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将和大家一起分享“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相关知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量快速增长,生活垃圾处理的压力越来越大,并且每年以一定的速度增长。实行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已成为当前城市环境卫生建设的关键所在,进行垃圾分类收集,从垃圾产生的源头上着手,实行分类控制,已成为垃圾回收新的趋势。
垃圾主要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包括塑料、金属、玻璃、纸类、织物等;不可回收垃圾包括食物残渣、瓜皮果壳、烟头、尘土、卫生废纸等;有害垃圾包括荧光灯管、油漆桶、化学品、过期药品、废旧电池等;其他垃圾包括建筑垃圾、装修垃圾、旧家具、旧家电等。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比如废纸、牛奶罐、塑料瓶都是可回收垃圾,餐巾纸、卫生纸、水果残渣、中餐残余、橡皮屑、废旧铅笔、地上的尘土都是不可回收垃圾。
曾有人把垃圾比喻成放错地方的资源,在人与垃圾的战役中,我们应该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让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身边常见的垃圾怎么样变成宝了。
1、废纸是我们学习生活最容易产生的垃圾,它的回收利用价值很高,回收利用1吨废纸可以再造出800kg好纸,可以挽救17棵大树,可以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厂空间,少用纯碱240公斤,降低造纸的污染排放75%,节约能源消耗40%~50%,
2、塑料瓶等塑料制品来自于地球上不可再生的资源——石油,回收利用废塑料就等于是节约石油,而利用将废塑料还原成汽油、柴油的技术可以让所有的废塑料、废餐盒等回炼成为燃油。许多废塑料还可以还原为再生塑料,循环再生的次数可达十次。三只废餐盒就可以做一把学生用的尺子,20个废餐盒可以造出一个漂亮的文具笔筒。
3、废玻璃经过我们的回收、再造,不仅可节约自然资源,还减少大约32%的能源消耗,减少20%的空气污染和50%的水污染。
可见,进行垃圾分类可以把一些垃圾变成宝,变成资源。只有学会垃圾分类,养成习惯,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才会更加美好。
我们的行动口号是:资源回收,清洁校园,保护环境,和谐发展。
同学们,垃圾分类,造福人类,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