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一个肥胖的妓,与她所在旅队的人之间,发生了一段特别的故事。
一个普鲁士军官看上了羊脂球,但羊脂球却没有答应他的要求,于是他们的旅队被扣押了下来,可能下一秒,他们就会被追上,集体被处决。
这些爱国的人们,为了让自己离开,费尽心思去劝羊脂球答应军官的要求。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地位高的愿意以平等甚至更低的态度待她;夫人小姐们与她开始互称姐妹;修女为了使她答应甚至搬出了平时也不曾保佑人们的天主……
最终,羊脂球妥协了。
可是,这个可怜的妓在不负众望完成所托回来后,却发现迎接她的却是无情的冷漠和蔑视:地位高的人向她投来不屑一顾的目光;夫人小姐们都躲着她,生怕她污秽的身子碰到自己高贵的身体;修女也只是在自顾自地向伟大的天主祈祷,没有正眼看过她一眼……羊脂球在这残酷的氛围中,极力忍耐,但还是忍耐不住,开始低低地抽泣。
旅队里其他人对她态度一百八十度的大变化,显然表明了她根本没有被重视过,她始终只是一个胖妓,一个低等人,一个供他们讨得军官欢心,从而逃走的工具而已,用完之后,她就没有价值可言了。而他们的承诺,就如同雪花一般,在自己的黎明到来的时刻消失殆尽,化成的水珠变成了羊脂球的眼泪,流淌在她的脸上。
而“他们”究竟是谁?羊脂球的旅队成员中,有从事各种职业,拥有不同出身,来自各种不同地方的人。可他们在对待是否要把羊脂球交出去这个问题时,却出奇的保持了一致:为了让自己能逃走,交!不管是神职人员还是商人,在面对危险时都选择了抛弃自己的同伴,因为她只是一个妓。而正是这多数人的决定,把这个同样身处险境的女人推进了深渊。
我们呢?扪心自问,如果是我们,会不会在这种大难临头的情况下也会被这样抛弃,或者是和别人一起这样抛弃别人?
文末,旅队中羊脂球以外的人都唱起了《马赛曲》——这首代表法国人民顽强不屈的形象的歌曲,这首拥有大炮一样威力的战歌,讽刺了羊脂球,也讽刺了他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