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他,好奇的你,好奇的我们,带着好奇的心情,排着长队,迫不及待地向实习工厂前进。同学们个个朝气蓬勃、精神焕发,在阳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生龙活虎,激情飞扬,还时而散发出一股青春的气息。,在实习老师的讲解、嘱咐与示范后,我们小心翼翼地操作了起来``````毕竟是第一次进工厂车间,同学们一个比一个认真,一个比一个卖劲。
在十天的钳工实习中,累吗?自然是避免不了的,但我们学到的也不少啊!我们还得到了劳动成果——自己亲手做的小锤,相信同学们一定都收藏起来了作为以后的美好回忆吧。在本学期的铣工实习中,老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铣工的相关知识以及铣床的种类,原理和使用方法。铣床分为立式和卧式两种,要加工的工件夹在工作台的平钳上,靠进给转盘对其进行横向,纵向及上下运动的控制,而刀具保持不动,这与车床刚好相反。
在熟悉铣床的工作原理和操作后,老师给我们的任务是将一个圆柱体切削成正方行,要求正方形的边长为60mm,我们将工件夹在平钳上,然后转动转盘来控制平钳的位置,当刀具基本上置于中央位置时,开始对刀,对好后,根据要求设定转盘转动两圈半,加工工件可以上升6.5mm,便可以开始加工工件,不一会儿的工夫,在刀具的切削下,一个标准的正方形在铣床上诞生了。
铣工的加工效率很高,是金属切削加工的常用工具。在生产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实践中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方面的实习,不断的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
在师傅们耐心细致地讲授和在我们的积极的配合下,我彻底清楚了实践才是真正检验真理的标准,以前学过的游标卡尺读数就很模糊,并且误差的要求也较高,所以还觉得过得去,可是这次实习要求工件的误差都在0.1mm,让我措手不及。在老师的教导下,通过这次实习我已经基本掌握了游标卡尺的读数。看似简单的东西真正到了应用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通过这次实习我们了解了现代机械制造工业的生产方式和工艺过程。熟悉工程材料主要成形方法和主要机械加工方法及其所用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典型结构、工夹量具的使用以及安全操作技术。了解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在工程材料主要成形加工方法和主要机械加工方法上,具有初步的独立操作技能。 在了解、熟悉和掌握一定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过程中,培养、提高和加强了我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和锻炼了劳动观点、质量和经济观念,强化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安全技术规则和爱护国家财产的自觉性,提高了我们的整体综合素质。
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对我们的纪律要求非常严格,制订了学生实习守则,同时加强对填写实习报告、清理机床场地、遵守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等要求,对学生的综合工程素质培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工厂师傅对我们做的工件打分,使我们对自己的产品的得分有明确认识,对于提高我们的质量意识观念有一定作用。 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才得以完成任务,使我们对团队的概念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使我们明白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结束语:眼睛是会骗人的看似简单的东西并不一定能够做好,只有亲身实践才知其奥妙,才会做出理想的产品,实践是学习的真理!如果再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样的实习,还会去用实践来完善自己的知识面和自己的各项能力,以求在走出校园的时候有适应社会的更高的能力。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们这个磨练自己和完善自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