,因为想要心花路放,所以来到了这个空气有些稀薄的地方。大理这个段氏王朝统治百年的地方有着丽江没有的气派,也有着盛世过后的荒凉。窝在沙发上懒懒的看雪山好像更惬意吧。
从下关一路北上到了一个叫剑川的小县城。这儿无异于中国大多数的乡镇,但是他更显朴素,人们都操着我难以听懂的语言,天气变得很快,就这样。在剑川县城接我们的是大佛殿村毛书记。在我的印象里村长村支书要么就是像王长贵那样积极上进,要么就是真的土豪。然而来接我们的毛书记是一个矮矮胖胖的人,2800米的阳光让他的脸也黑红黑红的,有些像维族人的外表,高鼻梁,深眼窝。这位彝族村支书看起来运气就不会太坏!坦诚的毛大叔一路上伴着他没有断的云烟和我们坦诚的说了很多。这里是云南条件最差的山区了。到了村里发现家家画着彝族图腾,新安的路灯也被图腾装饰着。但是总是有些油漆未干的感觉。大佛殿是一座夹在两山之间的村落。中国人总是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这里留给他们的是棵棵高山针叶林和草甸。村子被溪水穿过,便是每天听到最多的声音了。
云南这个边陲大省历来都是战略要地,同时必然也存在着文化,交通发展缓慢的问题。工业基础薄弱,资源开发受限等原因让这里的经济发展也一直是全国末尾。但是他依靠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一步步崛起。大佛殿这座小村庄同样也希望可以靠着旅游的大潮发展起来,却是像所有村子一样走起了农家乐路线,暂且说他是古城发展综合征。幸好这里好没有被大批的旅行团践踏,没有出现玉器城。依旧是好山好水好风光,溪水绿树没雾霾,也似一片世外桃源。孩子们看到有人打破了村庄的寂静忍不住的想跑出来看,但是羞涩的他们只是敢偷偷的看,看到我们看他们就显得像是得到了什么赞许便欢脱了起来。十三度的天孩子们只穿着单衣,没有一条裤子是完整的,每个人的膝盖上都有两个洞。这些本是很遥远的事现在就在眼前。
在与孩子们交流,给他们上课的几天,犀利上有着极大的变化。起起伏伏,峰峰谷谷。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不仅考验着我们的耐心,更是触动着我们的内心。孩子们形形色色,虽然这是一个只有六十多户的小村子,然而孩子们的教育却大有不同。看到他们时我们的内心总是很复杂。孩子们的眼神总是很纯真,但是他们祖辈世代生活在大山里,他们的生活是闭塞的,孩子们接受的教育在四年级之前只能来自于同样生活在大山里的父母和在这里教书二十多年的杨富侨杨校长。关于杨校长的我们后续再谈。这样的教育环境导致孩子们的视野仅仅被局限在这大山之间,青山白云小溪流水便是他们的童年。也许他们其中有人在初中或是高中毕业之后回到大佛殿,一辈子在这里,伴着那栋老房。是否看到他们的父辈,便看到了他们的未来。
教育国家发展之根本。有人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当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证的时候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安心的坐在教室里学习。有人总是说着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克服困难,艰苦的情况下才会有做出卓越的成就。但是当孩子们从这个年龄就要为生计所纠结,被生活所困扰时,又谈何安心学习。或许现在大多数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但不得不说仍然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地方存在。无心谈与政治,但是并不是只有一部分孩子才是共和国的血脉。总有人会逝去,总有一群人会成长。孩子们的未来便是国家的未来。
教育,再多也不算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