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尊重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是社会的重要财富,他们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工作经验,生活经验,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许多宝贵经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扶持。我们要从小养成尊重老人的美德。
作为一名小学生,首先要养成尊重老人的习惯,在外只要看见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一定要义不容辞。比如:公共汽车上主动为老人让座;路上行走时能主动搀扶老人过马路,把平坦的路让给老人行走;遇老人打听路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帮助老人找到目的地;在超市购物时要主动谦让老人,让老人先交款;遇老人看不清价签时一定要帮助识别;自助餐时请老人先夹菜;当遇到紧急的危险情况时一定要帮助先行撤离保障老人的安全;进出门和乘电梯时一定要让老人先走,并帮助老人按楼层指示灯;遇老人摔倒时,一定要问明情况后才能搀扶,以免不明情况发生意外。。
在家时,进出门主动与老人打招呼;下雪时提醒老人不要出门或主动陪同;有时间一定帮助老人多做家务,拖地、擦桌子、洗碗、摘菜、帮厨等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不麻烦老人;老人生病时要保持安静,轻声慢步,嘘寒问暖,主动倒水,提醒老人吃药;每天有时间要多陪老人聊天,或者读报,讲新闻,把外面的事情讲给老人听,逗他们开心;坚决不能顶撞老人;老人外出时帮助换鞋;在家看电视时,主动把遥控器给老人,让他们挑喜欢的电视看;舒适的座位让给老人;时刻提醒爸爸妈妈有时间多探访老人。
总之,尊敬老人从我做起,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尊重老人的好孩子。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