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毕业与就业的压力,不久将来就要从一个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转变:技术在不断的提高,思路在不断的开阔,思想在不断的升华,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更加的坚定。对于一个投身于it的新人,经验谈不上,一些学习的心得倒是可以拿出来探讨一下,我们该如何面临这个似曾相识的社会,突然一天如此接近。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就业压力,我们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我们意志更加坚强,我们深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深深地体会到找一份好工作多么不容易的,尤其是能力匮乏的我们。一切都要付出行动,不能空想,要实现目标,就得不懈的努力。
的确,软件仍然是一个朝阳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也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努力走上这座独木桥的原因。但是当你面临人生的一个选择时,当你决定要踏上软件开发之路时,你应该问一下自己:我为什么要选择它?其实很多人在这条道路上摸爬滚打了多年也没弄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你想在这条道路上有所成就的话,一是兴趣使然,二是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软件开发其实是一条非常艰苦的路,不停的学习,不断的熬夜,没有鲜花更没有掌声,陪伴你的是那漫长而孤独的夜。想一想我们准备好迎接这一切了吗?如果没有兴趣我劝你还是放弃这条路,没有兴趣你就在这条路上走不长,等待你的只有转行。如果你真的把它作为你职业生涯的跳板,那么请你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有步骤的实现它。
话题稍微远了一点,现在我就谈谈自己在java学习方面的心得和教训。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读书学习实乃艰苦之事,花费时间,消耗精力。然苦之外亦见其乐:得到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完善了自己。学习,求其真,务其实,应“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才能不断促使进步。学习,不仅求知,也要懂法,学会方法比掌握知识更加重要。笛卡尔说过,“没有正确的方法,即使有眼睛的博学者也会像瞎子一样盲目摸索”,可见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其实,大学之前几乎没有软件技术之类的概念,大三之前仍然对于程序懵懂不开。但是这并不能妨碍我热爱这个行业,也不能就断定我在这个行业里一事无成。刚学?java,我的确感觉不开窍,特别对oo(面向对象)编程仍然不能理解。但是人如果一思考,其实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对于学习java基础的经验就是多做、多思考,基础知识的学习不能不求甚解,要追本溯源,弄清问题的本质。这样才能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对于抽象的东西要能具体化,对于具体的东西要能抽象化。
我学习java基础一直使用的是《编程思想》第四版这本书,感觉挺不错的,全面透彻通俗易懂,在国外也是广受好评,我很惋惜没有早点知道这本书,否则也不回浪费大学三年青春岁月,一无是处的打发光阴,值得庆幸的事这本书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我对java学习的兴趣与潜力。英语能力强的话,可以直接看英文原版。我一直强调重视基础,如果你的java基础打的牢,你在学习那些java框架就是非常轻松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