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讲话稿
以前过春节,我们兄弟五个几家聚在一起,吃年饭敬酒的时候,每个人在敬酒前,都要先背诵一首诗,背完了诗再敬酒。这是从王羲之“兰亭雅集”那儿学来的。不同的是,王羲之和朋友们是现场作诗,我们是背诗。虽没有茂林修竹,没有流觞曲水,一顿饭倒也吃得意趣盎然。
巧的是,有一年我们在屋里吃饭,外面竟飘起了漫天大雪,更给我们的聚会增添了意想不到的兴致。三弟是个作家,就乘兴写了一篇《雪澡精神》,真实记录了我们这次聚会,并把这篇散文发表了。熟识我们的人,一边夸老三的文章写得好,一边夸我们的这种聚会好。
有了朋友们的鼓励,我们在坚持的同时,便想到了不断改进。我对三弟说,春节聚一次不容易,背背诗固然好,如果能再抽出半天时间,坐下来好好聊聊,谈读书心得,谈工作体会,谈人生感受,过个“读书年、学习年、文化年”,岂不更好?老三对我的建议,连声说好。我说,既然你赞同,那你就讲第一讲,题目我都想好了,就叫《享受经典》。
20xx年大年初三上午,三弟做了精心准备,我通知大哥、四弟、五弟几家准时来参加。谁想,亲戚朋友们听说我们搞“家庭读书会”,都纷纷要来,男女老少来了38口,最年长的78岁,最小的十几岁。这么多人,我家里实在坐不下,一个当老师的亲戚说,到我们班教室吧。
三弟讲得不错,足足讲了两个多小时。三弟讲完后,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很多人又谈了体会,提了不少很好的建议。建议最多的就是,一定要把这个“家庭读书会”坚持不懈地办下去,办成我们家的一个品牌。每个人既是学生也是老师,都可以上台讲。
从此以后,我们的“家庭读书会”,越办越有文化味儿,越办越有人气儿,越办越受关注。
20xx年春节,我讲了《我说道德经》。20xx年春节,我的小侄子刘畅讲了《中国书法史》。20xx年春节,五弟讲了《我读孙子兵法》。
20xx年春节,大哥讲了《传承良好家风》。在讲“家风”的时候,大哥特别举了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裴柏村的例子:裴柏村有个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至明初,裴家先后出过59个宰相,特别是在唐代,每20xx年裴家就出1个宰相。裴家还出过59个大将军;出过117个进士,其中有11个是头名状元。而在历朝历代裴氏3000多个有名有姓的大小官吏中,却没有出过一个腐败分子。因为裴家有“两条家规”:一是考不中秀才者,不准进入宗祠;二是当官有劣迹的,死后不准埋进祖坟。这“两条家规”很厉害,一是鼓励勤学上进,讲求的是“才”;二是坚守清正廉洁,讲求的是“德”。对今天的我们,仍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与我们“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观,是高度契合一致的。
20xx年春节,我讲了《做个“明白人”》。这个题目,是从系列重要讲话中来的。近一年来,每逢重大场合,都要反复强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家大多数人都是党员,理应按照要求去做。即使不是党员,也应该做个人生的“明白人”。
我讲到,“明白人”至少要有三个条件或标准:一要有“一枚指南针”,就是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二要有“一个驾驶执照”,就是学会并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三要时刻怀揣 “一本交通规则”,就是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指南针”明方向,“驾驶执照”管技术,“交通规则”保安全,可谓 “人生三宝”,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我们的“家庭读书会”,既是读书学习的好课堂,也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时机。谁有了缺点毛病,家里人看得最真切。所以,我们也倡导大家互相“提提意见”。这是“家庭读书会”的丰富和延伸,又成了我们的“家庭民主生活会”。
20xx年1月12日,在xx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家风问题。他语重心长地说,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讲得真好,因为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党风,关系社风。我们的“家庭读书会”,不仅要坚持下去,而且还要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