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朱永新这样谈读书:“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
在古代,读书是一件高雅之事,古人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好学苦读丈人不胜校举。而溺荡在校园的长廊,低头寻觅时,是否会想起某一部名著;和同学交流时是否会记忆起某一个典故;在课堂津津有味听讲时,是否会琢磨某一段佳句。而有时,是否会惭愧于腹中虚有的才识,是否会羡慕满腹经纶的同学没有天生的人才,尝试着拿起一本书,打开一本书,读完一本书。日积月累也许有成千上万本书会从我们手中经过那时,我们还会是一无所知孤陋寡闻的旁听者吗?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每个人的嗜好纷纷不一,可作为21世纪的学生,匮乏的正是这最频繁却又最高雅的爱好——读书。
所以,为营造书香校园,各个学校都建有大小不一,千姿百态的图书馆。那并不是一个摆设,而是提升我们阅读能力和陶冶情操的地方。古时,爱书者不付一切代价让我们读书。习惯都是久而久之养成的,为什么我们不去尝试养成读书的习惯呢?
校园,书香溢满,令人心旷神怡。而营造那书香的气氛,不就是我们吗?让书的香气像花香一样弥漫在校园各个角落,不就是我们的职责吗?从而建立一个充满智慧和生机的校园。那样我们便是书卷气,学者气的文化人。有谁还会发消息对你说:“没文化,真可怕。”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可以从历史长河中名人发展的轨迹来看,他们的成长变化离不开“书”这个名词。如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开卷而颂,掩卷而思,我们也会情不自禁地翻开书,从几行到几页,到读书如痴如醉。
作为学校的一分子,应该让校园内的每一堵墙,每一块草坪都会说话,让我们学校的每一间教室都“香气扑鼻”,让每个人都深刻感受到读书是一种享受,让书香溢满校园的每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