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周末,我们总会提前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休息赶紧回来,我给你们做好吃的。”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我的心里总是满满的感动。
我的妈妈出生于1960年,那时正值中国闹饥荒的时期,妈妈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陆续出生的5个弟弟。从懂事起,她就成了外婆的好帮手,在家负责烧火做饭,照看舅舅们。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妈妈央求着要跟着院里的同龄孩子们一起步入学堂。好不容易上了两个多月,外婆患了心脏病,妈妈只能辍学回家帮忙照顾家里,从此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后来,舅舅们一天天长大,妈妈跟着上学的舅舅们学会了数学加减乘除口诀。虽然她只会写自己的名字,认识的汉字也不多,但是我刚上学时家庭作业都是妈妈指导的。妈妈经常鼓励我,在学校要老老实实听老师的话,好好念书,莫着急家里,考取了,就是砸锅卖铁也会让我上学。或许正是妈妈这般鼓励和支持,我成为全村第一个考取中学和中专的女孩儿。
妈妈嫁给爸爸时,是在爷爷的葬礼上拜堂成亲的,农村的习俗叫“随丧磕头”结婚,那是爷爷离世时的心愿,希望看着她嫁过来,了却老人的念想。面对贫困的婆家和3个未成年的弟妹,勤劳的妈妈跟着爸爸一起成为家里的主劳力,每天白天下地干活挣工分,换取全家人的口粮。
带着妈妈的嘱托和期望,我和弟弟努力学习,从学校里带回来的一张张奖状是我们送给妈妈最珍贵的礼物。毕业后都回到家乡工作,“在单位上要勤劳,要老老实实上班,踏踏实实做人,不能忘本。”妈妈的教诲时时萦绕在我们耳边。
现在,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都相继成家立业,这一切都来源于妈妈的勤劳、善良、坚忍和无私奉献。有人说,母爱如细水长流,我却感受到母爱如山。正是妈妈,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信守着中国传统美德,用自己微弱的肩膀,为我们支撑起一片广阔的蓝天,让我们在她浓浓母爱的呵护之下长出坚实的翅膀,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