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心灵的栖息地,是生活的加油站,是挡风遮雨的港湾。而对于我来说,家更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我们家是一个大家庭,爸妈共养育了7个子女,加上小辈们现在总共有30 多人。虽然我们分散在不同的城市,彼此之间却始终相互牵挂、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学会了担当、学会了付出、学会了爱。
记得小时候,妈妈每月工资80元,10元寄给山东外婆养老,10元留给自己在学校吃伙食,其余的都给爸爸统一支配。爸爸把大部分工资和养猪种地挣的钱,都用来给集体修水库、建桥梁、买化肥。爸爸离开我们后,妈妈依然和爸爸一样不舍得吃、不舍得穿,生活非常简单,一日三餐基本以蔬菜为主,衣服都是买简单朴素的,把省吃俭用留下来的钱,绝大部分用来帮助他人。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全家都养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爸爸妈妈从小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决不利用自己的身份为儿女们谋私利,从小让我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养成自立自强的生活习惯。年轻时,我们对爸爸妈妈不太理解,甚至有些埋怨。我记得,1974年,我在生产队当妇女主任,由于劳动积极,肯吃苦,被大队推荐上大学。当爸爸听说村里有位家庭贫困的退伍兵也想去上大学后,当即就给县里打电话,硬是把我的名字换成了退伍兵的名字。姐姐当年在单位做档案管理工作,资料室多年没人整理。尽是灰尘、又不通风,姐姐长时间待在里面埋头工作,慢慢患上了过敏性哮喘,好几年卧床不起。即使这样,妈妈也没有想到要出面说情,去给她换个工作。有时候,我们兄妹也会在一起议论:“妈妈是不是对我们不太关心呢?”然而,我在帮着整理妈妈的日记时,看到了一段关于姐姐的话后,终于我对妈妈有了更深的了解,日记里说:“平荣的哮喘病今天没有发作,精神也很好,我吊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平荣啊我宁愿少活20xx年,也情愿换你一天天的康复。”读到这里我禁不住泪流满面,妈妈不是不关心我们,不是不帮助我们,她是把所有的情,所有的爱,全都给了她的学生和困难群众,把对儿女的爱,深深地埋在了心里。
当年,爸爸甘祖昌不当将军当农民的动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近年来,妈妈龚全珍的先进事迹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现在,爸爸离开我们已经20xx年了,妈妈带领我们全家一直坚守着当年的理想和信念,传承着爸爸的精神和作风。
我们兄弟姐妹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在建好自己的“小家”的同时,尽力服务好“大家”,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身边的街坊邻舍,努力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分子。对于全家人来说,向身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也已经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大妹妹公荣担任了社区“龚全珍工作室”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经常带头开展志愿活动,并先后为贫困学生捐款5万多元。小妹妹和我的外孙、外孙媳妇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协助妈妈一同开展革命教育,服务基层群众。
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社风好。在接见妈妈时说过“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同样,我们也要把爸爸妈妈留下来的好家风当作“传家宝”,永远传承和发扬,让它在平凡朴实的生活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