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是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话题《坚持就是胜利》。
首先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古希腊。开学第一天,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布封曾经说过:天才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也曾说:做学问,做研究工作,必须持之以恒。的确,我们做什么事,要取得成功,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古今中外,有多少这样的例子不用枚举,只说说大家非常熟悉和崇拜的跨栏英雄刘翔吧。刘翔八岁开始体育运动生涯,开始练跳高,后来转入跨栏项目。在十几年的刻苦训练中,每天面对的就是奔跑、起跳、跨越;跨越、奔跑、起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对于十几岁的少年来说,是何等的枯燥、乏味!但是,刘翔坚持下来了,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成就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他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荣耀和自豪。我想他也给我们每个人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明确目标,坚持不懈,终能成功!。
对照我们的学习,如果每个人都能一如既往地做到上课前预习、课堂上认真学习、课后仔细复习、最后适当练习,每天坚持做到这四个环节,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取得优异成绩。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人。成功在于坚持,这是一个并不神秘的秘诀。
同学们,当困难拌住你成功脚步的时候;当失败挫伤你进取雄心的时候;当负担压得你喘不过气的时候,不要退缩,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坚持就是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