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三月,春光明媚;三月,万象更新;三月,我们沐浴在春风里,感受着万物复苏的清新气息,心中不由得产生了对生命至诚的热爱。三月,是我们学习雷锋的传统文明月。几十年过去了,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一代代青少年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华便是学习雷锋精神的典范。张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的学生。他为了抢救掉进粪池的农民,光荣地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1982年7月11日,张华乘车进城买东西,买完东西后来到了一个路口,忽听马路东侧传来了急促而焦灼的呼喊声:“掏粪老汉掉进粪池了,快来救人哪!”空气骤然紧张起来,公共厕所前面的那个地下蓄粪池足有3米多深,在气温高达37度的伏天,老汉跌进粪池,哪能没有危险?听见呼救声,张华三下两下脱下军帽军衣,飞似地越过十几米宽的马路,冲到蓄粪池边上。他伸手一把拉住正要下去救人的裁缝师傅李正学,高声叫道:“您年纪大,不要下,让我来!”说完,沿着竹梯,急速而坚定地下到粪池中。他左手扶梯,右手从粪水中拽过老汉,抱在腰间,大声向上喊:“人还活着,快放绳子!”他话音刚落。粪池中浓烈的气味把他也熏昏了,只听“扑通”一声,他重重跌进了粪池中。当张华被救上来时,他已脸色铁青,却还是那样刚毅坚强。人们以最快的速度把他送进了医院急救室,可是最终也没能从死神手中夺回张华年轻的生命。张华,一位雷锋式的年轻大学生,他的事迹和身影,将永远留在亿万人民的心中,闪闪生辉!
同学们,雷锋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雷锋精神却指引着张华,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在这春光明媚的三月里,让我们一起,向张华同志学习,做新时代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