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上世纪50年代中期出生,从农村到县城,他们那一代人吃了很多苦,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作风,但节约的生活并没有影响父亲的浪漫情怀。
父亲的浪漫不是风花雪月,而是集陶渊明、徐霞客、辛弃疾于一体的浪漫。
他喜欢田园生活。他种了很多菜,常常吃不完,还时常让我与姐姐拿到街上去卖。种菜需要积肥,父亲常常挑着满满的粪桶从家里穿梭而过,他这种行为总被母亲怒斥,他总是为自己辩护:“没有大粪臭,哪有五谷香!”其实当时父亲已是乡镇党委书记,母亲是高级教师,工资比他还略高,家里并不缺他种的这点菜。我想这是父亲的浪漫,亲近自然,热爱劳动,敬惜民力,有着陶渊明“抱拙归园田”的情怀。
父亲爱行走。一直希望退休后买辆车,3万元的面包车就可以,只要能装下妈妈和家当,包括煤气罐和铺盖。他打算退休后开着这辆车去游览祖国各地。用双脚丈量土地,记录所见所闻——这是徐霞客似的浪漫。
父亲喜欢下乡。记得我与姐姐读大学时有一次暑假,我们县一个水库被冲毁,整个村庄在水库下面,通讯全部断了,不知情况如何,他便带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灾情。因为路被冲毁了,我们3人饿着肚子步行了7个多小时,我的凉鞋底走断了,脚上磨出3个泡。但当我们出现时,村民们非常激动。因为在村里,父亲是第一个出现的“县里的同志”。我们随父亲一起去查看灾情也忘了疲劳,回来仍然走了7个小时,不再觉得难行。
我在襄阳工作时,报名参加援藏。父亲很担心,上网查找了许多西藏琼结县的资料,但还是鼓励我积极报名:“只要祖国有需要,你就要主动接受任务!”我知道,忧国忧民,从不畏惧,时刻准备——这又是辛弃疾式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