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六安二中高二文(一)班的李冉。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中华文化,汲取榜样力量>。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在时光的浩瀚长河里,每一种声音,每一段历史,每一个王朝都被坚定而庄严的记录在上面,无论兴盛还是衰败,无论光荣还是耻辱,这些渺小如尘埃,却又璀灿如星辰的历史片段,彼此交织,缠绕,勾勒出中华文化五千年的精神风貌,向我们温柔诉说着我们所依赖的这个东方巨人,有着怎样动人心魄的灵魂。
我十分庆幸和骄傲,我是一个-人,一个有着完整成长历程的伟大民族的族人。我的先辈们,我们所深深敬仰着的那些英雄们,都同我们呼吸过同一片天空的空气,都同我们脚踏在同样的国土上。我们都一样,在这个国家出生和老去,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作墨,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再添一笔辉煌。
中华文化的优秀和经典,来源于这样的一个个人,一代代人的努力在。那些过去的黑暗时间里,他们化作一盏盏明灯,点亮了整个民族的未来,指引着后人前行的路。如果没有两千多年前屈原的<离骚>的漫漫求索,那么后世的无数优秀诗篇也将不复存在;如果没有曹雪芹半生<红楼梦>的精美编织,那么一段珍贵璀璨的世家文化将被俗世永远的湮没;如果没有魏源的<海国图志>,没有-的工农武装割据的战略方针,没有-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那么-又哪里是如今这个让人惊叹让人自豪的-呢?
读史使人明智。读好那些历史中的盏盏明灯,读好那些时代的榜样,更能使人醍醐灌顶,如清晨闻钟,如当头一棒。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首先要做的,可能便是在奔跑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寻找一下历史的明灯。因为前人永远是后人最好的启明之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