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20xx年4月22日,对于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第44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根据尼尔森的提议,当时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形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学生的支持。 1970 年4 月22日,全美有20xx多万人,约1万所中小学,20xx所高等院校和全国的各大团体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举行集会、游行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高举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图画和图表,高呼口号,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和资源。为此,美国国会也在这一天休会,让议员们回到各自的代表区参加宣讲会。纽约市长下令繁华的曼哈顿第五大道不得行驶任何车辆,数十万群众在这里集会,呼吁人们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全美三大商业网和公共广播系统对活动情况作了报道。
首次“地球日”活动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也是二战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社会活动。这次活动标志着美国环保运动的崛起,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并有力地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国际性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建,以及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年里持续恶化。有资料表明:自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最暖的13个年份均出现在1983年以后。20世纪80年代,全球每年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平均为1.47亿,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一数字上升到2.11亿。目前世界上约有40%的人口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在30年内,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将面临水荒。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已导致三分之一的鱼类资源枯竭。
1990 年4 月22日,世界各地组织大型环保活动,共有140多个国家的两亿多人同时在各地举行了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活动的重点是全球整体环境的改善。它使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地球环境质量的急剧下降成为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的世界性问题。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其后,每年的4月22日被定为“世界地球日”。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地球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它是我们赖以生存之地,我们每一个人都理应爱护她,保护她,珍惜她。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了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动物的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成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而没有了绿色,这一切岂不成了无本之源,好比毛长在皮子上,没有了皮,毛又咋生根?绿色锐减,吞噬绿色的,正是人类自己,是人类发展模式中那种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破坏性开采。人类对绿色的无尽索取仍在威胁着生态平衡,破坏着生态的结构。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0xx万公顷森林横遭盲目砍伐。但是,常言说的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于朱然。我们怎么能够等到头上见不到日月星辰,满目酸雨纷纷,脚下洪浪滔天,汪洋恣肆,人间无处不飞沙,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才悔不当初呢?
让我们迎接挑战吧!只要我们都伸出双手呵护我们的地球,我们完全有信心能造出一片又一片的绿色,我们完全可以消除所有的污染,我们完全难够保护好我们的地球,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来,伸出你的手,让我们都行动起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