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注定要独自旅行。怀疑和嘲讽在路上缺一不可,那又如何?就算你遍体鳞伤,也要活得灿烂……”每当我唱这首歌,总是让我充满激情和无限动力。
耶!在梦的旅途中,荆棘之冠是对无语者的鼓励,每一个捕梦者都是被不断的自我提升和无尽的劝诫所激动。
世事纷扰,前路飘忽,谁知荣辱得失?所谓一时的辉煌,人生落魄,往往不是取自我们的心态,我们的自强精神?
西班牙的一位老人,不是建筑师,也没学过土木工程,用了53年的时间,只用一只手和一堆垃圾,盖了一座将近40米高的教堂。
他用自己的努力,用半辈子的时间,试图用盛年的垃圾,建造一个梦想的殿堂。这是一个龚宇移山的现代故事,震撼人心,发人深省。是什么支撑着老人坚持?
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自我提升是灵魂的绿洲,灵魂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一个有自强精神的人,虽然极难,也会勇往直前。
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司马迁舍身写完了史记,激励红军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这种精神变成了一座灯塔,悬挂在我们心中的天空。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无论多么迷茫,多么艰难,都不会迷失方向。即使在最危险的时刻,我们也可以依靠这种精神坚持下去,缺乏这种精神的人就像行尸走肉,思想上百依百顺,只有诺诺,在生活中得过且过,随波逐流,在工作中安于平庸。
生活就像一场战斗,无论是为了高尚的目的,还是为了最简单的生存。在这场战斗中,理想是前面飘扬的旗帜,但有多少人的理想旗帜能飘扬到底?
唯有自强,唯有坚持,这是不变的规律,幼苗长成参天大树,雏鹰成为天空之王;种子会开出美丽的花朵……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展示它的魔力,它能把石头变成金子,把腐烂变成魔法。没有成功不是它的结果,没有事业不是它挣来的,真正的和尚成为一代和尚,李安成为世界知名导演,马云塑造电商帝国。谁能说这不是他们自强不息精神的果实呢?
修行,不需要花怒马,不需要远大理想,带着自强不息的精神飞几天,带着风吹草动也不放弃生活的骄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年应当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是优秀品格。自强意味着我们要努力变强,而不息是让我们持之以恒,不放弃。
我们都知道德国音乐家贝多芬,他年幼时双耳失聪,倍受打击,但他仍旧坚持音乐创作,写下了闻名世界的《欢乐颂》。他的经历告诉我们,艰难困苦中坚持自强不息,可以获得成功。
自强不息这四个字正如李白所写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样,只要不放弃,终有一天将会到达所希望的目的地。
自强不息其实不一定是要身处逆境,只要发愤图强,持之以恒,不放弃,充满正能量也是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所以我们这些青少年就要好好学习,争取能为祖国做贡献,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现在科技发达,有了智能手机和电脑等高科技产品。很多青少年对学习,锻炼有所怠慢,几乎没有人能像祖逖闻鸡起舞那样勤劳、刻苦。作为青少年,我们要严于律己,珍惜时间,加强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对自己有益的知识和道理。并且要持之以恒,遇事不放弃。一天天、一点点地进步,成为一个勤奋刻苦的人,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青年应当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坚持不放弃。希望大家一起向这个目标前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