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一种传承。作为出生在物质匮乏年代的农家子弟,父母秉持的勤劳、节俭、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良好家风早已刻进我的骨髓,融入我的血液,成为自己的家庭“基因”。
父母都是种地的行家里手。父亲总是自豪地说,“哪块地庄稼长得最好,那就是咱家的地。”除了种几亩薄地,为了补贴家用,父亲当过木匠、做过车工、卖过字画,母亲还搞起了家庭养殖。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概括我们的家风,那就是“勤俭”。一件衣服穿三代,我们是穿着大人的旧衣服长大的。父母勤俭持家,更是一分钱也舍不得乱花。
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风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终身学习”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生活的主旋律。
我和哥哥自幼勤奋好学,1986年,哥俩同时考上了大学,成为当时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农村中学教书。期间,我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本科学历。后来,我被选调到县城的一所高中任教。为了尽快适应高中教学,我订阅了大量专业报刊,自学了《许国璋英语》《新概念英语》等教材。正是学习上的“勤劲”,工作上的“韧劲”,使我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教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国风一脉相承。家风的传承与发展,恰恰成为见证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