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陶瓷制作900字(优秀范文)
如果说人生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那么“万事开头难”就是每个人必修的一门功课。要想走向成功,就必须要跨过“第一次”的门槛,才能品尝到成功的滋味。从小到大,我最难忘的第一次是制作出第一个陶瓷作品这件事。
真是天上掉馅饼,刚好砸在我的脑袋上。泉州电视台《刺桐花》栏目准备录制一期《德化陶瓷制作工艺》的节目,幸运的我被选为体验小嘉宾。2011年国庆期间,一行人来到位于德化县龙浔镇小溪工业区的先兴陶瓷场,开始陶瓷制作的体验之旅。
做陶瓷的老师傅手把手地教授,我们来个“依样画葫芦”,取来一坨湿润的瓷泥。一见到原材料,大家心里乐开了花,立刻把它搓成一个圆球,师傅一见,关键地说:“快停下。”我们不知所措地停下手中的动作,不解地面面相觑。师傅连忙做起示范,只见他把成堆的瓷泥搓成圆柱体,说:“这叫摞坯。”噢,我们这才恍然大悟,赶紧照做。我心里还美滋滋地想:做陶瓷并不难嘛。
打开模具,我发现瓷坯上还“长出”细小的行刺。不过,这可难不倒我,我学着师傅的样子拿出一把小刀,小心翼翼地刮起来。我还拿毛刷刷干净瓶身,放在太阳下晒干。万事俱备,画龙点睛的步骤到来,我拿起画笔在坯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动物图案。
哈哈,第一次与陶瓷亲密接触,我竟然“无心插柳柳成荫”,成功地制作出一个瓷花瓶。我把它紧紧地搂在怀里,心想:我要把它放在书桌上,时刻提醒自己,做什么事都要专心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