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森林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说起大自然,同学们的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高山流水,一片郁郁葱葱、茂密的秀美景象,为什么会有这样美妙的自然换觉呢?这不仅仅是因为电视里是这样描绘的,也不仅仅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教我们对大自然神奇的描述,根本原因是大自然如果没有茂密的森林,没有绿色植物的履盖,那将是一个什么样子呢?那将是一幅荒凉而萧条的画面。有了森林和绿草的点缀,大自然才会生机勃勃和丰富多彩,才会有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也才是同学们心目中对美丽大自然的向往。所以说,森林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也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珍贵资源。
树木和小草也是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区别只是人会说话,会用肢体去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而植物只是默默无闻地为人类作出它们的贡献,有的树木,它的生命比人的生命长3——5倍,如我们一些地方的风景树,保寨树,他们的年龄比我们的爷爷奶奶的年龄还要大上好几倍,在我们的爷爷奶奶还是小孩的时候,这棵树就是这个样子的,而现在,我们的爷爷奶奶近入了古稀之年,而这棵树同样是这样,这就说,明了这棵树的年龄有上百年之多。有的还长达千年之多,我国黄山(安徽)的一个寺庙内就有两棵古柏有两千多年历史。
我镇是泾源县林业大县、近几年来,随着“还耕还林工程”、“封山育林工程”等项目工程在我们镇的实施,我们镇的森林得到了休身养息,各种功能也得到了显现,生态方面,再现在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都在下降,水源枯绝的现象有所改善,经济效益方面,各种林产品的产出率、供给率有所增加,比如以前六、七十年代,我们的木材不能自给,而现在,除能自足自给以外,还有部分外销,为家乡经济建设作了一定贡献。但是,森林资源的质量不高和分布不均匀,仍然自约着本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我镇的林种、树种结构不合理,中幼林居多,密度高而且质量差,森林火灾隐患大,再个是立地条件差,比如我刚才提到的上述几个地区,多数都是山高坡徒、土壤脊薄,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自我恢复的能力极低,5——10年都难以恢复到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前的样子,比如凉殿峡20__生了一起森林火灾,到现在都10年了,到那里一看,就和没有被火烧过的地方有天壤之别,那是植被稀少,岩石裸露,加上坡又高又陡,走在下面就怕石头掉落砸到脑壳。还有,因为山高坡陡,在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有一个组长,是一个女同志就是在救火过程中被火烧伤致残,光是医疗费用就用去38万多元,
其实,这些火灾是可以控制的,因为在我们这些地方都是次生林居多,多数火灾都是人为造成的,可以说80%以上,都是人为造成的,我们林业局虽然采用了广播、电视、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各种宣传会议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防火,但是,还是有山火不断频频发生,这说明了我们人民群众,中小学生们对森林防火重视不够,最起码没有做到高度重视,才造成这样多的森林火灾,给国家造成这样大的损失,就年初而言,我县光是投入预防森林火灾的经费就有17万元多,如果广大村民和我们中小学生从都关爱森林、关爱大自然,就不会投入这样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森林防火。17万元呀,同学们,如果将这17万元人民币用在我们教育上的话,我看破可以购买一个村级完小的课桌椅也差不了多少,森林火灾在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损失的同时,也给纵火者造成重大损失。比如,村上孩上坡放牛时在坡上烧粑粑吃,导致森林火灾,千百万过火面积100多亩,结果父母亲因为这事赔尝了4万钱,4万多元钱,对我们农村人来说确实是来之不易,还有就是昌坡村的一个妇女,在野外生产时不注意安全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结果被判了3年有期徒刑,还有一老太公,放火烧山,结果也被判了刑,还有一村民上山生产用火不慎引发火灾,也被判了刑。这些当事人因违法遭到国家法律制裁的同时,家人也为他们的形为造成了巨大损失,不管是经济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都不小,经济上,人去牢教去了,家中各种生产和生活规律发生了变化,种的庄家赶不上别家的,经济也没有多余劳力去争,严重的,有可能会造成有子女在校读书的,出现辍学现象;精神上,家中亲人为你一时的大意。生活上蒙上一层阴影,比如说那家父亲在座牢,那家母亲在坐牢,假如你是其子女的话,你心里好受吗。我想,大家是可想而知的,还有如果是你不小心引起火灾,就大算不大,不到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你将在你辉煌的人生旅途中写下了恢色的一页。
目前,已进入秋冬季节,草木枯黄,枯枝落叶集聚增多,地衩物不断加厚,这就给我们的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在此,我对同学们担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务必高度警惕,上山时严禁野外用火。特别是不要抱着度一度好玩的心理去玩火,与人就有玩火者自焚这句万语,请同学不要去试,不要去玩,既然森林为人类默默无闻地做了这样大的贡献,我们应该用平稳的心态,在善待人类的同时也要善待大自然,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二是希望同学们作好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为家乡生态建设作出一点自己应该作的贡献,放学回家后,用口传形式向我们家中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父母亲及亲属左邻右舍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醒他们不要在坡上玩火,提醒父母亲在野外荣任时,注意安全用火,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回家的途中,在坡上帮助父母亲劳动的时候,发现火情,找有通讯最近的地方将情况及时报告镇政府、林业站、林业局或我们的老师,告诉时请说明发生火灾的地点和位置,便于组织扑救。
四是希望同学们发现火灾后,不要自行上山救火,你们上山扑救火灾的积极性是好的,是值得表扬的,但是你们还很小,一是没有扑火经验,二是对火势火情判断不足,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所以发现火情后及时报告就行了。
同学们,盛世兴林,防火为先,各位同学要切实提高认识,争做义务宣传员,预防森林火灾的思想不能麻痹,精力不能分散,在认真抓好知识各大积累的同时,要发挥我们义务宣传员的作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保证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进一步构建良好的森林防火环境,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不断将宣威森林防火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同时,也祝各位同学在校努力学习,遵纪守法,在家听父母的话,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成长,善待自然,用从现在走就积累知识,加上你们的智慧,报答祖国、报答父母,报答家乡人民对你们的深情厚爱,用你们的力量去构建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