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石依平,来自茈湖口镇中心学校八年级193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的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分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我想站在中学生的角度,从“个人”层面来谈一谈!
做一个文明的人,应该是一个敬业的人。有人也许会忍俊不禁:切!我又没工作,如何敬业呢?是啊,我们没工作,如何敬业呢?我们是学生吧,学生的工作就是要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求知,学会健美,学会创造。如果每天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开动脑筋解决一天当中的难题,我们就算敬业啦!
做一个文明的人,应该是一个诚信的人。有人也许会问:“我不是生意人,离诚信远着呢!”作为一名中学生,请想想:诚信,多重要啊!现在,我们假设一下,我向你借钱了,说好了还钱的时间,可我不还了,你干不干?父母答应给你买课外书,可是又不买了,你乐意不乐意?飞机是下午三点起飞,你迟到了,飞机会等你吗?我们的生活里,不能没有“诚信”!古人还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抱信柱的故事等等。现如今啦,不讲诚信的人,在社会上到处碰壁:银行对他关门;动车、飞机对他说“再见”!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你们说说:诚信,重要吗!
想做一个文明的人,首先要做一个爱国的人;
想做一个文明的人,就要做一个敬业的人;
想做一个文明的人,就要做一个诚信的人;
想做一个文明的人,就要做一个友善的人。
我们益阳,文明的人多了,银城就美了!我们有理由期待:我们银城,“今年花胜去年红”!我们更有力量去奋斗:我们银城,“明年花更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