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xx年9月10日,可能有同学不知道我为什么强调这个日子,但我知道每位老师在这两天都收到了祝福的信息。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工、妇,也请同学们允许我代表你们,向全体教师表示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对我们全体师生来说,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喜庆的季节。九月我们会伤感而又骄傲地向全国各地送走一批批的高校学子,九月我们又会期待而欣喜地迎来新一届高一新生,九月我们会如期迎来自己的节日。因此九月我们会收到一通通报喜的电话,接待一位位咨询的家长,接到一个个问候的短信。我们忙在其中,累在其中,更乐在其中!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会通过电话短信忆起一个个熟悉亲切的名字,会感叹那个身材瘦小满脸稚气的孩子如今已是某某单位的骨干精英领导,那个懂事而又顽皮的孩子如今也是老板经理了。
那个刻苦勤奋的孩子已经是博士生导师了….而他们为老师送来的亲切问候,暖暖的祝福,让我们体会着老师的价值,享受着老师的幸福。我们也会电话短信中或多或少地忆起些些的遗憾往事,曾经严厉地批评过谁,曾经痛斥过某个同学的行为,曾经在某节课上和某同学发生过小小的争执,误会….。这时候我们也会想起自己的老师,想起自己学生时代经历过的点点滴滴,美好的,遗憾的,骄傲的,后悔的都在这一天涌上心头,因此很想给老师们,同学们说些什么……
想起了第一个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刚升入初三的我和全乡所有的学生一道列队欢送到县里参加表彰大会的优秀教师,当时锣鼓喧天,彩旗飘飘,我们手执小红旗,激动地喊着“欢送,欢送,老师光荣”老师们面带微笑,胸佩红花,身披彩带,挥手从我们身边走过,当时我就一个念头:长大了我要当老师!一晃当老师二十多年了,寒来暑往,送走一届迎来一届。早上和学生一起披着月光上班,晚上和学生一道伴着星光回家,备课、上课、辅导,带操、查寝、谈心,就这样在无穷无尽的忙碌,无穷无尽的责任中一天天地走来,青丝变成了白发,皱纹爬满了脸颊,我们老了,学生们却一茬茬地成长起来了。再回首,所有的忙碌疲累都换化成了幸福,在每年的节日里,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桃李满天下的内涵。
人生的意义何在?人生的价值怎样体现?什么样的生活才叫幸福?这些简单的问题曾经让多少仁者智者去思考去辩论,而快走过人生半辈子的我,也终于找到了答案。高中时代的拼搏奋斗是一生最难忘的时光,也是一生最大的财富,不管当时是苦是哭是甜是乐是恨是怒过去了都成了美好。
作为老师欣慰地看着一个个的孩子长高长大成功成才,而想到他们的成功成才里有我们的付出、有我们的关爱、有我们的启迪,甚至有我们恨铁不成钢的敲打,这又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多么有价值的人生!
因此,我没有当够老师,因此我爱我的学校。爱我的工作。爱我的学生。特别是今天,我也希望我们这种爱代代相传,在我们校园演绎出更多的深情故事,若干年后,让我们想起你们说,真幸运,我们有缘成为师生!
我的国旗下讲话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