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冬季浸骨的寒冷,我们即将踏入xx年的尾声。伴着和缓轻柔的钟声,我们即将迎来一个祥和的圣诞节。对于众多国人来说,他们可能更期待的是一场随之而来的大狂欢。
在这一天,各种商铺店家都会张灯结彩,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等待一场购物狂潮的席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疯狂地投入到圣诞节的欢庆之中,却逐渐忽略了我们中华民族自己那些重要的传统节日,反而将一片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洒落在中华大地。
就像朱自清说的,热闹总是别人的,冷清留给了自己。 这个本来是西方人的盛大节日,怎么会在中国生根壮大呢?可能,大部分中国人对于圣诞节的理解与认识,无非就停留在一颗苹果,一个见谁都发礼物的圣诞老人,充其量就是知道其来历。许多年轻人对于圣诞节其实并没有真正深刻的认识,它的产生,它的内涵并不清楚。
只是在一种盲目的一是影响之下,以跟风的形式投入圣诞旋风之中。娱乐性大于文化认同,文化的根。传统节日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一种重要呈现形式,也是保留文化源头的本根。作为一个中国少年,更应有明确的文化意识,在西方圣诞节的日子里更应该反思警醒,自己民族传统节日的命运和现状。多数中国年轻人过圣诞完全是形式大于内容,为了过节而过节。日渐冷清的春节,端午,清明,甚至有的人已经忘记了中国的许多传统节日。
这是典型的文化在流失,这是根部在动摇。我们现在最急迫的的任务是要保护好中国的传统节日,多花点心思在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节日。出现文化断裂的危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尤其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许多人已经疏于人心的细致精密交流,我们开始要忘记自己从何处来,往何处走也迷茫的不确定状态。没有根是可怕的,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而有却不去珍惜,不去保护继承更是可怕、愚蠢的。
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少年,国之栋梁,对于外来事物,外来文化要常持审慎警惕的态度,要有独立的理性的判断。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趋从。守护民族文化的家园,让自己成为那股一场灵魂突围的力量。
我的国旗下讲话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