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给我讲述家族的故事,醇厚的家史似一坛老酒,愈久愈醇,使我沉醉其中。
据有关资料,我的杨氏家族起源于黄帝之后西周王族。杨姓出于姬姓,源于晋地之杨国(今山西洪洞县东南)。我将这个起源说与爷爷,爷爷深表认同。因为他的长辈曾告诉他,我们杨姓来自山西,明朝时迁来武安,先入上团城乡高村,后辗转移至矿山镇东寨坡村。杨姓在寨坡是大姓,我的老爷爷叫杨本裕,出生于清末,少时酷爱读书,后迫于生计,入药行为生,彼时武安药商全国知名。在奔波各地的过程中,老爷爷勤于读书,也因此多了一份对中国战乱社会的深刻观察。苦难的生活促进了思想的警醒。老爷爷接触了共产党人,加入共产党,利用药商身份,在日伪所占邯郸城从事地下工作,为革命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任邯郸市制药厂厂长,是邯郸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当时称为邯郸镇)。
我的爷爷1938年出生,从小在老家寨坡长大,七八岁时由老爷爷接来邯郸上学,没多久邯郸解放了。受老爷爷影响,爷爷也酷爱读书,后入邯郸师范,16岁执掌教鞭,教龄44年,相继在河北、山西等地教书。
我跟爸爸是一中校友,他们那一届的同学们共同组建了正德基金会,来回报母校。爸爸妈妈师范院校毕业后,都走上了教师岗位。作为长期工作在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他们更关注道德、做人、做事等诸多方面的环境对孩子人格的塑造。他们常对我说,要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友好待人,努力工作,坚持学习。正如我们一中的校训所说“做学问首先学会做人”。
自悟、自觉阅读形成的书香家风能够促进社会风气的风清气正,诚如我所看过的《书香,也醉人》中所言“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在作品中,众多名家以优美的文笔,将人的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人与自然、生命的思考、英雄人物的再现、传统文化的熏陶等一个个主题充实了我的精神世界。
现代社会信息爆炸式增长,多媒体素材的大量普及、互联网及电视视频节目的色彩绚丽、电子移动快餐式阅读的盛行将人们的思维打造得很功利。而醇厚的书香深深扎根于我幼小的心灵间,也给了我人生最美好的精神食粮,让我在曾经的迷惘、困惑和年少的轻狂中找到人类文明的厚重,给我无尽的前进力量。在一本本书的精神力量的潜移默化中,潜心养神,体验着平凡中爱与智慧的力量。充实的书香酿就了朴实的家风,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都没有虚度青春,与书香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