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一本书,翻开目录,我看到的是“坚持”“善良”“勤劳”,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人生道路上的路标。
母亲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从我记事起,母亲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忙碌。30多年的教师生涯,培养了多少学生从小乡村走出去,连母亲自己也说不清楚。如今我走在城市的街道,有时就会碰到有人告诉我:“我是你母亲的学生哩!”每每听到这样的话,从心底为母亲自豪。
母亲从没畏惧过什么。她始终能给孩子们快乐的空间,也让每个孩子有安全感。在我幼年的时候。记得那时白天母亲要去学校教课,回家还要做家务,还要给我们纳鞋底、做鞋。儿时的我,常常在睡眼朦胧中,看见母亲在橘色的灯下纳着鞋底。她右手拿着锥子或者针线,右手的中指上戴着一个顶针圈,左手握着鞋底。锥子先在厚厚的鞋底上用力地钻下一个小小的孔,然后把锥子放在桌上,拿起针,往头发间一摩擦,那个动作很优美。针慢慢穿过孔,母亲在鞋底的另一边用力拔出针,一根长长的线随之而过。夜很静,能听见线穿过鞋底时的丝丝声。橘色的灯光让我感到暖暖的,慈爱的母亲让我心里感到甜甜的。长长的岁月里,我始终不能忘却灯下母亲纳鞋的身影。
母亲为人和善,心地善良。那时我们住在乡下,邻居是一个身体不是很好的孤身老太太,只有一个女儿,嫁给了外地人,常年不能回来照顾她,而她又不愿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母亲就把她当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有什么好吃的都要给她留一些,逢年过节都要打发我们去看望,一直持续了20多年,直到她离世。对于村里的一些孩子多、生活不宽余的家庭,母亲还时常将我们不穿的衣物送给他们。母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善待那些可怜人,哪怕自己少吃一口都要行善,从小就给我们埋下了善念的种子。
母亲勤劳淳朴,勤俭持家。一块破布,一件旧家具,一截线头,甚至一个用过的塑料袋都舍不得扔。母亲很注重仪表和整洁,在我印象中母亲曾很奢侈得买过一块“的确良”布料,母亲亲自裁剪缝制,由于母亲每逢盛大场合才穿上它,又穿得特别仔细,这件衣服一穿就是近20xx年,直到我工作,它才正式退休。母亲对于吃从不讲究,常常是能省则省。然而,在礼尚往来方面母亲却很大方,母亲总说,借人平还人满。
而今,我也为人父,但在母亲眼里我永远是孩子。每当季节变换冷暖交替,总有母亲的叮咛提醒。从牙牙学语到姗姗学步,从少年到中年,我永远也走不出母亲的爱。母亲的爱不需要华丽的语言,不需要强加的责任,母亲的爱就像春天万物苏醒,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母亲是一本书,感谢母亲,这本书将是我一生的珍宝。