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一个少年行走于北平的街头。苍灰色的天幕勾勒出这座古城饱经沧桑的轮廓,长时间政权更迭的混乱与动荡早已泯灭了以往的繁华与辉煌。破损的楼房在渺远处的炮火声里瑟缩,回忆着以往琼台玉阁的故事,只留下萧瑟的秋风渗入断壁残垣里的声声悲泣。少年将干涸的目光投向远方,一条名为东交民巷的长街就横亘于那个方向,或许遍地的鲜血伴着屈辱仍在无声地流淌。少年茫然地望着这一切,他的生活正如这般的满目疮痍。但他此时已无暇多想,他关心的是集市上的大米是否又涨价了。
__年前,战斗机的轰鸣声划破了山东血色的天空。半个多月来的艰苦卓绝的激战化作满天飞舞的报纸上浓墨加粗的“捷报”二字。一个青年立于相拥而泣的人群之中,多年来不曾滴落的泪水竟在那一刻盈满眼眶。他怎会不知战争残酷的狰狞的面目。他曾加入十九路军的队伍,他和同袍们曾在一次不可能胜利的会战中,义无反顾地用满腔热血的身躯去抵御枪林弹雨,誓死让侵略者每一步前进都付出血的代价。街头巷角都是他们的壕堑与堡垒,亦是埋葬他们雄烈英魂的坟茔。而此刻,台儿庄上胜利的号角正嘹亮地长鸣,他看到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正在浴火重生。
__年前,一位年迈的老人坐在老旧的电视机前。画面中,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座无虚席,随着那一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话音落地,全场沸腾。潮水般的掌声欢呼着一个新风暴的诞生,即将席卷神州,为万世开太平。群星闪耀的穹顶见证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除旧布新,时代的巨轮已经启程。当年的少年早已变成了老眼昏花的老人,可他的双手却禁不住地颤抖。他确乎是感受到了,这是历史烟尘的结束,是红日初升的开始。他的心灵久久震动着,他看见了他的祖国在曲折的道路上颠簸着前行,最终走向平坦而光明的远方。
_年前,那个举国欢腾的夏天,神圣的五环旗在鸟巢上空的夜幕里猎猎飞扬,炫目耀眼的烟花争相盛开,溢彩流光织满无边苍穹。病榻上,弥留之际的老人眼里溢出了一滴浑浊而清亮的泪,最终望向了窗外灯火璀璨的街道,随之沉沉地合上了双眼。有生之年,与祖国携手,自黯淡无光的岁月走来,共度生死难关,再目睹着曾羸弱曾被列强欺凌的她一步步变得强大,走向辉煌,大概已是此生无憾了吧。
今日,一个少年籍由耄耋老者亲历的历史,满怀深情地回眸,那一百年前,八十年前,四十年前和十年前……最终,他将目光落在了此刻,落到了大鹏湾畔。南海那自太平洋而来的波涛拍打着这片神奇的土地,仿佛一颗永久跳动的心脏,连之后一段历史,连之后一位世纪老人伟岸的身影,不断地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供给着新鲜的血液。今日,他是那样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个时代的脉搏,他坚信着,他不仅仅只能做一个旁观者,见证者,他更能成为一个参与者,缔造者,为一个更强大的祖国尽一份力。
是一个强大的祖国,为我们带来了生活的安定与和平;是一个强大的祖国,为我们带来了物质的充裕与富足;是一个强大的祖国,为我们带来了精神的自信与骄傲。犹如凤凰的涅盘与重生,垂天之翼庇佑秀美山川,在能够预期的将来,必将辉煌带给这片坚强的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人民。耳边不由响起一首老歌的优美旋律:“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是的,歌唱《我的祖国》,歌颂那些继往开来的英雄儿女。抚今思昔,心怀激荡。所以今日,我郑重在此,为我们强大的祖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