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下学期第十六周,在杨志勤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cad制图集中实训,主要是针对轴类、箱体类和叉架类等几种常见零件的绘制,通过实训,进一步掌握cad的应用,增强动手cao作能力。
时间过得真快,到今天截止,一周的cad制图实训即将结束,现在回想起刚进机房的那懵懂,自己都觉得好笑。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面对综合量大点的图形,竟然不知从何下手。上课是一步一步,一个一个命令的学,课后的练习也没有涉及到前后的知识,知识的连贯性不大,当我们进行实际运用时,发现之前学的有点陌生。
实训的第一天,老师首先给我们将了这周实训的课程安排,说明了本周实训的主要内容,实训目的以及意义所在,然后交代了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强调应当注意的一些地方,以及考试成绩打分等。听完老师的讲解后,我并没有马上去画图,而是用两节课认真的去看任务指导书和设计指导书,很仔细的看了作图要求,以及提示的作图步骤,以便于能够合理的完成本周的实训工作,我怀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次难得的实训机会。实训时间安排得有点紧,尤其是周三,从中午12:00直到下午17:00,看到这样的时间安排后,竟然没有想溜的冲动。接着我就仔细每副图的cao作细节,有些有提示,也有些没有的。我想结合我所学的,还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这周的实训肯定会有很大的收获的。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一直认认真真去绘制每一个图,思考每一个细节,作图步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也都会很仔细,在作图的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不少的难题,但都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一个一个的被我击破,自己难免会感到有点惊喜,从而增强了对cad的兴趣。
学习最怕的就是缺少兴趣,有了兴趣和好奇心,做什么事都不会感到累。于是我在网上找了点关于cad的资料。cad的发明者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史凯屈佩特教授,依1955年林肯实验室的sage系统所开发出的全世界第一支光笔为基础,提出了所谓“交谈式图学”的研究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将一阴极射线管接到一台电脑上,再利用一手持的光笔来输入资料,使电脑透过在光笔上的感应物来感应出屏幕上的位置,并获取其座标值以将之存于内存内。这个阴极射线管就算是电脑显示屏幕,那支光笔现在可能是更先进的鼠标、数字化仪或触笔。那时候的电脑是很庞大且简陋的,不过,无论如何,这个计划开启了cad的实际起步。事实上,此计划也还包含类似像autocad这样的cad软件,只是其在功能上的应用非常简单罢了。当交谈式图学的观念被提出且发表后,在美国,像通用汽车公司、波音航空公司等大公司就开始自行开发自用的交谈式图学系统。因为在当时,只有这样的公司才付得起开发所需的昂贵电脑设备费用和人力到了20世纪70年代,由于小型电脑费用已经下降,交谈式图学系统才开始在美国的工业界间广泛使用。在那时候,比较有名的交谈式图学软硬件系统是数据公司(digital)的一套名为turnkey的系统。二战后,cad的系统也就在战后高科技军事技术的转移下,导入了建设所需的铁路、造船、航空等机械重工业有名的cadam,就是ibm公司在此期间开发出来的应用于大型主机电脑系统上的cad/cam整合软件。也因为它出现得很早,系统又完整,所以就将其冠以“cad/cam之母”的美名。
在电脑出现以前,产品图是在手制样品完成后再用手工画的,然后在修改手制样品后,依手制样品来制造,所以在这之前的一般用品的质量就比较粗糙而不统一。应用了cad来绘制产品图样后,就可以配合cam软件直接连接专业工作母机生产产品模具,使得产品在精密度、修改效益、生产效益和前后批产品的质量水准上都要比尚未cad/cam化前好上许多。所以,现在除了手工艺术品外,cad/cam的应用率多少己成为一个国家是否属先进国家的指标。换句话说,自动化的cad/cam应用也是国家工业升级的重要方针之一。因为机械业也是应用cad最早的行业,因此相关专业的cam自然就和cad连袂出现。事实上,在此时的cad一词的意义应该是computeraideddesign,也就是“电脑辅助设计”。因为使用cad的人多半是设计师,而应用软件的发展方向也都是着重在某专业的辅助设计上,所以自然被称之为“电脑辅助设计”。可是我们现在所说的cad一般却是指“电脑辅助画图”(computeraided
drafting)。这是因为现在的cad使用者层面已扩大,不局限于设计师使用。因此,自1985年以后,普遍就将cad的名词统称为“电脑辅助画图”,而另用“电脑辅助设计绘图(computeraideddesign&drafting,cadd)名词来强调电脑辅助设计画图的功能。换句话说,由于时代科技和应用方式的演进,有些名词的意义也会因在各自领域范畴下愈分愈细而产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